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828

  我們從戴高樂機場搭一輛七人坐計程車往飯店,雖然不是上下班尖峰時間,但市區一樣塞車;
DSC02519
〈▲機場到飯店計程車資六十多歐元〉

巴黎計程車及地鐵都非常方便,但計程車會按人頭多加收費用的,歐洲這邊不像美國,不需要多給旅館、餐廳或司機小費,對外來旅客方便很多。

※住在巴黎

  傳中在來之前,在美國就先訂好了在巴黎市中心的住宿旅館,離羅浮宮歌劇院、拉法葉春天百貨和地鐵站都不遠,
DSC02520
〈▲旅館小客廳〉

小旅館由一棟有一百多年歷史的房子改造,增加了電梯、管路,房間雖小但五臟俱全,有免費網路,房價一間要兩百多歐元一天,我們訂兩間;不便宜但方便性佳,也不失自助旅行者的好選擇。
我們住三晚,周末搬到凱旋門旁邊的飯店,離這次跑馬拉松起終點很近,方便些,那是間網上風評極佳可列入巴黎前三名的精緻旅館,當然房價就要三百多歐元一天了。
DSC02793
〈▲▼飯店客廳〉
DSC02795
DSC02796
〈▲溫馨 很有居家的感覺〉

※逛街在巴黎

  巴黎我們最早在二十多年前就來過,而且也來過許多次了,上次帶阿咪及孩子們來自由行時,正碰上恐怖分子在凱旋門引爆炸彈案,氣氛緊張。
這麼多年來巴黎舊市區除了些房子外牆拉皮整修外幾乎沒有太大改變,市區內的建物大多超過百年以上的建築了,要改變怕也不容易。

  巴黎市 Paris法國首都和最大城市,也是法國的政治文化商業中心。
巴黎起源很早,於西元前兩百年就已經是具規模的大城市了,現今人口 220 萬,但大都會區的人口則超過 1183 萬,是歐洲最大的都會區之一。
市區分成二十個行政區以塞納河上的西提島 ILE CITE 為中心。
DSC02634
〈▲▼聖母院巴黎市正中點地標 與巴黎距離起算點〉
DSC02637
〈▲腳踩一下 大家都還會再回來的〉

  花都巴黎有一年四季不一樣的都市景觀,它不僅僅是景觀美,它也是歐洲人文與藝術的中心,它有山丘、河流、花園廣場、林蔭大道、古老建築融合而成的都市美,也有文化、美術、傳統融合而成的人文美,更是追求時尚女士們的朝聖地以及她們夢幻血拼的地方;
DSC02800
〈▲LV 香榭大道上的旗艦店〉

DSC02802
〈▲街頭穿著打扮時髦的小朋友〉

無論春、夏、秋、冬,它都有不一樣的美麗與歡樂。

  不愧為時尚的發源地,各種名牌旗艦店整天門口都在排隊等待進入血拼,
DSC02803
〈▲LV 門口排隊人潮,許多商品限量採購,不是想買多少就買多少的〉

DSC02813
〈▲這個排隊採購人龍更誇張〉

DSC02815
〈▲▼美國 麋鹿的品牌〉
DSC02816
〈▲進入店內大門像要進入宮殿〉

過去在巴黎血拼最兇的是日本人,但現在中國人已取而代之了,店裡不但有中文標示、也有華語服務人員,還有華人專屬退稅櫃台,看來現在歐債危機,歐盟真要靠亞洲人來救了!

  露天咖啡座更是巴黎引人入勝的特色,喝咖啡、聊是非、看街景是巴黎人的習慣,過去看到在香榭大道旁的麥當勞對相同商品訂有兩個單價還真搞不懂,原來選擇坐室外要比坐室內的單價高,但我搞不懂要如何管控,大概只能憑良心吧!
DSC02822
〈▲第一次在麥當勞看到使用的自動刷卡點餐機〉

DSC02824
〈▲巴黎麥當勞也賣起了馬卡龍〉

  從凱旋門開始,貫穿舊市區中心的香榭麗舍大道 Avenue des champs-Elysees,經過協和廣場 Place de la Concorde,到巴斯底廣場Place de la Bastille 為止,大道兩旁是巴黎最精華的地區,幾乎所有的名勝都集中在這區域。

  這趟旅行的行程完全由兒子作安排,我是被帶出場的,過去我自己旅行大多是隨興而為,走到哪兒、住到哪兒、吃到哪兒,兒子排行程則是事先計畫的仔細嚴謹,他在美國就先租好了車、訂好了全程的飯店、查好了行車時間,他甚至還排好了各地的餐廳,雖然後來因為阿咪蕙文愛吃東方食物,更改了許多原計畫。

※吃在巴黎

  巴黎一般餐廳在中午十二點及晚上七點以後才開始供餐,下午還休息,大多數的正式餐廳在周一還周休歇業,要注意的。

  吃在巴黎很貴,像拉麵等簡餐一個人大約十到十五歐元,正式大餐大約就要三十到五十歐元了(高級餐廳就更貴了),餐廳的水可能要比可樂、啤酒甚或紅酒還更貴,要問清楚。
路邊可樂或礦泉水一罐要兩歐元(台灣四倍以上)。
DSC02545
〈▲排隊等喝下午茶甜點〉

DSC02536
〈▲老式建物,漂亮梯廳。總算輪到我們了〉

DSC02541
〈▲不算大的室內,用鏡子效果增加了寬敞的感覺〉

DSC02543
〈▲馬卡隆一顆兩歐元,蕙文大叫怎麼那麼小顆?那麼貴?〉

DSC02560
〈▲海鮮啤酒晚餐 海鮮要七點以後才供應〉

DSC02562
〈▲生蠔很鹹 沒有美國生蠔的甜美〉

DSC02665
〈▲賣鵝肝醬的小店〉

DSC02677
〈▲在塞納河邊就買麵包夾著鵝肝醬當點心吃了〉

DSC02669
〈▲▼排隊買冰淇淋〉
DSC02674

DSC02685
〈▲整條都是夜市餐飲街〉

DSC02735
〈▲春天百貨頂樓餐廳 圓頂餐廳

DSC02737
〈▲▼餐廳漂亮壯觀 圓頂是特色〉
DSC02738

DSC02743
〈▲整片的生牛肉片 歐洲人愛吃生肉〉

DSC02748
〈▲餐後的咖啡、甜點,桌面有塊鏡面,讓顧客可低頭賞天花美景〉

※行在巴黎 地下鐵(METRO)
DSC02556
〈▲車廂內還蠻壅擠的〉

  巴黎地下鐵名為 METRO,大多感覺老舊但為大巴黎區主要的交通工具。
每個地下鐵車站外都有『METRO』的信號和該站站名,入口和月台都貼有巴黎地下鐵全圖可供查閱。
但買票不是很方便,有些入口處還沒有售票機、售票口,就算有自動售票機也很少,一兩台而已,
DSC02752
〈▲自動售票機只能儲值不賣票,只好找窗口服務了〉

如需多次搭乘地鐵,可購買十張一疊的車票稱之『CARNET』,沒有日期、使用人數的限制,價格也比較便宜。
當地人多使用儲值卡。
車票放入自動閱票機後抽出即可入內,但出站不需驗票,
直接推出即可。
地鐵營運時間從早上 5 點 30 分至晚上 24 點 30 分,尖峰時間每隔 90 秒一班車。
舊的車廂不會自動開門,內外都有車門把要自己扳開,關門則是自動的。
行車間經常有街頭藝人在車廂裡表演,但如果拍照他們會過來要小費的。
DSC02761
〈▲周末清晨去馬拉松會場報到 月台就由我們包場了〉

※羅浮宮(MUSEE DU LOUVRE)
DSC02526
  十四世紀時,查理五世建成文藝復興式的皇宮。
目前最古老部分是蓋於 16 世紀,現為正方形皇宮的西南兩翼以及濱河畫廊。
DSC02529
〈▲小凱旋門始於拿破崙三世

  西元 1682 年,路易十四決定把皇宮遷至凡爾賽法國大革命後於西元 1793 年將這裡改為博物館,收藏品達三十萬件。
拿破崙正庭透明金字塔狀的入口,系由華人建築師貝聿銘所設計,當初引發相當爭議,認為在老建築置入現代造型的東西會有衝突,但現在絕大多數人都能接受了。
DSC02524
〈▲貝聿銘設計於中庭的玻璃金字塔〉

  目前其藏品包括:
古東方、古埃及、古希臘羅馬文物、雕刻、繪畫、素描及工藝品等七大部門。
當然,這世界三大博物館之一的羅浮宮博物館,最重要的收藏是:
一、米羅維納斯
二、由 1600 塊碎片所黏修而成的勝利女神
三、達文西所畫佛羅倫斯富商之妻,面帶著微笑的 Mona Lisa 蒙娜麗莎的微笑。
羅浮宮三寶,件件都是世界上收藏的極品。

  ▼從中庭玻璃金字塔入口排隊人龍,長不見尾,
DSC02525
廣場邊有另一電扶梯側門可進入,排隊的人少很多。
▼但進到地下室排隊買票的人還是很多。
DSC02530

橘園美術館

  它位於協和廣場塞納河畔旁,館區並不大只有一樓及地下一樓兩層,主要展品都在地下一樓,主要為印象派跟後印象派的作品,包括了塞尚、馬蒂斯、莫內、畢卡索、雷諾瓦、盧梭等大師的傑作。
一樓的展區整個是兩間橢圓形 360 度的莫內晚年的荷花系列,可說是鎮館之寶。
我們先從地下一樓開始逛起,大概一個小時左右就逛完了,規模不大,有點像私人藝術收藏館。

※奧賽美術館
DSC02581

DSC02583

  ▼前身為一座火車站,1977 年龐畢度現代藝術文化中心落成啟用,
196

204
原來東京宮收藏從印象派到立體派作品被排除在外,而這些作品亦無法歸納於羅浮宮,因此再成立一座羅浮宮龐畢度藝術中心間橋樑的奧賽美術館便應運而生了。
奧賽美術館在 1986 年正式開幕,隔著賽納河羅浮宮遙對,有歐洲最美的美術館的稱號,主要收藏 19 至 20 世紀初的畫作與雕塑,包括莫內、雷諾瓦、竇加、馬內、秀拉、梵谷等印象派大師的作品。

※巴黎聖母院 NOTRE DAME DE PAIRS
DSC02591
  聖母院法國歌德式教堂經典之作,1163 年由法國皇家和民眾協力所蓋,至 1345 年完工。
聖母院長 130 公尺、寬 48 公尺、高 35 公尺,內部可容納九萬人。

  ▼聖母院西邊的正面上有許多雕刻皆與聖經有關,
DSC02630
▲如中間的正門的雕像,乃敘述『最後審判』,其左是聖安娜,即聖母之母之事,其右則述聖母瑪麗亞的事蹟。
第二層可看到 28 個以色列國王就是耶穌基督的祖先。
第三層圓形玻璃窗前是聖母抱著聖嬰由兩位天使保護。
另外,左右兩座雕像分別是亞當夏娃,在西方被視為人類的祖先。

  最上面則是南北鐘樓,離地 69 公尺高, 其內各有一口鐘,尤以南鐘樓內的鐘最有名,重 13 公噸,鐘垂 500 公斤,鐘聲清脆響亮。
DSC02681

〈▲這裡也是鐘樓怪人故事的背景地〉

  ▼歌德式的建築特色之一,即採光以色彩玻璃為主,
DSC02600

▼一進聖母院內即可看到五彩繽紛的玻璃窗。
DSC02603

尤其是中堂上的南北窗,彩色玫瑰拼花玻璃最是美麗,
DSC02606
▲北窗直徑 13 公尺,歷史已 700 年了。

DSC02620
〈▲聖母院內正在舉辦儀式 也有點香,濃濃的香煙在大堂繚繞〉

  ▼建築結構以拱、柱為主的歌德式教堂,
DSC02602

▼不同於以牆為主的羅馬式教堂之處,乃在內部空間的擴大。
DSC02619

(後記:2019 年 4 月 15 日,聖母院發生大火,造成屋頂尖塔與主體木結構屋頂燒毀)
GettyImages-1137428785-2-600x400-1.jpg
〈▲網路圖片〉

※艾菲爾鐵塔 LA TOUR EIFFEL

DSC02716

 ▼為了慶祝法國大革命百周年紀念和萬國博覽會,由艾菲爾 G. EIFFEL 所設計,
DSC02755

於西元 1887 年動工,西元 1889 年完成的鐵塔,已在 1989 年慶祝她的百周年紀念。

  西元 1916 年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設立於鐵塔上的越洋無線電話站,成功地聯繫大西洋兩岸。
塔高初為 300 公尺,改為 321 公尺,分成三層,有特別設計的水壓式升降機可至塔頂。
我們原擬搭升降梯上塔頂參觀巴黎夜景,但不巧升降機維修只有一部在運作,排隊登塔要花兩個鐘頭而作罷。
DSC02757
自從 1987 年起,由電腦控制的照明設備使得鐵塔一到晚上就變成一座玻璃塔,在燈光照射下玲瓏剔透,成為夜巴黎的奇景之一。

※凱旋門 ARC DE TRIOMPHE
DSC02830
  拿破崙一世為了表揚法軍的英勇,由建築師夏勒克昂 Chalgrin 設計,並於西元 1806 年動工,30 年後完成今天的凱旋門,高 50 公尺寬 45 公尺。

  由凱旋門所在的圓型廣場向外延伸出 12 條大道,呈星星光芒放射狀,所以又稱星星廣場;後來為紀念戴高樂將軍改名為戴高樂廣場
DSC02831

  凱旋門拿破崙輝煌歷史的表徵,門上所雕飾都是頌揚他的豐功偉業。
▼如正面右下角的雕刻群像是魯德 Rude 的名作「馬賽曲」(該曲原名為「1792 年義勇的出發」),
DSC02832

▼左邊的則是考賀多 Cortot 的作品為紀念西元 1810 年勝戰的「維也納之和平」。
DSC02833

排門下面是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無名英雄墓。
DSC02825
  此地乃象徵法國國魂聖壇,不滅之火常燃於此;所以國家大典後,各國來訪使節都照例到此獻花致敬。
此墓一年四季,天天都有鮮花供奉,稍靠近點就可看到拱門內面刻有拿破崙 558 位將軍的名字。
這裡也是我們這次跑馬拉松的起點及終點。

523851_365769216807422_100001230417465_1112796_414529192_n

※協和廣場 PLACE DE LA CONCORDE
DSC02553
  為歌頌法國路易十五的光榮而蓋的這座面積 8.4 公畝的八角廣場;歷時 20 年於西元 1775 年完工。
建築師是小加布利葉 J.A. Gabriel

  西元 1770 年路易十六的結婚慶典即在此舉行,新娘是瑪麗安東尼特,十九年後法國大革命在此展開,這對當時的新人也在這廣場被推上了斷頭台。
大革命之時,這裡成為了屠宰場,後來為了祈求和平,而改為「協和廣場」。

  ▼西元 1836 年埃及送給法國一座來自如克梭神殿的古方尖碑,置於廣場中心,
DSC02552

▼兩邊各配設一噴泉,八座代表法國八大城市的雕像 則置於八個角隅。
DSC02551

  欣賞協和廣場的最好角度是站在方尖碑的位置,東往羅浮宮看有小凱旋門貝聿銘的金字塔,西向香榭麗舍大道則有大凱旋門
南北向則有馬德蘭教堂與國會相對峙。

※蒙馬特山 Montmartre 頂上的聖心教堂 Eglise du Sacre-Coeur
DSC02566
  聖心堂 1914 年完工,但是因為正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直到 1919 年戰爭結束後才正式開始使用。
DSC02563
〈▲有纜車及梯階上山頂聖心聖殿

  ▼聖心堂是由石灰岩所建造,長年保持著白色美麗的外觀,當地人又叫它白教堂。
DSC02565

  ▼聖心堂的圓頂有巨大的馬賽克,被稱為基督聖像 Christ in Majesty
DSC02576
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馬賽克之一。

  聖心堂外圍包括梯階庭園廣場,有許多街頭藝人在表演,
DSC02572

但這裡有許多黑人會在你走過的時候, 綁線在你的手上,尤其是情侶特別容易被鎖定,千萬不要被綁上,一綁上就會向你要錢了。
▼還有噴水池及花朵盛開的花園,
DSC02568

聖心堂的山頭可以眺望巴黎市(大部分是位在聖心堂的南方)的風景。
DSC02577

※塞納河遊船
DSC02666

  巴黎遊客搭船沿塞納河觀賞不一樣的巴黎景觀是重點行程,
DSC02698

搭傍晚的遊船是不錯的選擇,同時可看到白天和晚上的景色。
DSC02702
〈▲上層遊船風大,還蠻冷的〉

DSC02704
〈▲白天才去過的奧賽美術館,河上看也漂亮〉

DSC02711
〈▲▼到了巴黎鐵塔,正是點燈時刻〉
DSC02718

DSC02719

凡爾賽宮 Palaise de Versailles

DSC09440
  凡爾賽宮位在巴黎近郊,這次並沒有被兒子列在觀光名單內;
當天一早開車送傳中、蕙文去機場搭機返美後,我和阿咪開車冒雨轉往凡爾賽宮參觀,因為時間還早參觀人還不太多,但雨下得很大。

  十七世紀時號稱太陽皇帝路易十四,傾法國財富二十億法郎,耗費二十年的時光,建造了這座世界最豪華的宮殿。
宮殿以右邊的內院為中心,有兩座廂房伸向南北,約長一千公尺。

  參觀凡爾賽每位遊客都有語音導覽還有中文版,所以參觀起來聽講解故事非常方便有趣。
DSC09444
〈▲皇宮內的教堂〉

DSC09478
〈▲▼鏡宮〉
DSC09484

DSC09487
〈▲龍床〉

DSC09489
〈▲皇帝的會議桌〉

DSC09502
〈▲皇帝及皇后的餐桌,王子公主可坐兩旁,其他人就上不了桌了〉

DSC09510
▲我們參觀出來外面排隊等進入的隊伍已看不到尾端了。

  全球聞名的凡爾賽宮後花園約有 100 公頃大,氣派雄偉,極富造型之美,
DSC09449

這逛起來可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了。
DSC09494

還記得有一年我們來這邊,就住在凡爾賽宮旁邊不遠,我清晨還有跑步過來呢!
DSC09492

一、緣起 〈“德、法、比、荷、盧 歐遊自由行”2012.04.10.〉

二、巴黎 〈德、法、比、荷、盧 歐遊自由行 2012.04.10.〉

巴黎馬拉松 2012.04.15.

歐遊自助行三、比利時 布魯塞爾 GENT 布魯日 安特衛普

歐遊自助行〈四〉荷蘭〈阿姆斯特丹 鹿特丹〉2012.04.18.

歐遊自助行 德國 〈魯爾 柯隆 柯布倫斯 法蘭克福 海德堡 巴登巴

歐遊自助行 法國 AMIENS 亞眠 2012.04.16.

歐遊自助行 法國 史特拉斯堡 Strasbourg 2012.04.22.

歐遊自助行 法國 METZ梅茲 2012.04.23.

歐遊自助行 盧森堡 2012.04.23.

歐遊自助行 法國 瑟當Sedan 2012.04.23.

歐遊自助行 法國 蘭斯(Reims) 2012.04.24.

歐遊自助行 法、比、荷、德、盧 賦歸,後感 2012.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