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621.JPG

※見證歷史 敦煌

  現代的敦煌在中國只是一個很小的城市,人口七、八萬人,包含旁邊的農民及生活人口也才十七八萬人。

  一進敦煌第一個感覺就是漫天風沙,沙塵吹來不但可感覺到打在身上的沙子,才開口講話就感覺到牙齒咬到沙子沙沙的。趕緊戴上帽子、口罩、眼鏡防沙。
進到市區內卻讓人有點意外,建物、街道乾淨整潔,想必花工夫清潔整理;在戈壁沙漠環繞的城市中,市區內居然還有一個面積不算小的人工觀景湖,夜晚五彩噴泉、龍頭吐水,完全不會想是沙漠中的景象。

  兩千一百年前漢武帝打敗匈奴設立了敦煌郡,開啟了敦煌的精彩歷史,當時這裡是西域要進入中原的門戶,北臨蒙古高原,西接新疆沙漠,南向青康藏高原,也曾盛極一時,但明朝大將馮勝設立嘉裕關,將敦煌劃至關外,從此沒落。
“西出陽關無故人”、“落日照大旗、馬鳴風蕭蕭”、“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這些古人字句都應該是指這裡。

  一千六百多年前五胡亂華時,一位僧人樂尊向西遊行至此,見天上金光萬丈照在山頭,(此應為大自然現象,這裡沙塵暴經常發生,陽光從雲隙灑落自然金光萬丈,我在車上經過這裡時同樣看見)就開始了鑿穴禮佛,這是莫高窟的第一個洞窟,也開啟了之後千餘年後人跟進,成了中華文物的寶藏。
DSC00618.JPG

聯合國也在 1987 年將莫高窟訂為世界人類文化遺產。
DSC00622.JPG

  進入莫高窟讓人心情悸動,就像進入時光隧道再度流轉回歷史的時空。
DSC00619.JPG
在綿延一千六百八十公尺、高五十公尺的堐壁上,上下左右不等的排列著 735 個大小石窟,其中有彩槊及繪畫的有 492 多尊,有浮雕彩塑的有 2415 處,壁畫總面積四萬五千多平方公尺(所以這裡又稱千佛洞)。
這些不僅描述著宗教,也都描述著當時人們生活中的一切。
因這些石窟都處在沙漠高處,古時漠與莫同字,所以就叫【莫高窟】。

DSC00620.JPG

  莫高窟參觀介紹有七條不同路線由專人解說,每條路線都參觀十個窟,我們參觀的第一個窟裡面就有太上老君及釋迦摩尼的塑像,將佛教和道教放在一起非常罕見,原來這窟的彩塑是由一個王姓道士所修建;在慈禧太后時,王圓籙道士在窟內寫經,抽菸時插在牆上的菸草沒入牆縫,無意間發現一藏經洞,洞內藏各種經書及四書五經和經史子集五萬多卷,但當時國人無人重視,王道士上奏慈禧也沒消息,之後的七八年間,王道士還為了保留這些經書吃盡苦頭,並沒能帶給他好處;
直到王道士碰到英國人斯坦因,並以兩百兩銀子把九千卷經書及五百幅佛像絹畫賣給他,後來,他又以五百兩銀子把七千卷經書賣給法國人伯希和,但這些賣經書的錢王道士並沒自己拿走,全數用來修建莫高窟的石窟,直到 1909 年冬天,清政府才下令將剩餘的八千七百多件運回北京,但路上又流失許多,被俄國人、日本人取走,所以後人說:
藏經洞文物藏於英國的最多,藏於法國的最精,藏於俄國的最雜,藏於日本的最隱密,藏於中國的最散亂。

  我們也參觀了第十六窟(石窟中面積最大的,約八十多坪),走到旁邊的藏經洞第十七窟,洞不大,是晚唐時期一位佛教領導人洪辯和尚圓寂後的紀念窟,裡面還有洪辯和尚的塑像。

  敦煌石窟地質屬礫石岩層,由礫石及黃土沉積而成,這種岩層是無法用來雕刻的,這裡的泥塑由匠工先做木架,外鋪蘆草再糊泥,最後塗白粉就可以彩繪了,稱彩塑。
莫高窟在隋朝開建最快,短短三十幾年鑿了九十幾個洞窟;在唐朝開鑿最多,有一半的窟是唐朝修建的,這些洞窟過去都有人供養人,供養人出資興建,所以窟中都有供養人畫像及提註,而往往供養人的畫像是最精緻的。

  國畫大師張大千當年沒日沒夜的在石窟內臨摹,對他日後繪畫功力影響不小。

※鳴沙山
DSC00656.JPG
  跨進景區大門口,迎面就是大漠風光,
DSC00625.JPG

高聳的沙漠山頭,走著一列列駱駝隊,對大部分生長在台灣沒有見過沙漠的人來說都是震撼,
DSC00628.JPG

這裡是雙峰駱駝,和我在沙哈拉看到的單峰駱駝不太一樣,也比較乾淨,沒那麼臭!
DSC00648.JPG
DSC00650.JPG
DSC00652.JPG
看那大漠駝影,過去都只是電影或是照片上的鏡頭就那麼生活活的展現在眼前。
穿上防砂鞋套,不但可防砂,也可防燙,烈日照射過的砂礫可是會燙腳的。
用飲料的瓶子裝瓶五彩沙帶回家做紀念,家裡還有瓶沙哈拉沙漠的砂呢!

※月牙泉

  一個天然的奇觀,在大漠的風砂裡難得還保有一泉彎月似的湖水,

DSC00639.JPG
這裡被稱為即將消失的景點,但中共致力維護,但不知能保存多久。

DSC00642.JPG

※戈壁、戈壁灘、沙漠

  離開敦煌前往酒泉,一路道路兩旁都是戈壁及戈壁灘,戈壁對我來說一直是書本上的文字,直到這趟才深深體驗,戈壁是寸草不生的地方,地表都為礫石及砂礫,完全沒有植物披覆。
戈壁灘係指戈壁中有披覆的地方,戈壁中最多的披覆植物為駱駝草,是駱駝喜愛的食物,駱駝草嫩葉多汁,但多刺,一般動物是無法吃它的,它根部很長很深,可深達地下兩公尺多,所以在戈壁能存活。
另外有種植物叫“鎖陽”,當地人視其為人參,當地許多人靠挖鎖陽維生。
沙漠則都為細沙組成,戈壁經長年發展就會變成沙漠,人在戈壁上行走還容易些,起碼地表是硬的,在沙漠行走辛苦萬分,因為腳會陷入沙中,難怪駱駝有又厚又大又軟的蹄子,晚餐中有一道燒駝蹄的菜,這是當地的名菜,但我們想到下午才騎過那又溫馴、又聽話、又可愛的駱駝,實在吃不下去。

※嘉裕關
DSC00699.JPG

  長城有漢代長城及明代長城兩條,明長城東起山海關,西至嘉裕關,山海關稱天下第一關,嘉裕關則稱天下第一雄關,
DSC00672.JPG

嘉裕關現在成了一個生產鋼鐵的工業城市,
DSC00694.JPG
〈▲遠處可以看到市區內許多聳立的煙囪〉
但由於旅遊業的興起,嘉裕關也把這些老祖宗留下的東西整建發展觀光。

▼嘉裕關也申請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為人類文化遺產,
DSC00670.JPG
但我覺得這些大部分都為現代修復的東西太假,失掉了古老的風味。當時嘉裕關城內還有內城,內城沒有居民,只有守城大將軍住宅及軍隊駐紮,
DSC00703.JPG
入出關口都要申請許可,類似現在的護照,當時稱“關照”,現在人常說的“請多多關照”,應源自於此。

  看關外長城都很低矮,沒有歐洲城牆的氣勢,感覺上要翻過城牆並不困難。
DSC00695.JPG
※丹霞地形 五彩山

DSC00727.JPG

  丹霞地形係指紅色砂礫岩經長期風化及流水侵蝕形成知地形,在中國共有五處,但唯有張掖不單是紅土、還是五彩地形,發展至今約200萬年,堪稱絕景,
DSC00725.JPG
這也是大陸最近才開發出的景點,但這兩年旅遊景色評比均與九寨溝齊名。
從張掖市區約一小時車程可抵達,有公共巴士行駛,但班次還不是很多,目前道路狀況還不是很好,景區大門現在還在興建。
DSC00710.JPG
  進入景區要轉搭景區內的交通車,只見大批工人還在鋪設道路、梯階,目前有三處觀景台,第一處是最大的一處觀景台,登高遠眺,只見紅土山丘起伏,綿延不斷,甚是奇特。
DSC00721.JPG
DSC00724.JPG
DSC00714.JPG

  再搭區內車到下一個觀景台,車子才轉進就聽到車上“哇”的叫聲,
DSC00740.JPG
五彩土石層展現眼前,不但色彩斑爛還山勢磅礴,可惜公共設施還在施工。
DSC00734.JPG

2011年8月絲路之旅 415.jpg

2011 絲路行 一、緣起 二、西安市

2011絲路行、三 新疆路段

2011絲路行之四、永生難忘 26小時的塞車體驗

2011絲路行之五、大漠風情

2011絲路行之六、青海青 黃河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