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nABFklg4_qBLWB8QkruQ
  從芬蘭的赫爾辛基搭維京號渡輪過芬蘭灣到對岸愛沙尼亞的首都塔林,
AIQUKGJ3k2Bk5b3JLsjjDg
〈▲維京渡輪搭船碼頭大樓〉
兩地相距約八十多公里,大概兩個小時的航程。
渡輪很大,可搭載一千多乘客及大小車輛,船上有無線網路〈雖然很慢〉,有大型餐廳、化妝品商店及超市等,也有會議室、電視等讓乘客不無聊。

【愛沙尼亞 Eesti 塔林 Tallinn】
090

  愛沙尼亞共和國(愛沙尼亞文:Eesti)是北歐波羅的海三國之一。
愛沙尼亞多次由北歐各列強統治,其中包括丹麥、瑞典、波蘭,最終 18 世紀被俄羅斯吞併,於俄國十月革命之後它獨立了,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初期再次被蘇聯吞併;直到 1991 年,愛沙尼亞才恢復獨立。
於 2004 年 5 月 1 日加入歐盟,目前已使用歐元,也爭取躋身成為北歐國家一員。

  面積比台灣大四分之一,但全國總人口才 129.4 萬人,全國湖泊約有 1400 座、島嶼非常多,為許多野生動物的棲息地,這也是該國特殊景觀之一。

  首都塔林為一海港城市,市區中角樓及尖塔建築為其典型特色景觀,
EMq7WVWXqMbOz_fsiz_zUA
〈▲老城區內的三座尖頂教堂分站三處,目標非常明顯〉

▼風景如畫的老城 1997 年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
th
同時也使得該市成為世界各地觀光客所喜愛造訪的城市之一。

  我們抵達塔林的旅館已經是晚上十點了,好漫長的一天!
從台北到星加坡到哥本哈根到赫爾辛基到塔林,三十個小時沒梳洗了,進到房間打算先把手機中的相片存進筆電及網路再去梳洗,由於時差加有點累,再加沒戴老花眼鏡,點完上傳去洗澡,但等梳洗出來手機被重置成前一台手機的內容了,災情慘重!
不但手機內新的相片沒了,還有記事本、電話簿等許多資料都沒了!

  塔林我之前來過,還記得當年沿波羅地海邊晨跑的愉悅場景,清晨設定好跑步手機,原來不確定離開旅館範圍後,沒有網路手機還能導航否?
跑了一段發現手機是直接抓衛星,只要先由網路抓下當地地圖就會一路顯示;
▼旅館就在港口邊,原想沿港邊跑的,

040
但看手機導航圖上離老城不遠〈可以看到老城內的尖塔〉就直接跑了過去。
052

  清晨的老城別有一番風貌,
047

除了偶爾碰上跟我一樣的清晨跑者外,大地一片寧靜,
069
再加這裡太陽出的早,四、五點天就很亮了。
041
▲胖瑪格麗特塔樓 The Fat Margaret Tower,以及旁邊的愛沙尼亞塔林中世紀古城的城門-Great Coastal Gate,這是除了 Viru Gate 之外,另一個還現存的塔林城門,通往海口,最早建於 14 世紀,現為愛沙尼亞海事博物館(Estonian Maritime Museum)。

059

  ▼跑步經過環繞古城商業區的城牆(Town Wall),匆匆一瞥,原本以為稍晚團體會來細看的,但後來沒來,有點可惜!
045
城牆最早建立於 13 世紀,原是木造的柵欄,1310 年開始積極擴展城牆,改建成石牆,
U8JmKkSWKXaxG2HYFRWhDQ
經過三百年的建造,到 16 世紀中確立了規模,
有 2.5 公里長,3 公尺寬,將近 16 公尺的高度,有 35 個塔樓,
USQYGI9v9N0dYa3tTyFEew
6 個對外城門及 2 個到堡壘山(Toompea)的城門。
zzk2C6JPyF8CUWKjFWYetw
現今保存下來的城牆有 1.85 公里長,包含 25 個塔樓與城門,

086
▲Viru Gate 城門最早在 14 世紀時建立,之後不斷重建,是六個古城門中現存的兩座城門之一。

061
靜態的景物就像是一幅幅風景明信片,十七、八度的氣溫跑來又不出汗,超爽!

064
〈▲小公園漂亮的雕塑〉

048
〈▲▼清晨的街頭〉
085

046
〈▲清晨的長腿街〉

▼郵局建築也是一棟古建築物,值得一提的是,
057
這家郵局除了辦理郵政業務外,還販售塔林紀念品、風景明信片、塔林旅遊導覽手冊。

  整個老城包括上城及下城都跑完了仍意猶未盡,但看看時間九點要出發,該回旅館梳洗了。
▼回程路上居然碰上一場中古世紀的大秀,

077

075
由於天色還早好像只有我一個觀眾,
074
大家演的非常開心,不知是不是在彩排,
079
080
因為聽不懂他們的語言,有點可惜。
083
  回程路上從自由廣場(Freedom Square)邊上的梯階下到
▼獨立戰爭紀念碑(The Monument of the War of Independence)

070

▼路邊公園很有趣的噴泉。

088
有了手機的導航,在陌生城市就不用再擔心找不到回去的路了,科技真棒!

  塔林分為老城和新城兩部分,我們只參觀老城區的部分。
13 世紀中葉,塔林老城區又分為上城和下城,上城的地勢也比較高,

▼上城區又稱為 TOOMPEA 堡壘區,是上流社會、宗教階層和封建權貴的聚集地,
055

▼著名的堡壘山城堡(Toompea Castle)就在上城。
063
堡壘山城堡最早建立在 11 世紀,當愛沙尼亞民族來到此地居住建造的木造堡壘,外國強權將之改建為石造城堡,但先後在1288、1433、1553、1684 年的大火中燒毀又重建,現存城堡最早可追溯至 14-15 世紀,現為愛沙尼亞國會所在地。
據說堡壘最高處插的旗幟就是國家政權的表徵,獨立建國時第一個插旗的地方。

※亞歷山大涅夫斯基教堂(Alexander Nevsky Cathedral),
092
  是一座傳統的俄羅斯東正教教堂,在堡壘山是一座顯著亮眼的地標。
此教堂建於 19 世紀末期,於俄國沙皇統治時期建立。
維基百科提到,有許多愛沙尼亞人厭惡此教堂,因為教堂代表了俄國的統治。

  來到一處可一窺塔林全城的瞭望台,
097
還記得我上次來時沒有現在那麼多觀光客,早上只有我們一個觀光團體,當時突然聽到三位街邊藝人在演奏台灣國歌,大家都圍了過去,他們繼續演奏鄧麗君的歌曲,想當然大家一定踴躍掏腰包的,小費不少。
這就是非常好的行銷!

108
這次又看到他們在演奏法國國歌馬賽曲,但顯然遊客太多,大概又不是法國人,沒有人有特別反應。

  下城是商人、手工業者及一般民眾的居住地,所以當時商人也是比較低下的族群,這裏有最熱鬧的拉科雅廣場,
106
▼廣場上矗立著一座八面棱體的塔樓──市政大樓
DSC08600
樓頂端威然屹立著老湯瑪斯守護神的雕像,它是塔林城的象徵。

  ▼連接上城及下城的過去有兩條路,一條是馬車道,也就是現在講的長腿街,
105
另外一條是梯階路給行人走的,現在叫短腿街。

  愛沙尼亞也是社會福利非常好的國家,市區內的大眾交通系統包括公車、電車完全免費,但只對他們自己國人。
093

其實自己自助旅遊也很OK的,北歐人大多懂三、四種語言,英文大多可以通。

北歐記行 一、緣起 2013.07.02.

北歐記行二、芬蘭 赫爾辛基Helsinki 2013.07.03.

北歐記行〈三、愛沙尼亞 塔林Tallinn 2013.07.03.〉

北歐記行〈四、拉脫維亞Latvijas 里加Riga 2013.07.04.〉

北歐記行〈五、瑞典 斯德哥爾摩 2013.07.05.〉

北歐記行〈六、挪威 里爾哈默 所格納峽灣 富蘭木Flam觀光鐵路

北歐記行〈七、丹麥Denmark 哥本哈根 2013.07.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