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野縣】
  位於日本本州中部中央高地,是日本八個內陸縣之一,人口兩百一十多萬人。
由奈良時代到明治,這個地方被分為十郡,成為當時眾多國〈州〉中的信濃國〈州〉,所以一般大眾以及旅行業者也都稱呼這裡為信州。
長野縣廳(縣的最高行政機關)在縣內人口最多的長野市(約三十八萬多人)。

  全日本標高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峰共有21座,其中長野就有14座,所以長野縣也有「日本的屋脊」之稱,有點像台灣的南投縣。
1998年在這裡舉辦了20世紀最後一場長野冬季奧運;
1998年也舉辦了冬季殘障奧運會,這也是冬季殘障奧運會首次在亞洲舉辦。
2005年2月28日在長野舉辦特殊奧林匹克運動會。
自然生態豐富、醫療發達,好山、好水、愛運動使長野成為日本最長壽的縣市。

  ▼這次來長野是和傳中一起參加長野馬拉松,
195
由於這個世界性的活動,市區內的旅館早就滿住,我們因為自己開車,就選擇了市區北郊山上的戶隱“鷹明亭”旅店落腳兩天,
092
旅店不大,但小而美、小而精且服務到位,在我們辦入住手續時,旅店服務人員不但幫我們搬下行李,還細心用濕布將旅行箱包含輪子擦得乾乾淨淨!
住房包含早、晚兩餐,每人每天日幣兩萬元,價格不便宜。

098

099
〈▲第一晚講究的晚餐〉

002
〈▲因為淏淏在餐廳趴趴走,第二晚給了我們單獨包廂〉

004
〈▲第二晚豐盛精緻且換了菜色的晚餐〉

005
〈▲還有生馬肉片〉

026
〈▲淏淏自己吃早餐了〉
在我跑馬拉松那天清晨旅店幫我們準備份量十足的早餐便當〈也是我跑馬完的中餐〉,當我清晨在大廳等傳中,同時先吃著便當飯糰,老闆娘看到後立刻進廚房幫我現煮一碗熱騰騰好喝的味僧湯,真的是感動服務!
028
〈▲有氣質讓人印象深刻的老闆娘〉

【戶隱 Togakusi】
094
  戶隱標高1200多公尺,是冬季賞雪、夏季避暑的觀光區。
093
〈▲區內的旅館及民宿非常多〉
這裡最讓人樂道的就是神社及其神話故事,許多日本人會來此參拜,並說非常靈驗。

  戶隱神社共有中社、奧社、九頭龍社、寶光社和火之御子社五座。
五座神社所祭拜的主神,均和日本神話《天岩戶傳說》中提及的神明有關。
話說太陽神「天照大神」,因為看不慣弟弟“素戔鳴尊”殘暴橫行躲進山洞,世間少了陽光萬物無法生息,雖經眾神求她出來拯救大地眾生,但她不肯。
後來中社祭神「天八意思兼命」設局,叫幾位神在洞前跳舞嘻鬧,尤其有位女神跳起艷舞(京都藝能神社祭祀她),據說就是日本神樂的起源。
太陽神在洞內聽到外面很熱鬧,忍不住悄悄將巨石門挪出一條縫往外看,早在洞口素以力大無窮的奧社主祭神「天手力雄命」毫不客氣移開巨石,伸手將太陽神拉出來並把關門石扔往遠方,剛好落在日本國土正中央的信濃國,據說這巨石就是現在戶隱山的由來。

  五社中心的中社,主祭神“天八意思兼命”就是當初想出好點子的神明,
009
〈▲中社 就在我們下榻鷹明亭旅店的旁邊〉

被視為智慧之神,信徒多向祂祈求學業進步、生意頭腦精明。

007

008

〈▲中社有多株參天巨木〉

  其次是奧社,主祭神“天手力雄命”當初扳開石門、並將岩石丟至人間,

024

025

011

被視為開運、五穀豐收及運動競賽必勝之神,當初該在跑馬拉松前去拜拜的。

  “九頭龍大神”是五社中最古老的當地神祇,也是當初迎接大力士的神,主掌生命泉源之水,信徒向祂祈雨、祈求農作物豐收。
至於寶光社和火之御子社,分別安奉“天表春命神”及“天鈿女命神”,前者是中社主神“天八意思兼命”的兒子,被視為女性及小孩的守護神;
後者主祭神“天鈿女命神”是在石洞外跳舞的女神,當時祂所跳的舞,據傳就是現在的神樂舞起源,祂理所當然被視為舞樂藝能之神。

  據當地人說如果把五座神社都拜遍,就會心想事成、事事如意。
所以有專門帶遊客去全程參拜五社的旅遊團。
我們因為一方面天冷下雨,小娃兒也不方便去,就沒多走。

“鏡池”
018

  通往鏡池的道路還因雪封閉,車輛不得進入,在我跑完馬拉松第二天清晨恢復跑,就用跑步瀏覽了戶隱,

012
▼戶隱有名也有趣的“忍者博物館”雪季還沒有開放,
013

▼清晨跑往鏡池天氣還非常冷〈零度左右〉,
014

▼整座雪山中好像只有我一個人在獨跑,好不舒暢!
015
▼包場獨攬雪景,真有何似在人間的感觸!
016

▼真想多拍些美景,但手機不爭氣,氣溫一低電池就掛點,
017

非常勉強的留下幾個鏡頭當紀念。
019
〈▲鏡池湖面還部分結冰,鏡面倒影也只有一半了〉

020


022

▼鏡湖的遊客中心當然在封湖的季節也不會開放的了。
023
戶隱還真是個神祕、美麗又充滿神話的地方!

2014 長野奧林匹克紀念 長野馬拉松

日本自助行〈一〉 川越 輕井澤 2014.04.17.

日本自助行〈二〉 長野縣 戶隱 2014.04.

日本自助行〈三〉 長野 上田城跡公園 善光寺 松本城 2014.0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