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來到法國東北部整區都飄著香檳香的蘭斯(Reims)地區來趟品酒之旅,另外今年 Reims 馬拉松有全馬、半馬、10 公里及家庭快樂跑,10 月 21 日舉行,有跑友想來參加嗎?

〈▲蘭斯街景及輕軌列車〉

  蘭斯也是世界名酒香檳(Champagne)的產地,蘭斯附近有大約兩萬處葡萄農家和上百家香檳廠,每年出產約有 2 億瓶香檳,是香檳最大的經濟支柱產業。

  這裡許多酒莊、酒廠是要事先預約才能參觀的,
▼我們開車在街上看到歡迎參觀的酒莊招牌就停車了,
DSC09307

▼阿咪又給人家問、又試喝的,
DSC09301
DSC09302
DSC09303

▼當然不好意思空手走啦,帶兩瓶香檳。
DSC09306

▼再來到阿咪點名的Pommery酒莊,
DSC09308

▼莊園很大,還有很大的停車場,
DSC09374
DSC09315
〈▲還有賣中國十二生肖的香檳〉

一個人十二到十五歐元可以參觀地下酒窖還可品嘗一杯香檳酒。
DSC09316
〈▲曾是 Pommery 太太的結婚禮物並以她命名的香檳酒——Pommery
 現在是世界上最好的香檳酒之一。〉

  莊園及酒窖裡有許多莊主喜歡怪異的裝置藝術,感覺有點不搭嘎。
DSC09317
〈▲整面牆的老電話〉

DSC09318
〈▲大酒桶〉

DSC09324
〈▲倒立的大象標本〉

DSC09325
〈▲坑道梯階入口〉

DSC09327
〈▲解說員的講解〉

DSC09328
〈▲坑道內〉

DSC09335
〈▲酒窖內〉

DSC09340
〈▲暗處用閃光燈拍到的 像是觀音送子的雕像〉

DSC09332
〈▲酒窖天井〉

DSC09355
〈▲▼搞不懂的現代藝術〉
DSC09358

DSC09343
〈▲酒窖藏酒很多〉

DSC09354
〈▲還有超大瓶的〉

DSC09360
〈▲有找到我出生年份 1949 年的香檳〉

DSC09362
〈▲還有 1874 年一個半世紀前的香檳,價值肯定不斐〉

DSC09368
〈▲品酒時刻〉

DSC09369
〈▲配著自帶的下酒菜 杏仁小魚乾,有備而來〉

DSC09373
  香檳是一種葡萄氣泡酒。
葡萄酒在經過第一次的發酵後裝瓶,酒需要在瓶內再進行第二次的發酵,因而產生二氧化碳被壓縮在酒內,當開瓶減壓時會產生許多氣泡。
強大的氣壓往往會在開瓶時產生氣爆聲,若再經搖晃香檳酒還會直接噴出瓶口,現在這些都成了歡樂慶祝時的配樂及像徵,像賽車、球類比賽得冠都會開香檳慶祝。
過去武士會直接用劍削開瓶口,到現在新船下水還用擊破香檳為新船祈福。
但香檳傳統開法還是會慢慢拔開瓶蓋,發出嘶嘶的聲音,暱稱“情人的私語”。
但瓶內這種強大氣壓,過去在製瓶技術還不發達時,常令瓶子在酒窖中發生爆炸。
18 世紀早期,氣泡酒產量開始增加,酒窖工人需要穿戴鐵質的面具(類似棒球防守員面具)以免受傷。
一個瓶子的爆炸可引發其他瓶子的爆炸,酒窖損失 20-90% 的藏酒是常見的。
由於當時對於發酵及二氧化碳氣體的產生並沒有足夠的了解,大家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氣泡酒被冠予了「魔鬼酒」的名號。

  其實蘭斯除了香檳外還有它歷史上的重要性,最遠還可以追溯到羅馬帝國時代,市中心還存有古羅馬時期的遺跡。
它在法國歷史上也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蘭斯是法國著名的宗教文化中心,被稱為"王者之城"。
自 11 世紀起,法國國王都必須到這個"加冕之都"受冕登基。
在法國歷史上,共有 25 位國王在蘭斯聖母大教堂加冕,其中包括法蘭克王國的奠基者克洛維一世(Clovis I)、路易一世(Louis le Pieux)、路易八世(Louis VIII)、路易十三(Louis XIII)等。
另外納粹德國於 1945 年 5 月 7 日也在這裡簽署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投降書

蘭斯做為法國的歷史文化名城,城市裡有許多世界文化遺產,其中包括歷任法國國王加冕之處的蘭斯聖母院(Cathedral Notre-Dame de Reims)。

蘭斯聖母院(Cathedral Notre-Dame de Reims)


〈▲巴黎聖母院就是仿這裡興建的〉
  這教堂最著名的當然是歷史上曾經有 25 位法國君主在此加冕!
DSC09377

主教座堂內部長 138.75 米,寬 30 米,高 38 米,大部分完成於 13 世紀末,只有西立面建於 14 世紀,鐘樓高 81 米。

DSC09382
〈▲大胞團來此參觀的很多〉
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德國的炮火毀壞了座堂的重要部分,後來得到洛克菲勒家族的資助,修復後於1938年重新開放。

DSC09392
▲▼教堂的花窗同樣美麗璀璨,
DSC09380
另外聽說蘭斯大教堂可是有 2302 尊描述聖經故事的雕像呢!
DSC09393

〈▲▼年代久遠,許多石雕都毀損了〉
DSC09379

▼1991年,主教座堂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DSC09378

  中午兒子本來網上有找一家米其林餐廳的,但我們到的太晚,中午兩點以後廚房就不接單了,歐洲人連餐廳工作都輕鬆。
我們只好在隔壁轉角的沙威瑪店簡單解決中餐了。

  酒足飯飽雨也停歇,我們結束蘭斯行程也大致結束了這次的歐洲之旅,愉快開車轉往巴黎戴高樂機場方向去。

一、緣起 〈“德、法、比、荷、盧 歐遊自由行”2012.04.10.〉

二、巴黎 〈德、法、比、荷、盧 歐遊自由行 2012.04.10.〉

巴黎馬拉松 2012.04.15.

歐遊自助行三、比利時 布魯塞爾 GENT 布魯日 安特衛普

歐遊自助行〈四〉荷蘭〈阿姆斯特丹 鹿特丹〉2012.04.18.

歐遊自助行 德國 〈魯爾 柯隆 柯布倫斯 法蘭克福 海德堡 巴登巴

歐遊自助行 法國 AMIENS 亞眠 2012.04.16.

歐遊自助行 法國 史特拉斯堡 Strasbourg 2012.04.22.

歐遊自助行 法國 METZ梅茲 2012.04.23.

歐遊自助行 盧森堡 2012.04.23.

歐遊自助行 法國 瑟當Sedan 2012.04.23.

歐遊自助行 法國 蘭斯(Reims) 2012.04.24.

歐遊自助行 法、比、荷、德、盧 賦歸,後感 2012.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字遊戲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