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級造假──產奶 1000 公斤,賣 1200 公斤。
一般加工廠收原料奶控制蛋白含量 1%,脂肪含量 3%,但是奶牛產奶一般來說冬季遠遠大於這個數字,夏季也比這個數字略高,在優質不優價的前提下,先把水摻足了再說。

  大牛場摻水的量是有嚴格檢驗並計算的,散養戶也不示弱,有種手持式快速檢測設備,指導加水量。
北京這家最大的奶企業收的原料奶兩項指標都這么多,誤差不超過 0.1%。

  ※中級造假──產奶 1000 公斤,賣 1500 公 斤。
奶廠收原料奶一般都用凱氏定氮法測定總 N 含量,然後換算成蛋白含量,所以只要提升 N 含量就可以了,不太黑心的奶戶和牛場摻了尿素,稍微黑心點的摻牛尿,更節省成本還有奶香味,呵呵﹗
但是這樣一來脂肪含量相對下降了;沒關係,也有辦法,把尿素和植物油/洗衣粉按比例添加就可以了。

  ※高級造假──產奶 1000 公斤,賣 2000 公斤。
尿素+植物油+洗衣粉+水+澱粉+牛奶香精+乳糖。
澱粉用來增加稠度,香精用來改善感官指標。

  ※超級造假──產奶 0 公斤,賣 2000 公斤。
這個就是個高級技術活了,不過現下掌握這一技術的奶農很多,大牛場一般沒這么黑。
牛奶的收購指標有感官、黏度、PH、比重、N含量、脂肪含量、青黴素殘留、乾物質總含量;針對這些指標,用固定的配方能做出足以亂真的“牛奶”,原料就是三聚氰胺、澱粉、鹽酸、水、洗衣粉、植物油、明膠、香精、乳糖。
那個三聚氰胺是種膠黏劑,黏度調節就靠它。

  各種造假手段往往互相滲透, 超級造假手段也會用於初級造假,沒得說。

※假奶之加工篇

  最好的牛奶用做製作酸奶,因為無論什麼廠家,無論什麼人,用含有洗衣粉和抗生素的奶是造不出好酸奶的,酸奶為什么貴得離譜,就因為這,其實做酸奶只要 80% 的牛奶就夠了。

  做不了酸奶的奶用於做液態產品,袋奶、超高溫奶、ESL(長貨架期)奶,你就喝吧,反正喝死人沒我啥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