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066.JPG

  ▼三個月前北大跑友陳春發邀請我參加日本石川縣在台北國賓飯店舉辦的觀光交流會,

觀光交流會 064.JPG

因為發哥也是中華民國自行車協會的理事長,席間又邀請我參加今年在石川縣舉辦的“能登半島自行車400公里大賽”,我還沒有機會參加國外的自行車比賽,當場慨然應允盡可能參加。
但因為時間緊湊,又卡上我走絲路的行程,差點以為去不了了,直到我們 9 月 16 號要出發的前一天才刷卡旅費,行程落實定案。

  十六號一早趕到桃園機場才知道我們一團只有四男一女五人,其中董俊仁先生的父親和長榮航空熟識,辦理自行車托運一切禮遇順利。
直飛日本名古屋機場,長榮當地機場人員也接機並幫我們提領自行車,出機場就有日本方面的翻譯人員,來自台灣的夏小姐 Furuki Akiko以及石川縣政府觀光課的岩池先生在出口接機。
一輛五十人座的大巴士接我們五個人直接往石川縣府所在地金澤市出發。

  三個小時的車程,中途大家在休息站吃了點東西,
▼抵達縣府後先去拜會觀光局長蟹由尚先生表達感謝之意,

151.JPG

▼局長同樣也表示了歡迎並致贈紀念品。
153.JPG

※兼六園
  ▼簡短的會面結束我們先趕往市區內的“兼六園”景區參觀,

o0800060011498979647.jpg

▼兼六園是日本三大名園之一,金澤遊客必參觀的景點,

155.JPG

因為有市府觀光局官員陪同,這裡也屬觀光局管轄,所以我們連門票都不用買了,

o0800060011498979648.jpg

公園面積不算大,日本庭園一處一景倒也別緻漂亮,
162.JPG

樹的姿態很美,小橋湖水、流泉飛瀑都別有韻味,好像晚上還有點燈,應該更是美麗,
163.JPG
但我們只能走馬看花匆匆一撇,無法細細欣賞了。
159.JPG
〈▲預防冬天松樹積雪壓斷樹枝,已先搭架支撐〉

  當晚住進東急飯店,先將自行車拆箱組裝存放飯店儲藏室,大家車子一切OK;
▼回房梳洗後趕往飯店附近餐廳,縣府觀光局設宴替我們接風,
DSC00875.JPG

▼酒酣耳熱大夥暢談愉快!
DSC00878.JPG

▼當晚也正好是團員中唯一的女性、發哥的特助孫筠湘小姐生日,
DSC00880.JPG

▼席間還非常體貼的有準備一個小蛋糕,現在當老闆的還真不容易!
DSC00887.JPG

  我清晨四點多起床,窗外正下著大雨,看氣象應該整天冒雨騎車比賽了,先把相機、手機、錢包用塑膠袋裝好,夏小姐岩池先生來旅館接我們去比賽會場,車上簡單吃了旅館準備的早餐;
▼六點半抵達會場,辦理報到手續、領號碼牌,
DSC00898.JPG

▼車子再做最後檢查確認,一切狀況OK。
DSC00899.JPG

這周末是日本長假,周一敬老節也放假,所以比賽一連三天,總長度四百公里。
DSC00909.JPG

看報導參加選手有一千三百多位,但比賽有分階段,參加全程的大約有五百多位。
DSC00900.JPG
〈▲▼比賽出發前〉
DSC00902.JPG

我們報名全程,但最後一天要去爬白山所以只騎兩天。
DSC00906.JPG

  出發才開始我就因為車輪壓到地下凸起的導盲線摔車,還好人車都無恙。
大會有介紹許多人冒雨上台講話,反正我一句也聽不懂,
DSC00907.JPG
〈▼▲老神在在的發哥〉
DSC00908.JPG

有特別介紹我們台灣來的隊伍,大家也給了歡迎的掌聲。
DSC00910.JPG

分區分梯次出發,我才騎出去突然龍頭把手一沉,前晚組裝車子時居然沒栓緊,差點又摔車!
o0800060011498831844.jpg
〈▲比賽出發線前〉

一面栓緊龍頭把手,心裡一面唸著:今天騎車開始就不順,一定要特別小心注意才是;因為停下調整車子,就和大夥騎散了。
更因為日本是騎左邊,剛開始時還有些不太習慣。

  出發後市區路況很不好,在雙向單線的車道中與路上的車子共擠車道,日本人騎車很奇怪,前後沿著一排騎大家沒人超車,我也就不好意思超車,跟著車隊冒雨慢慢騎,幾乎每個紅綠燈都要停下來排隊等通過,好累!
發哥說他差一點就想調回頭不騎了!

  一路下雨也沒啥好看,只得跟著大家悶著頭騎,有幾段是混凝土路面騎來非常顛簸,心裡慶幸還好昨天車胎只打氣到 120 磅,胎壓更大騎起來就會更難過了。

▼第一個休息站在 26.2 公里,
DSC00916.JPG

▼有飲料、水煮雞蛋和香蕉。
DSC00917.JPG

稍事休息補給、上個廁所繼續出發。

  過了第一個休息站以後路況好些,看地圖上是沿海邊北上,但一路看不到海,選手距離也稍微拉了開來比較好騎,這也才稍微感覺出騎車的樂趣。

▼一樣悶頭騎車,53.9 公里來到第二個休息站。
DSC00918.JPG
先是看到發哥,再來看到 David 嚴維群,他在轉彎處摔車,
DSC00923.JPG

▼擦傷了左膝蓋,看來就很痛!
DSC00920.JPG
▼皮肉擦傷看來還不礙大事,經護理站包紮後繼續上路往下一站出發。

DSC00921.JPG

  ▼出去沒多久就看到海,這時雨也停了,海岸風景還不錯,還可停下來拍照賞景。
DSC00927.JPG

DSC00929.JPG

DSC00930.JPG

繼續騎到 71.6 公里到達吃中餐的地方,這時就見岩池先生拿著小旗子在休息站歡迎我們,先下車報到蓋章,再來看到整排豐富好吃的食物,就趕緊動手動嘴了。
DSC00932.JPG
〈▲有炸雞、炸魚〉

DSC00935.JPG
〈▲各式蓋飯〉

DSC00936.JPG
〈▲有拉麵〉

DSC00937.JPG
〈▲再加水果、飲料〉

DSC00938.JPG
▲一直沒看到孫小姐跟上來,發哥說等她到恐怕孫小妹已變成孫大媽了,哈哈!有點毒!
經電話聯繫,得知孫筠湘小妹在 50 公里處已上收容車了。心裡多少也放點心。

DSC00941.JPG

  用完中餐繼續上路,跟在發哥後跟了一段車,騎得很舒服,
▼再趕到前面幫發哥、俊仁拍個騎車英姿。David 應該是腿傷沒跟上來。
DSC00943.JPG

一路趕到 102 公里休息處未曾停歇,這一段有點坡度,上下高差 50 米左右,坡度不長也不陡,我騎的有點趕,但居然都沒追上發哥他們,想必也是一路狂奔的。

  ▼等到 David 到達,沒想到他再度摔車,
DSC00946.JPG
之前擦傷左膝蓋,這次擦傷右膝蓋,
DSC00947.JPG
▼他說不習慣雨天騎車,我說一定是因為有漂亮美眉包紮,包紮完左邊還想再包右邊。

DSC00948.JPG

  再度出發目標就是第一天比賽的終點站“輪島市”了。
這段路程沒有停太多,也是當天行程坡度最陡的一段,路上開始有看到選手下車推車,上下高差達 250 公尺,因為大家已經騎超過一百公里有些疲憊了,所以會覺得辛苦。
這種坡度在台北練車應該只能算是入門路線吧;下坡路段上一路工作人員提醒減速;
上坡時看到一位媽媽一隻手推著應該還在唸小學的兒子一起騎上坡,佩服!

原本跟在 DAVID 後面騎,希望給他打打氣,但我自行車齒輪比大,上坡騎慢非常辛苦,他也要我先走,於是我就沒等了。

  ▼一路來到輪島市終點站前十字路口看到發哥及俊仁,我也停下來一起等 DAVID,
DSC00949.JPG

這站等的非常久,我都開始有點擔心了,終於看到 DAVID 搭收容車回來,原來半路爆胎,他沒帶工具就只得放棄上車了;
我心裡有點自責,如果我維持在他後面,我有帶工具,就可幫忙補胎了。

  到達第一天終點站,全程 124.2 公里,就看到夏小姐、岩池先生及孫小妹在接我們。
▼完成報到蓋印手續就先把車推去集中的帳篷內,

DSC00954.JPG

終點站有熱湯及飲料,
DSC00950.JPG

▼接著還有記者來採訪台灣參賽團,還真有台灣代表隊的感覺,可惜沒帶國旗!
DSC00952.JPG

  顧不得那麼多,就在路邊換下全身又濕又髒的車衣車鞋,
▼晚上住大會安排的溫泉旅館。
DSC00959.JPG

我們報名三天的比賽,報名費 24000 日幣合台幣九千多,包含三天兩夜的吃住,還真便宜!

  第二天是晴天,我有點擔心,擦了防曬乳液;平常騎車寧可下雨,因為反正是濕。
但如果要騎車賞景照像,當然天晴要方便多了。
▼看旅館報紙,我們居然還上了新聞版面,彩色相片還是跨頁的,可惜看不懂日文,
DSC01065.JPG

DSC01066.JPG

但有報導大家的姓名年齡資料,就帶回台灣當紀念吧!

  ▼趕到會場取車,發哥也發現他的車胎沒氣了,還好不是半路上,先換輪胎再上路。
DSC00962.JPG

o0800060011498866150.jpg
〈▲一位來台灣騎過車的日本車友,還穿著有台灣的車衣〉

  整個上午都是沿海邊騎車,天氣好風景也好,停下賞景拍照就多了些。
DSC00965.JPG
〈▲千枚田 海岸邊斜坡上有一千多塊不規則的梯田,景色美麗〉

DSC00971.JPG
〈▲岸邊山丘上 瀑布直落而下〉

DSC00972.JPG
〈▲鹽田村 是日本唯一仍使用五百年前相同方式製鹽,我還買了十包鹽〉

DSC00974.JPG
〈▲漂亮可愛的稻草人〉

DSC00975.JPG
〈▲日本人連紮稻草人都用心〉

DSC00977.JPG
〈▲過完諸事不順的第一天, DAVID 精神氣爽多了〉

DSC00980.JPG
〈▲漂亮的海邊小村〉

DSC00981.JPG
〈▲可能是祭典活動,我不太了解〉

DSC00988.JPG
〈▲戀路海岸邊一景 許多人敲鐘,但不懂敲鐘代表啥〉

DSC00989.JPG
〈▲見附島 離岸邊 200 公尺,很像艘軍艦又稱軍艦島

DSC00991.JPG
〈▲戀路海岸 已經從半島的西邊轉到半島的東邊了〉

DSC00993.JPG
〈▲漂亮的海岸〉

DSC00995.JPG
〈▲中午休息吃飯的地方〉

o0800060011498866209.jpg
〈▲報到、蓋章,我們的比賽行程結束了〉

  在日本無論是騎車競賽還是跑馬拉松,沿途民眾對選手的加油鼓勵往往很感動人的,許多沿路住家長時間在門口幫選手加油,台灣還感覺不到這種情況。
吃過大會準備的中餐便當,對我們來說就結束了賽程,搭車往白山溫泉旅館了。

  第二天我們騎了八十公里,兩天我們總共騎兩百一十公里,還算輕鬆。
車上沿途看到選手頂著中午的大太陽繼續下午八十公里的賽程,辛苦呢!

  到飯店大家先把自行車裝箱,結束了我第一場自行車國外賽事,出國騎車要比跑步麻煩,因為還有自行車要打理,自行車託運算大件行李,各家航空公司規定不太一樣,要先問清楚。

台北來的夏小姐就只陪我們到這一站,這幾天來還真虧她的幫忙及照應!要感謝呢!
岩池先生還會繼續陪我們爬白山,一直到我們離開日本。

  晚餐算是慶功宴吧!
DSC00999.JPG

▼在旅館吃燒烤,不但有人服務菜色還真豐富呢!
DSC00996.JPG


DSC01000.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自行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