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言這是六世達賴(1683--1706)倉央嘉措,這位西藏歷史上生平迷離、極具才華、又最受爭議的喇嘛所寫的心聲,但觀其內容,肯定不會是他所寫,而是拼湊出來的。

陸、我問佛

※我問佛:
爲何不給所有女子羞花閉月的容顔?
佛曰:
那只是曇花的一現,用來蒙蔽世俗的眼。
沒有什麽美可以抵過一顆純淨仁愛的心。
我把它賜給每一個女子,可有人讓它蒙上了灰。

※我問佛:
世間爲何有那麽多遺憾?
佛曰:
這是一個婆娑世界,婆娑即遺憾。
沒有遺憾,給你再多幸福也不會體會快樂。

※我問佛:
如何讓人們的心不再感到孤單?
佛曰:
每一顆心生來就是孤單而殘缺的。
多數帶著這種殘缺度過一生;
只因與能使它圓滿的另一半相遇時,不是疏忽錯過,就是已失去了擁有它的資格。

※我問佛:
如果遇到了可以愛的人,卻又怕不能把握該怎麽辦?
佛曰:
留人間多少愛,迎浮世千重變。
和有情人,做快樂事;別問是劫是緣。
(這是電影《青蛇》主題曲《流光飛舞》的歌詞,詞曲作者為著名詞曲作家黃霑

※我問佛:
如何才能如你般睿智?
佛曰:
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

佛把世間萬物分爲十界:
佛,菩薩,聲聞,緣覺,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
天,阿修羅,人,畜生,餓鬼,地獄,爲六道衆生。
六道衆生要經歷因果輪回,從中體驗痛苦。
在體驗痛苦的過程中,只有參透生命的真諦,才能得到永生,鳳凰,涅槃。

佛曰:
人生有八苦:
生,老,病,死,愛別離,怨長久,求不得,放不下。

佛曰:
命由己造,相由心生,世間萬物皆是化相,心不動,萬物皆不動,心不變,萬物皆不變。

佛曰:
坐亦禪,行亦禪(出自《永嘉大師證道歌》),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出自《華嚴經》),春來花自青,秋至葉飄零,無窮般若心自在,語默動靜體自然。

佛說:
萬法皆生,皆系緣份,偶然的相遇,暮然的回首,注定彼此的一生,只爲眼光交彙的刹那。

緣起即滅,緣生已空。
佛門中說,一個人悟道有三階段:勘破、放下、自在。一個人必須要放下,才能得到自在。
我也曾如你般天真。

我問佛:
爲什麽總是在我悲傷的時候下雪?

佛說:
冬天就要過去,留點記憶。

※我問佛:
爲什麽每次下雪都是我不在意的夜晚?
佛說:
不經意的時候人們總會錯過很多真正的美麗。

※我問佛:
那過幾天還下不下雪?
佛說:
不要只盯著這個季節,錯過了今冬。

※我問佛:
世事本無常是什麼意思?

佛說:
無常便是有常,無知所以無畏。

※我問佛:
為什麼我的感情總是起起落落?

佛說:
一切自知,一切心知,月有盈缺,潮有漲落,浮浮沉沉方為太平。

佛曰:執著如淵,是漸入死亡的沿線。
佛曰:執著如塵,是徒勞的無功而返。
佛曰:執著如淚,是滴入心中的破碎,破碎而飛散。

※我問佛:
何為緣?

佛曰:緣為冰,我將冰擁在懷中。
冰化了,我才發現緣沒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倉央嘉措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