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捷普爾前往 蒙兀兒 Great Mughalsy 王朝時期的首都 阿格拉,這裡是此行重點探訪 泰姬瑪哈的所在地,路程兩百公里,車程要五個小時。
DSC01396.JPG
〈▲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 泰姬瑪哈陵〉

  阿格拉開始建於 1475 年,在 1504 年印度首都從德里遷都至此,從此這裡發展成了印度政治、商業、文化中心。
在 1526 年阿格拉遭信奉回教的阿富汗貴族 巴布爾 Babar 佔領,成立了印度史上最後一個 蒙兀兒王朝,之後印度就被東印度公司管理了。

  蒙兀兒王朝第一任君主 巴布爾改變了阿格拉的風格和風情,將阿格拉建成一個花園之都,到他孫子 阿克巴大帝讓這裡達到鼎盛時期,阿克巴也建立起印度史上的黃金盛世 孔雀王朝!

  他在 1565 年開始建立堅固的阿格拉城堡,1571 年完成。
DSC01423.JPG
〈▲現在成為聯合國人類文化遺產的 阿格拉城堡〉

【阿格拉城堡--紅堡】
  城堡完成時做為軍事使用,之後改為國王居住的宮殿及法院,當時法院執行死刑是在廣場以大象踩碎犯人的頭或從城牆頂將犯人拋下行刑。
這裡還成為建造泰姬瑪哈的國王 沙賈罕最後被他兒子軟禁的地方。
DSC01458.JPG
〈▲建造泰姬瑪哈的國王 沙賈罕被兒子軟禁的八角宮殿〉

  ▼城內建物大多採用紅色砂岩建造,因此又稱 紅堡,
DSC01430.JPG

DSC01453.JPG

此城堡四周圍繞護城河,牆高 20 多公尺全長 2500 公尺,非常壯觀!
DSC01424.JPG
〈▲遠方樹林背後白色宮殿即為 泰姬瑪哈〉

城堡內美麗的宮殿、豐富多樣的石雕、精緻的橫樑棟柱都讓人驚艷!
DSC01492.JPG
〈▲大理石堆砌美麗的宮殿〉

DSC01490.JPG
〈▲漂亮的梁柱造型均為大理石雕刻〉

DSC01495.JPG
〈▲像機的聚焦點〉

DSC01485.JPG
〈▲上朝時國王的座位 一定不會坐太久!〉

DSC01486.JPG
〈▲後面為泰姬瑪哈陵〉

DSC01487.JPG
〈▲▼各種寶石的鑲崁〉
DSC01488.JPG

DSC01433.JPG
〈▲▼精緻樑柱石雕〉
DSC01438.JPG


DSC01439.JPG

DSC01452.JPG
〈▲石刻造型別緻的魚池〉

【勝利之城--法地普希克利 Fatehpur Sikri】
  阿克巴完成 紅堡 後為擴張國土奠定自己強大君主地位,立刻在離 阿格拉 37 公里多石山脊上建立另一個不凡的城市 勝利之城,於 1571 開始興建到 1584 年完成。
▼當時 阿克巴 大帝在 古加拉 地區戰勝 坎德什,因此叫 勝利之城。
DSC01271.JPG

  阿克巴還把印度國都遷來 法地普希克利 長達五十年,但因水源缺乏,之後再遷回阿格拉,這裡也就成了荒城了。
DSC01268.JPG
〈▲當初駐紮軍隊營區遺址〉

DSC01273.JPG
〈▲宮殿內有清真寺,要脫鞋著長褲才得進入,中庭石版地光腳走在上面還真燙〉

DSC01280.JPG
〈▲世界最高的回教建築大門 南大門--勝利門〉

  勝利之城的建造也有另一段故事:
阿克巴大帝有三百多位王妃,但一直都沒有生兒子,為求子心願,他去阿格拉城郊 法地普希克利 求見一位聖人祈福,這位聖人犧牲自己親生六個月大的兒子,讓他兒子靈魂進到王妃子宮,不久阿克巴大帝就一舉得子,心願得償。
這古城也是為紀念這秘教先知而建。
而這位聖人的陵墓後來也安葬在廣場中,
DSC01272.JPG
〈▲白色大理石的聖人陵墓在紅色城堡中相當醒目〉

DSC01308.JPG
〈▲我們適逢百年國慶日當天參觀 還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呢〉

進入這位聖人陵墓還一定要戴帽子,沒有帽子的人他們會借一個塑膠小帽戴;
DSC01299.JPG
〈▲小帽就像是我們洗菜的濾水盆,有點滑稽〉

因為當初阿克巴大帝是求子得子,所以這裡現在也成為善男信女許願的地方,尤其是要求生孩子的聽說特別靈驗。
DSC01298.JPG
〈▲許完願他們會在窗上掛上紅絲帶,來還願時再將絲帶拿掉〉

DSC01304.JPG
〈▲整片大理石雕刻的花窗,窗外景色還能一覽無遺〉

DSC01305.JPG
〈▲從花窗孔看勝利門〉

DSC01306.JPG
〈▲大理石雕工 手工精細,讓人嘆為觀止!〉

【希金達拉陵 Sikandra】
DSC01341.JPG
  由於阿克巴大帝對建築的熱愛,晚年他也計畫建造自己的陵墓,於是選定離阿格拉八公里外郊區叫希金達拉的地方 Sikandra 興建,在 1602 年開始修建主陵墓,但一直到他過世都尚未完成,最後由他兒子在 1613 年將陵墓竣工,並把他葬在此處。

  陵墓入口由紅砂岩砌成,大門入口刻著“此乃伊甸園 進入則能長命百歲”,
DSC01342.JPG
〈▲大家都想走過一下,看能否長命百歲吧!〉
大門上層華麗無比的尖塔叫音樂廳堂,有圓桶般的大鼓可敲打。
但可惜陵墓內許多裝飾的金銀圖案都被盜走。
DSC01339.JPG

DSC01352.JPG

  主陵墓本身為四方型四層樓的建築,四周是方形對稱花園,有四座大門,下三層是阿克巴在世時以紅砂岩建造,第四層是他兒子用白色大理石蓋的,
DSC01344.JPG
大廳中央是阿克巴的陵墓,我們當天看的是他的真陵墓,在樓上還有一個專給人參觀用的假陵墓。
陵墓東南端還有一個他兒子為紀念亡母用白色大理石為母親建在邊上的陵墓。

  我們傍晚參觀,外賓不多,看來都是本地遊客,陵寢四周有對稱的花園,
草叢裡面養了許多可愛的小動物。
DSC01357.JPG

DSC01362.JPG

DSC01364.JPG
〈傍晚的夕陽〉

DSC01366.JPG
〈遊完時景區已經要關大門了〉

初遊〈北印度金三角 之一〉 2011.10.08.

捷普爾 Jaipur〈北印度金三角 之二〉2011/10/08-09

阿格拉 Agra(一)〈北印度金三角 2011.10.12.〉

阿格拉 Agra〈二〉〈北印度金三角 2011.10.12.〉

印度首都德里〈北印度金三角 2011.1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