璇璣圖
  共 841 個字;
其詩正讀、反讀、橫讀、斜讀、 交互讀、退一字讀、疊一字讀、皆成詩詞。
宋僧得三、四、五、六、七言詩共 3,752 首,分為七圖。
明人康萬民,於第三圖內再增一圖,更加得詩 4,206 首, 合計 7,958 首。

琴清流楚激絃商秦曲發聲悲摧藏音和詠思惟空堂心憂增慕懷慘傷仁
芳廂東步階西遊王姿淑窕窈伯召南周風興自后妃荒經離所懷歎嗟智
蘭休桃林陰翳桑懷歸思廣河女衛鄭楚樊厲節中闈淫遐曠路傷中情懷
凋翔飛燕巢雙鳩土迤逶路遐志詠歌長歎不能奮飛妄清幃房君無家德
熙流泉清水激揚眷頎其人碩興齊商雙發歌我袞衣想華餚容朗鏡明聖
茂長君思悲好仇舊蕤威粲翠榮曜流華觀冶容為誰感英曜珠光紛葩虞
陽愁歎發容摧傷鄉悲情我感傷情徵官羽同聲相追所多思感誰為榮唐
春方殊離仁君容身苦惟艱生患多殷憂纏情將如何欽蒼窮誓終篤志真
墻禽心濱均深身加懷優是嬰藻文繁虎龍寧顏感恩岑形熒城榮明庭妙
意伯改漢物日我兼思何漫漫榮曜華雕旂孜孜傷情幽未猶傾苟難闈顯
面再者之品潤乎愁苦艱是丁麗壯觀飾容側君在時巖在炎在不受亂華
殊誠惑步育浸集悴我生何冤充顏曜繡衣夢想勞形峻謹盛戒義膚作重
惑故暱飄生愆殃少章時桑詩端無終始詩仁顏貞寒嵯深興后姬原人雲
故遺親飄施思愆精徽盛翳風此平始璇情賢衰物歲峨慮漸孽班禍讒章
新舊間離天罪辜神恨昭感星作蘇心璣明別改知識深微至嬖女因佞臣
霜廢遠微地積何遐微業孟鹿麗氏詩圖顯行華終凋淵察大趙姨所奸賢
冰故離隔德怨因幽玄傾宣鳴辭理興義怨士容始松重遠伐氏妤恃凶惟
齊君殊喬貴其備曠悼思傷懷日往感年衰念是咎愆涯禍用飛辭滋害聖
潔子我木平根嘗遠嘆永感悲思憂遠勞情誰與獨居經在昭燕輦極我配
志惟同誰均難苦離戚戚情哀慕歲殊歎時賤女懷歎網防青實漢驕忠英
清新衾陰勻尋辛鳳知我者誰世異浮奇傾鄙賤何如羅萌青生成盈貞皇
纯貞志一專所當麟沙流頹遊異浮沉華英翳曜潛陽林西昭景薄榆桑倫
望微精感通明神龍馳若然倏逝惟時年殊白日西移光滋愚讒浸頑凶匹
誰雲浮寄身荊飛昭虧不盈無衰必盛有衰無日不為流蒙謙退休孝慈離
思輝光餚粲殊文德離中體一違心意志殊憤激何陂電疑危遠家和雍飄
想群離散妾孤遺懷儀容仰俯榮華麗飭身將與誰施逝容節敦貞淑思浮
懷悲哀聲殊乖分聖貲何情憂感惟哀忘節上通神祇推持所貞記自恭江
所春傷應翔雁歸皇辭成者作體下遺篈菲採者無差生從事敬孝為基湘
親剛柔有女為賤人房幽處己憫微身長路悲曠感生民梁山殊塞隔河津

作者 蘇蕙
若蘭前秦秦州刺史 竇滔之妻。

蘇氏因妒其夫寵妾 趙陽臺,遂不偕其夫往襄陽
事後悔恨,將此廻文詩以五彩顏色織於錦布上,寄予其夫。
其夫感其絕妙,迎蘇氏相歸於好。

有人將此【璇璣圖】視為中文奇蹟,並不超過!
要試試看能讀幾首嗎?夠玩好幾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字遊戲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