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見白髮憂 我見白髮喜
 多少少年人 未見白髮死】

  人能見到自己的老,其實是一項得天獨厚的恩賜!只應以喜,不該為憂。
我覺得自己還真幸運,能活得老到足以讓頭髮灰白(現在的一頭黑髮,想也知道當然是染的;有沒有用假髮,給你猜),讓笑容變成深植臉上的皺紋(當然也有人問我有沒有該拉的拉、該打的打、該擦的擦,這個嘛也給你猜囉);雖然身材稍稍走樣、肌肉不再那麼緊實、皮膚也多鬆垮,但太多人沒能有這樣的機會了。

  年紀越大,自己自然經歷種種情、事上的緣起緣滅,漸漸看淡了緣分;得之我幸、不得我命,不再得失心重了。
年紀大了,也閱歷過太多世人汲汲營營拚起高樓,但前一陣子才眼見他春風得意、權傾一時,轉瞬間也眼見他樓塌了,或許遠走天涯,甚者身陷囹梧家破人亡的下場。
看多了,自然也就不再那麼在意眼前的得失,更能看清世事,看待事物也越正面了。

  年紀越大,我對自己也越來越寬容,不再那麼跟自己過不去,不再過分苛責自己;我早已不那麼在意別人怎麼想我、不再質疑世事的不平、甚至認同世間沒有絕對的對錯。

  現在我的主業是跑步、騎車、登山、旅行、寫文章只要自己過的自在,不必太在意他人的目光。
我可以穿得一身休閒,搭搭公車搭搭地鐵,那些名牌、名車我也完全失去了興趣,老的已經不需要用外在的東西來肯定自己了。
再看看我那些死黨的跑友、車友、山友,大家在一起總是玩得開心真誠,我們現在不必一定要等到周末假日和大家擠著玩,我們可以善用每一天,讓玩在生活中更有品質,也沒有翹班的心理壓力。

  我知道現在有時看的不是那麼真切、聽得不是那麼清楚,但現在反正也沒有甚麼大事,就算沒看到沒聽到也礙不了大事,偶而我會記不住剛發生的事情,還好大家都能理解。

變老,它讓我覺得自由自在、隨心所欲;
變老,它讓我越來越沒有負擔;
變老,它讓我可以完成許多年輕時想做卻沒有時間做的事;
變老,它讓我更能快樂的過生活、享受人生。

  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目標,都有不同的樂趣,能掌握眼前,活在當下是最重要的事,緬懷過去徒曾感嘆,於事無補。
人更要能在老來時活的健康、過的快樂、生活有目標、日子有意義!

【清水白石下寒沙 自逍遙
 斗轉星移天地暗 彈指間
 一笑白首問蒼穹 無拘擬 休碌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心情故事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