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社疊字聯:
【好好醜醜,事事詳詳細細】
【是是非非,天天談談說說】

※法院
【莫尋仇,莫負氣,莫聽教唆,到此地,費心、費力、費錢,就勝人,終累己。】
【要酌理,要揆情,要正度事,做這官,不清、不勤、不慎,易造孽,難欺天。】

※護校
【教育,教育】
【學生,學生】

分段為:
【教育 教 育】【學生 學 生】
第一個“教育”及“學生”是名詞, 第二個“”及“”是動詞!

※當舖
【以其所有,易其所無,四境之內,萬物皆備於我。】
【或曰取之,或曰勿取,三年無改,一介不以與人。】

※妓館疊字聯:

〈一〉、
【烟烟酒酒 朝朝忙忙碌碌】
【雞雞狼狼 匆匆進進出出】

野雞 郎人

〈二〉、
【紫紫紅紅 花花葉葉】
【雲雲雨雨 暮暮朝朝】

翻雲覆雨

〈三〉、
【好女真好哉 身材好 舉止好 皮膚內尤好】
【濃君誠濃矣 情意濃 言語濃 衾蓆上更濃】

〈四〉、
【風風雨雨 暖暖寒寒 處處尋尋覓覓】
【鶯鶯燕燕 翠翠紅紅 日日暮暮朝朝】

可倒讀

※餐廳
【老老少少,來來往往,坐片刻 不分你我。】
【男男女女,進進出出,吃一餐 各奔西東。】

【爲名忙 為利忙 忙裡偷閒 喝杯酒去】
【謀衣苦 謀食苦 苦中作樂 拿碗茶來】

※理髮店:
〈一〉、疊字聯:
【暮暮朝朝 洗洗梳梳剃剃】洗頭、梳頭、剃頭
【停停歇歇 光光挖挖敲敲】
光頭、挖耳、敲背。

〈二〉、
【磨礪以須 借問天下頭顱幾許】磨利剃刀備用
【及鋒而試 但看老夫手段如何】磨利剃刀試刀

〈三〉、
【到門盡是彈冠客】髮衝冠
【此處應無搔首人】

※鏡子店:
【現出鬚眉都活潑】
【看來毫髮不參差】

※閹豬行業:
【雙手劈開生死路】
【一刀割斷是非根】

※書店:
【藏古今學術】
【聚天地精華】

※保險業:
小錢君莫惜】
【後顧自無憂】

※鐘錶店:
【萬千星斗心胸裡】
【十二時辰手腕間】

鞋店:
【前程遠大,腳根須站穩】
【工作浩繁,步驟要分清】

※空調店:
【人受凍寒非我願,世皆溫暖是我心】
【右軍五字增聲價,諸葛三軍聽指揮】

※棺材店:
〈一〉、
【夢且得官 原瑞物】官、棺同音
【呼之為壽 亦佳名】棺材又名壽材

〈二〉、
【紙錢 紙錢 有子有錢】
【棺材 棺材 升官發財】

※戲臺聯:
〈一〉 疊字聯:
【武武文文 齣齣吹吹打打】
【男男女女 人人看看聽聽】

〈二〉
【逢場作戲 把往事今朝重提起】
【及時行樂 看功夫明日早些來】

〈三〉
【六禮未成 頃刻洞房花燭】
【五經未讀 霎時金榜題名】

〈四〉
【你也擠 我也擠 此處幾無立腳地】
【好且看 歹且看 大家都有下場時】

〈五〉
【玉帝行兵 雷鼓雲旂天作陣】
【龍王開宴 山餚海酒地為筵】

〈六〉
【開場便番王寇邊,呼兩三梟將,擁百萬嘍囉,勢焰猖狂;
 到底非授首則投降,居政府而握軍機,莫慮四郊皆敵國】

【回朝看公爺擺駕,樹大帥旌旗,配上方寶劍,聲威震聶;
 何必要議和且割地,斬內奸而除外患,果然一柱足擎天】

〈七〉
【看我非我,我看我,我亦非我】
【裝誰像誰,誰裝誰,誰就像誰】

〈八〉
【堯舜生、湯武淨、五霸七雄丑末耳,其餘創業興基,大都搖旗吶喊稱奴婢】
【四書引、六經白、諸家百家雜說也,以外咬文嚼字,不過沿街乞食鬧蓮花】

〈九〉
【都要你拜相封侯,卻也不難,這裡有現成擺樣】
【最好是忠臣孝子,看來容易,問他做幾許功夫】

〈十〉
【休羨他快意登場,也須夙世根基,才博得屠狗封侯、爛羊作尉】
【姑借爾寓言醒世,一任當前炫赫,總不過草頭富貴、花面逢迎】

〈十一〉藥皇廟前新戲台落成,為一聯:
【名場、利場,無非戲場,做的出潑天富貴】
【冷藥、熱藥,總是妙藥,醫不盡徧地炎涼】

〈十二〉城隍廟前戲檯聯:
【堯舜生、湯武末、桓文淨丑,古今來多少角色】
【日月燈、江海油、風雷笛鼓天地間一大戲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詩詞歌賦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