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預定從西安搭晚上八點的班機飛新疆烏魯木齊市,但由於南京來的班機誤點到九點半,在機場有兩個多鐘頭的時間,我看一家男裝店有件不錯看的襯衫,試穿也合身,就請店員幫我包裝,一問價錢要一千九百八十元人民幣,沒聽過的牌子,貴的嚇我一跳!
給她運通卡說刷不出來,也就藉機算了不買了!

  三個多小時的飛行,到烏魯木齊已是凌晨一點了,抵達旅館已是凌晨兩點多,有點辛苦。
烏魯木齊雖然還是和北京同樣時間,但人民作息要晚兩個小時。
半夜兩點我們車往酒店路上,還看到美容院有人洗頭也是奇怪。

  烏魯木齊是當地人語,是美麗牧場的意思,位居亞洲大陸中心,是全世界距離海洋最遠的城市。
這裡也是新疆維吾兒自治區的首府,目前人口有三百二十萬人,城內高樓林立,比我想像中的邊疆進步許多。

DSC00392.JPG

新疆是中國最大省份,面積占全中國六分之一〈相當 50 個台灣大〉,兩千多萬維吾兒族人全數都是回教徒;新疆與外國相鄰的邊境長度 5400 公里佔中國邊境總長的四分之一,和蘇俄、蒙古、阿富汗、印度、巴基斯坦等八個國相鄰,地形上就像是字的右邊,上下“三山夾兩盆”:
北邊有阿爾泰山山脈,中間有天山山脈,南有崑崙山脈,天山北邊的準噶爾盆地及南邊的塔里木盆地。
和漢人不同的人種及外觀,有自己的語言文字、有自己的宗教、有非常獨立的區域,
DSC00463.JPG
〈▲街頭帥氣的警察〉
最重要的有最豐富的煤礦、石油及天然氣在腳下,但新疆老百姓卻過著非常困苦的生活,看看中東國家的富裕,這些當然讓新疆想獨立,中共當然也了解了這一點,現在積極開發新疆,今年在烏魯木齊舉辦第一屆歐亞博覽會,積極開發聯外道路,也要在兩年後開通高速鐵路,目前積極趕工中。
DSC00471.JPG
〈▲施工中的高鐵〉
DSC00441.JPG
※天山山脈 天池
DSC00396.JPG

DSC00399.JPG
  天山山脈橫貫新疆中間,全長 2500 多公里,把新疆分成南疆及北疆兩部分,天山山脈山地平均海拔 3500 到 4000 公尺,許多高峰更達 5000 公尺以上終年積雪,冰川多達兩萬條,總面積超過 2 萬 6 千平方公里,說它是固體水庫一點都不為過,是乾旱的新疆地區最重要水資源的源頭。
天池是海拔兩千公尺的高山湖泊,水源當然是天山雪水融冰而來,素有天山明珠之稱。
DSC00434.JPG
DSC00423.JPG
傳說為西王母娘娘居住之地,青山綠水景色美麗!
DSC00438.JPG
〈▲供奉王母娘娘的寺廟〉

民間還有王母娘娘與周王美麗愛情故事的傳說,數千年來敘述著男子的薄倖與女子的癡情。
搭遊船環湖,湖長三公里半寬一公里半,但深處超過一百公尺,是一個大的堰塞湖。
DSC00435.JPG
※國際大巴扎

DSC00460.JPG
  烏魯木齊市內的市場大巴紮是很有趣的地方,
DSC00464.JPG

許多賣乾果攤位,還有獸皮、小刀、玉石等玲郎滿目,
DSC00466.JPG

這裡的人長得像中東人,男俊女俏,漢語還不見得會講,真像到了外國。
DSC00457.JPG

※吐魯番盆地
  離開烏魯木齊前往中國最炎熱的地方吐魯番,吐魯番又稱火洲,面積約有 1.5 個台灣大,約有一個台灣大的地方是在海平面之下,最低處的艾丁湖低於海平面至 154 米,是中國最低的地方。
這裡最高氣溫達 49.6 度也是中國最熱的地方。

  途經我們從小耳熟能詳的“達板城之歌”中敘述的達板城,達板城在天山腳下,從前是商旅必經休息的地方,現在因為高速公路開通、交通工具改變,大家都直接往烏魯木齊了,也使得它失去休息轉運樞紐地位而沒落了。
▼但因為它的地理位置,戈壁中風很大,這裡成了風力發電廠。
DSC00476.JPG

坎兒井

DSC00491.JPG
  這是我頭一次聽到中國古代的偉大水利建設,地下的隱形水道總長五千多公里,豎井一千七百多個,這些都是由人工一點一點挖出來的!
DSC00500.JPG
吐魯番地勢低,氣候炎熱乾燥,整年降雨量才十幾公分,但蒸發率快,當地人從天山引雪水,但走地面會被蒸發,故挖地下井渠,
DSC00495.JPG

無須動力,靠地心重力直接引流而下,
DSC00493.JPG

真可堪稱與萬里長城及大運河為中國古代的三大偉大的工程建設。

  在吐魯番晚餐吃烤全羊大餐,這裡還有烤全牛、烤全駱駝,
DSC00501.JPG

DSC00504.JPG
看來有些殘忍與不忍。

  將全羊剖開前還有儀式,要全團最德高望重的人帶上綠帽子主刀,我們當然是由劉大哥來戴綠帽了!
DSC00506.JPG

餐後還有些當地舞蹈的表演,應該是要小費的方式吧。

DSC00511.JPG
  當晚得知少傑家養了十八年的愛犬走了,陳嬰難過傷心,這種難過我理解,養寵物一定會經歷這種痛!但牠們也會帶給人們許多年的歡樂啊!

絲路 109.JPG
〈▲晚上住進一家古城堡型式的四星旅館,但和國外類似旅館比起來差多了〉

DSC00519.JPG
〈▲清晨驢車經過旅館門口〉

【交河故城】
DSC00525.JPG

DSC00535.JPG
交河故城是過去西域 36 國之一的車師前國的都城,現存遺址是唐朝時期的建築群落,

DSC00528.JPG

目前是現存面積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生土建築遺址。
DSC00543.JPG
因為這裡氣候乾燥,所以這些用土挖出來的建築還能得以保存千年,

DSC00526.JPG

DSC00530.JPG

這裡四周被兩條河流包圍,也高聳出河流數米,形成了沒有城牆的城市。

DSC00555.JPG
雖然生土建築都已崩塌,但依稀還是可以分辨出街道、民居、寺廟、陵墓等,
DSC00532.JPG

這裡興盛時居住超過五萬人,熱鬧景象可想一般。
DSC00540.JPG

※火炎山
DSC00580.JPG
  離吐魯番五十公里,由於整片山脈寸草不生,顏色火紅皺摺密集,更是異常炎熱得名,我們去遊覽時在旅客中心中庭有支金箍棒造型的溫度計顯示六十五度的高溫,真可熱死人的。

DSC00578.JPG
〈▲▼金箍棒造型溫度計及所創下最高溫度的金氏紀錄〉
DSC00577.JPG

火炎山因為六百多年前唐三藏往印度取經路經此處,更因西遊記有孫悟空向鐵扇公主借芭蕉扇一節馳名。

  參觀【葡萄溝】景區,沒有特色,參觀當地民居,也沒特別,

DSC00567.JPG

2011年8月絲路之旅 172.jpg

應該只是推銷葡萄乾的據點。
只是新疆的水果其中吐魯番的葡萄、哈密的瓜,是有其特色,這裡葡萄種類很多,其中馬奶子香甜好吃,因為天氣乾燥,風乾葡萄乾容易,

DSC00497.JPG
〈▲風乾葡萄的房間〉
DSC00499.JPG
〈▲還有葡萄直接在樹上風乾的〉

  經六個小時車程往哈密,一路已經都有高速公路連接車行平穩,但休息站還在興建未開放使用,路上大家要解放辛苦些,要以大地為廁,各自找隱蔽的地方,女士更不方便一些。

  哈密是新疆最東邊的城市,也是一個跨天山山脈南北兩側的城市。
這裡產哈密瓜聞名而得名,這裡的哈密瓜種類繁多和台灣不一樣,要比台灣的脆些。

※巴里坤大草原 白石頭風景區
DSC00592.JPG
白石頭風景區是一個渡假村,

DSC00599.JPG

在海拔兩千公尺的草原上還真有些冷呢!
DSC00603.JPG

大草原一望無際,牛隻、羊隻滿山放牧,可以騎馬但要先講好價錢。
DSC00595.JPG
現在已到初秋,草原已不是那麼碧綠。

只是上山的車道只有單線來回,而路上超載的大貨車一輛接一輛,又開的極慢,一路要超車非常危險。
DSC00604.JPG

2011 絲路行 一、緣起 二、西安市

2011絲路行、三 新疆路段

2011絲路行之四、永生難忘 26小時的塞車體驗

2011絲路行之五、大漠風情

2011絲路行之六、青海青 黃河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