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1418.JPG

  印度 這個神祕國度是我一直想來又怕來的地方,雖然過去數度都有機會來訪,但最後都退縮放棄未能成行。

  和中國一樣號稱有五千年悠久歷史,但在三百年前開始被英國 東印度公司管理了一百五十年,之後又成為英國殖民地九十年,直到 1947 年它在印度國父 甘地領導下脫離英國獨立,獨立時英國把信奉伊斯蘭教的地區劃成東、西巴基斯坦,分別在印度兩邊,就是現在的巴基斯坦孟加拉

  另外當時印度本身也分成五百多個小國家,獨立第二年甘地遇刺身亡享年六十九歲,到 1950 年全印度才統一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民主國家。(中國還不能算民主國家)
哈哈!印度還是個比我年輕要叫我老大哥的國家呢!
(或許是我太老了,中國 1949 年 10 月建國,也是我小老弟啊!)

  印度面積三百三十萬平方公里,有九十一個台灣大,北方是政治中心,東邊屬工業城,南邊是科技、教育的重鎮,西邊為商業中心;人口有十二億,但有四億人是文盲;人種很多,大致上說北方人膚色較白,南方偏黑;語言也很多,官方語言是印度文英文,但政府合法通用的有十八種語言。
DSC01077.JPG

  第一大城孟買人口超過兩千萬人,加爾各答也有一千九百萬,首都德里有一千六百萬,都是超大的城市。

  印度百分之八十的人是印度教,印度教供奉的神分創造神、破壞神保護神,印度教裡釋迦摩尼也是他們保護神之一,所以他們認為佛教是他們印度教中的一小支;
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唐僧西方取經的西天就是指印度,但佛教人口在印度不到百分之一,這是我訝異的!

  另外有百分之十三是回教,但以總人數一億六千萬回教徒來說,這裡是全世界最大的回教國家。

  印度教的種姓制度將人分成四個等級,生而不平等,從姓氏上可看得出來,如今各等級間的通婚情況都還不多見,第一等級的婆羅門過去大多為印度教內高級人士,這和他們有沒有錢和現在做何種職業都無關;
第二級為過去的國王、王室和貴族,第三級為商人,最下一級為平民。
但到現在最下一級都還是比較弱勢的(但印度也曾有位總統是屬於最下一級的);
雖然兩千六百年前的釋迦摩尼就主張人生而平等,印度聖雄甘地也提倡平等,但都效果不彰;
人民許多觀念都拒絕進步、拒絕現代化,這些也都阻礙了印度的發展。

  印度政府也想透過教育來改變人民的觀念,公立學校從小學到大學都幾乎是免費由政府補助的,全國公立大學一個月的學費都是十五元盧比,大約是十元新台幣,應該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了!
近幾年政府也鼓勵民間企業認養學校,獲得相當不錯的回響;
我想印度成為世界軟體人才的最大國家,國家教育政策功不可沒。

  公立醫院在印度也是免費幫助窮人就醫,當然醫療水準就不能要求太多了,當然現在也有許多收費極高的私人醫院興起,區隔不同的市場。

  印度到目前還是以農業立國,現在已經可以養活十三億人口了,因為國內市場夠大,一切生產還是以內需做考量,這裡沒有百貨公司、沒有大賣場,商業還是以沿街店面銷售為主,他們說是政府為保護當地產業不同意這些世界連鎖大企業進來。
▼我們有在一家有得來速車道二十四小時營業的麥當勞上廁所及用餐,

DSC01084.JPG

這是少數的國外連鎖品牌之一,
▼沒有賣牛肉漢堡,有素食漢堡,中間的餅像是馬鈴薯泥加蔬菜泥油炸的,不難吃;

DSC01596.JPG

▼另叫了一客辣雞肉捲餅,非常印度,還真辣!我沒有辦法吃完。
DSC01085.JPG

也有看到肯德基,但數量非常少。

  白牛是印度教的聖牛,印度教不吃牛肉但可喝牛奶,路上還常看到獸力車,拉車大多是用駱駝,馬較少。
DSC01264.JPG

DSC01262.JPG

DSC01263.JPG

牛會在大街上閒逛沒人敢碰牠,野狗、野猴、野豬也多,對我清晨跑步造成不少困擾。

  過去一直被灌輸印度髒、亂,食物不安全、廁所不衛生,所以心中總有許多顧忌一直沒有來。
這次阿咪訂了行程付了團費,在民國一百年的國慶我被帶出場來印度一遊。

DSC01307.JPG
〈▲▼國慶日 我們也有國旗耶!〉
DSC01308.JPG

  十月八號清晨五點多出門往桃園機場,到機場居然塞車,還以為是有大人物來交通管制,進到第一航廈更是離譜,旅客擠得水洩不通連走路都難,我從來沒有在任何一個機場看過那麼擠的,
DSC01074.JPG
〈▲▼桃園機場一航廈 真擠!〉
DSC01075.JPG

應該是國慶連續假日引出的出國旅遊人潮吧!當然班機一定誤點了。

  桃園直飛印度首都 德里大約五個多小時,班機上沒有睡連看兩片電影,機上廣播說印度台北有兩個半小時的時差,我心裡在想機長怎麼會廣播有半小時時差的,就我的了解每個時區都是差一個小時,但下了飛機看時間還真是差兩個半小時,印度中國一樣全國同一個時間,還真搞不懂。
DSC01076.JPG
  ▼▲一下飛機有點訝異,機場景像和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寬敞、乾淨、明亮,完全不是想像中的印度
DSC01078.JPG
〈▲▼漂亮的機場〉
DSC01079.JPG

DSC01081.JPG

原來這機場去年才剛啟用,機場很大,據說排世界第八,給人的第一印象真還不錯!

  出了機場印度導遊的中文說得不錯,他是在北京學的中文。
我們一團連領隊十七人,搭四十人座的巴士,直接開往兩百五十公里外我們第一個參訪的城市 捷普爾

  印度高速公路全國有規劃五千多公里,但現在都還在興建中,在國道上可以看到機器三輪車、腳踏車、獸力車甚至聖牛、動物都來湊熱鬧,兩百多公里的路足足開了六個小時,一路上車子喇叭聲不斷是最讓人受不了的。
DSC01082.JPG
〈▲路上看到翻覆車輛,人從車窗爬出來〉

到下榻旅館已經是晚餐時分,趕了整天的路,完全沒有參觀行程。

  在捷普爾我們住兩個晚上,外面東西不敢吃,每天三餐都是在飯店內吃自助餐,阿咪抱怨說實在沒東西吃,我說看看旁邊在生日聚會當地家庭的孩子,他們多興奮!
穿上漂亮的衣服來到大飯店吃一餐飯,這可能是他們期盼許久了的呢!
台灣人真該知福、惜福!

  ▼清晨五點不到〈大概時差吧〉頂著星光出門跑步,完全陌生的國家、陌生的地方,
171.JPG

印度人清晨活動非常早,街上車子已蠻多的了,還好一路有路燈,有些小店也開始營業,跑上跨越鐵路高架橋,許多人清晨摸黑在橋上看火車,火車過了他們就散了,就像有人機場看飛機一樣心情吧。

  一路感覺就是“髒”、“亂”、“臭”,滿地泥土灰塵、垃圾散發的臭氣,一路還有尿騷味,離譜的是在高架橋上女孩子就蹲著方便,她男友就站在旁邊,很難理解!但想想也無奈吧!
173.JPG

  印度交通是英國系統走左邊,但你會發現任何方向都有車在走,過馬路要有十足的勇氣,每次過馬路都會有劫後餘生的感覺。
在人行道上跑步有時還要閃過睡在地上的人,這也是從沒有過的經驗!

初遊〈北印度金三角 之一〉 2011.10.08.

捷普爾 Jaipur〈北印度金三角 之二〉2011/10/08-09

阿格拉 Agra(一)〈北印度金三角 2011.10.12.〉

阿格拉 Agra〈二〉〈北印度金三角 2011.10.12.〉

印度首都德里〈北印度金三角 2011.1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