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1391.JPG

【泰姬瑪哈】
DSC01390.JPG
  世界七大奇景之一的 泰姬瑪哈陵 是蒙兀兒王朝第六任君主 沙賈罕 為愛妻所建,“泰姬”是 沙賈罕王妃,“瑪哈”是宮殿的意思。

DSC01375.JPG

DSC01376.JPG
〈▲進入泰姬陵的大門〉

DSC01372.JPG
〈▲進入泰姬陵安全檢查非常嚴格,許多物品不得攜入〉
DSC01374.JPG
〈▲入口大門建物頂有 22 個小圓白塔,有人說是指建了 22 年〉

  說起這段淒美的歷史故事就要從下面圖片這個廣場開始,
DSC01482.JPG
〈▲泰姬故事的開始地〉
當時後面的綠地是宮內女人家買東西的市場,當時除了國王以外男人是不能進去的,沙賈罕大帝在這裡遇見正在買東西的泰姬驚為天人,從此兩人墜入情網,泰姬也因此成了沙賈罕的第二任王妃,兩人如影隨行恩愛異常。
後來在一次隨夫出征的途中,生產第十四個孩子,產後併發症過世,臨終前要求丈夫答應她三件事:
一是永遠愛自己;
二是公平對待自己的孩子;
三是為自己建造一座無處能比的紀念碑。

  沙賈罕大帝於是徵集全國最優的建築師及兩萬名工匠,花了 22 年的時間(1631-1653)才完成了這座舉世不朽的“泰姬瑪哈”陵!
DSC01602.JPG
▲▼這是一座結合了陵墓、清真寺、花園、門廊和噴泉的組合。
DSC01399.JPG
〈▲陵墓主體〉
DSC01413.JPG
〈▲西廂清真寺和東廂招待所 兩側對乘〉

DSC01414.JPG
〈▲噴泉、花園〉

這些白色大理石材據說用了 1000 頭大象從 600 公里以外運來,各種寶石甚至從中國、緬甸、波斯、歐洲等世界各地收集,黑白大理石及寶石、半寶石的鑲崁技術流傳下來也成了印度的傳統手藝;
建築型態融合了印度、波斯、中亞及回教的建築風格,其外型的建築色彩含波斯精神,而裡面的骨髓精華確實有印度風格。

  ▼泰姬瑪哈建在恆河上游支流 亞穆納河的河岸,
DSC01405.JPG
利用河水注入地基,以水的浮力來維持整座建物的平衡,但現在河水變少離建築物越來越遠,致建物有倒塌之虞,據說經專家勘查現在已產生裂縫,印度政府也在搶救中。

  ▼陵墓四周有四座高塔,同樣用來平衡主結構,塔頂可向四周唸可蘭經,
DSC01417.JPG
但高塔都有些向外傾斜,是怕萬一地震高塔倒塌時,也不會影響壓壞主結構。

  另外由於過去幾十年附近工廠排放黑煙空氣汙染影響,白大理石已有些變色,經環保人士大聲疾呼,印度政府目前已將這城市內的工廠全數撤離。
DSC01411.JPG

  泰姬陵主體是正方形,高 56.6 米(城內建築現在都不可高於這個高度),從陵墓大門口可以看見中央大廳,廳內放置著 沙賈罕大帝及泰姬的假陵寢,真的陵寢在地下室沒開放參觀。
DSC01599.JPG
〈 ▲沙賈罕及泰姬的陵寢,陵寢頂上凸出尖的是筆代表男人,凸出平的是筆記本代表女人〉

  沙賈罕大帝為泰姬陵寢逐漸廢弛國事,成日關注在工程的興建中,在泰姬瑪哈完成後他甚至有另一個瘋狂想法,他想要在河的對岸為自己再建一座相同黑色的陵寢,再以橋樑與泰姬瑪哈相通,這想法尚未實施就被其第三個兒子軟禁於 紅堡 八角形樓塔中長達七年,每日遙望著愛妻的陵寢直到撒手人寰。
DSC01462.JPG
〈▲從紅堡遙望泰姬瑪哈〉

  他死後其子也將他一併葬入泰姬瑪哈,但當時泰姬的陵已安置在大廳中間,所以造成國王的陵反而放在旁側的奇怪現象。

  印度詩人泰戈爾曾形容它是“tear on the face of eternity”“臉上永恆的淚珠”,充分形容了這段淒美的愛情!

阿格拉 街景
  我們在阿格拉停留兩晚,吃、住都在喜來登飯店,飯店內一切都很OK。
DSC01330.JPG
〈▲進入酒店門廊〉
DSC01332.JPG
〈▲▼酒店大廳〉
DSC01367.JPG

DSC01502.JPG
〈▲酒店內餐廳〉
DSC01322.JPG
〈▲許多在路邊無所事事的閒人〉
DSC01326.JPG
〈▲路上喇叭聲不曾或歇〉
DSC01333.JPG
〈▲這裡的交通豈是一個亂字了得!〉
DSC01336.JPG
〈▲他們好像有自己形成的規則〉


〈▲清晨跑步看到阿兵哥在跑,想超越,但想想勝之不武,他們全副武裝〉


〈▲泰姬陵前的公園,跑步很棒〉

015.JPG
〈▲泰姬瑪哈售票口,外國人票價是本地人的幾十倍〉


〈▲泰姬瑪哈西大門;但觀光客大多走東大門,因為東門有接駁車〉


〈▲▼從泰姬瑪哈到紅堡中間公園雕像〉


〈▲紅堡大門 清晨路跑可連跑兩處聯合國人類文化資產呢!〉

初遊〈北印度金三角 之一〉 2011.10.08.

捷普爾 Jaipur〈北印度金三角 之二〉2011/10/08-09

阿格拉 Agra(一)〈北印度金三角 2011.10.12.〉

阿格拉 Agra〈二〉〈北印度金三角 2011.10.12.〉

印度首都德里〈北印度金三角 2011.10.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