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美國紐約馬拉松
  由跑馬前輩彭啟泰號召,他也幫大家登記抽籤、報名及安排行程,紐約馬拉松登記抽籤就要先付 3 塊美金,中籤率很低,但一旦抽到就直接從信用卡扣報名費的。
所以能抽到又付了報名費,當然不能放棄了。

259
(▲彭啟泰、顧棟銘、許添和、薛慶光、何英雄夫婦、王惠群、張紹軒就組成了這次紐約跑馬團)

  大夥搭華航班機,經十多個小時的飛行,在萬聖節晚上抵達紐約,十點多住進位於紐約 34 街中央車站鄰旁的 GRAND HYATT 凱悅飯店。
當晚反正一定睡不著,就和小顧(顧棟銘)、小許(許添和)相約出門逛街,

256
才出飯店大門,就看到對街一個過馬路的行人被車撞飛,救護車來的很快,傷勢肯定不輕。
紐約人車爭道、行人闖紅燈到處可見,這和美國絕大多數城市中,車子會禮讓行人的潛規則是完全不一樣的。
還記得有一年和一位住美國中部的老美在紐約一起逛街,一個壯碩的大老美在街上一直牽著我的手臂,因為他不敢一個人過馬路,也是好笑!

  來到紐約的頭一晚手機沒關機,半夜多次台灣打來的電話再加時差,整晚沒睡好。
第二天清晨大夥約跑中央公園,氣溫十多度跑來舒服。

244
倒跑達人薛慶光也是倒著練跑,何英雄夫婦這次是跑初馬,要飛越半個地球以世界五大馬拉松之一的紐約馬當初馬,也很少見。

  紐約中央公園坐落紐約市中心,佔地極廣,這裡也是馬拉松賽事的終點會場。

223

清晨在中央公園裡跑步、騎車等運動的人很多,公園內有假山、湖泊,穿越公園內的道路都有規定時段限制汽車通行,

262

我們跑步時聽到類似馬蹄聲從後方接近,居然是位裝著彈簧腳義肢的跑者超越我們,其精神令人佩服。
IMG_2303.JPG
〈▲這位老外跑者下肢是裝的彈簧腿〉

  這次同來跑友大多是第一次來紐約,這次又是自由行,我當然也就充當臨時導遊了。
周四一整天的紐約曼哈頓 City Tour,

image

▼走看旅館隔壁歷經百年的中央車站

187

▼搭渡輪遊自由女神島
208

▼逛華爾街看世界金融中心,也正巧碰上在此拍電影,

203

220
〈▲華爾街的金牛〉

傍晚再往世界貿易中心遺址憑弔。
一天逛下來大夥都叫累了,晚上就我和阿咪去中國城吃大餐。

  周四在旅館裡已經看到有許多歐洲來的跑步團體進駐,清晨變天下雨陰冷,大廳未見大家下來,就我跟小許兩人冒著零度左右的冰雨,再往中央公園跑了一圈。

242

今天是要去大會 EXPO 領取號碼牌及晶片資料袋,
228
領資料袋要本人核對護照領取,非常嚴格。
2006 紐約馬 號碼牌
現場還有一百多個展場攤位可逛可買,場面熱鬧壯觀,我有買紀念帽T恤及一些紀念衣物,價格不斐,在這種場合如果有看到喜歡的東西就不要看價格,否則一定買不下手,但如果沒買,回來後肯定又會後悔。
帶小顧、小許一起吃牛排大餐。

207
晚上先到時報廣場邊買當天便宜舞臺劇入場券,再到百老匯看【芝加哥】舞台劇。

  周五包車往波士頓一日遊,波士頓馬拉松是全世界歷史最古老的賽事,也是跑馬人心中的最高殿堂,就算還沒資格參加但也先帶大家來看看地方。
紐約開車一路北上,沿途楓紅片片、色彩繽紛,美甚!
來到波士頓一定不能錯過的龍蝦大餐,便宜、味美!
回程停留參觀哈佛大學及對面的麻省理工學院,傳中一直想上MIT,其實阿咪這趟也想看看幾所美國大學,回台灣提供給正在申請學校的傳中當參考,但這些也要有機會機緣。

  晚上返回紐約,住宿也從五星級的大飯店改往哈林區的民宿,
image
〈▲民宿中啟泰自己作早餐〉

由於馬拉松賽事,紐約旅館全數爆滿;聽從義大利來的跑友說,單是從義大利來參賽跑者就高達四千多人,如果再加上陪跑的家屬可能近萬人為馬拉松賽事來紐約,而這只是義大利一個國家,所以可見一場成功賽事可以為城市帶來多大的經濟效益!
  民宿沒有套房,大家公用衛浴,房價還不便宜,但因為鄰近地鐵站及賽事終點會場的中央公園,所以對我們還算便利。
因為比賽在即,我們就沒有再練跑了,上午跟阿咪兩人逛中央公園,

211

214

215

217

紐約已經是楓紅的季節了,
216

▼也先勘查比賽終點的會場,

247

249

再往大都會美術館及富盛名的精品第五大道。

185

177
更由於我們一起來的跑友親戚在紐澤西開餐廳,大家又撈到一頓免費招待的大餐。

  禮拜天主戲正式開鑼,紐約馬拉松歷史不算太長,1970 年時才由紐約跑者組織(New York Road Runners)創辦,每年 11 月上旬舉行,
2006 紐約馬 手冊
最初的路線是繞著中央公園 Central Park 跑四圈左右,1976 年為了慶祝美國獨立宣言通過兩百週年,改為穿越紐約各區,象徵紐約不同地區、不同種族、不同文化的團結融合。
今年由 ING 保險公司贊助比賽賽事。

  雖然十點才開跑,我們清晨六點出門,搭地鐵去碼頭,

267

再轉渡輪到對岸的史丹頓島Staten Island起跑點。

266
〈▲倒跑達人慶光兄拿著大面國旗,ㄧ路倒著跑全程,令人佩服!〉

當天氣溫十度左右的晴天,適宜跑步的好天氣!
IMG_2299.JPG

131

參賽跑者依報名時填註的成績分三區分段出發,

261

出發前大型運輸機從頭頂噴著五彩煙火低空掠過,氣勢震撼!
257
  由於天冷,大會宣導參賽選手加穿打算捐贈的衣物與賽,等出發身體跑熱後直接丟棄,大會在賽後會收集、清洗並捐贈予指定的公益團體,這項已實施多年的措施,也成了紐約馬拉松的特色!
但滿地的衣物其實會對後方的跑者造成一定程度的阻礙及危險性的。
彭啟泰還發生一樁趣事,他穿了件多年前歐洲比賽的外套捐贈,但沒想到跑過半馬居然看到有跑者穿著他拋棄的衣服,啟泰追過去表示這件是他的衣服,對方就不好意思的脫下拋棄了,但肯定是個行家,如果是我也可能做同樣的事的呢!

  四萬多參賽選手分四條不同引道同時跑上跨越全美最長的 Verrazano-Narrows Bridge 大橋進入市區,
130
再匯集成兩條不同的道路,最後再合成一條人龍,有效分散出發時的人群壅擠,因為天冷特別會想小解,才一出發上大橋,一整排人就在橋上就地解決(當然我也是其中之一啦),只見滾滾黃流就在腳下沿著路緣石邊往下流,也很有趣。

  跑步路線經過紐約布魯克林 Brooklyn長島市 Long Island City皇后區 Queens

245

275
 

263

278

經由皇后區橋 (Queensboro Bridge)跨過東河
258
進入曼哈頓 Manhattan,然後再往北到布隆克斯區 The Bronx,再返回曼哈頓中央公園結束。

  在橋上是 42 公里賽程中兩旁最安靜的一段,只聽到身旁跑者的喘息聲;鐵橋上的伸縮縫也都很貼心的鋪上了塑膠墊,怕選手絆倒。
但才一下橋就見前方萬人空巷,加油聲不斷,

255

268

各種啦啦隊,我隨身有帶相機拍照,但賽道兩旁熱情民眾的歡呼聲實在太吵了!

269

272

129
到後段會覺得讓人消受不了!

  一路都沒有碰到熟識的跑友,跑進中央公園,看到阿咪在終點等我,成績四小時八分,很滿意了!
2006.11.05. 美國 紐約
小許還在我前面回來四小時五分。小顧四小時二十分。

230
〈▲終點有發防寒塑膠布給抵達的選手〉

  終點並沒有特定給選手換裝的場所,男女選手也都就地脫衣解帶換裝起來,我看到小顧後面一女生就這樣大辣辣的脫光上衣,叫他回頭,嚇他一跳!也是奇景!

  賽前賽後都有選手餐會(當然是要另外付費買餐券的),

252

簡單的熱湯、麵包、義大利麵自助餐,食物不怎樣,但氣氛很熱烈,還延續著白天比賽場上超嗨的情緒!
221
倒跑達人慶光兄還上台表演原地旋轉,獲得全場掌聲!

  周一早上再回中央公園大會現場,
265
▼設施都還沒拆,熱烈氣氛仍在,
241
大家一窩蜂爭買紐約時報,稍晚就被搶完了;因為報上有刊登出所有參賽者的成績名單,三萬八千人完賽,我排名14832,還不賴呢!
大家要知道,一般人的名字要上紐約時報是多麼不容易!應該都想買份報紙留個紀念!
但諷刺的是,在當天報紙的另外版面上刊登著“台灣領導人承認說謊、但拒絕下台”的大標題,蠻丟臉的!
在美國說謊的政治人物,除了退出是沒有其他空間的!
另外在華文的世界日報還刊登我們是“台灣代表隊”,真不知我們何時成了國家代表隊了呢!

  ▼為了想在完賽獎牌後面打上自己名字及完賽時間,

2006美國紐約馬拉松

我排了一個多小時隊,還要付費 20 美金(其實回台灣再找人加刻上又快又便宜呢),

IMG_2298.JPG

另外排隊進場等買紀念品的隊伍排幾百公尺長,好大的商機!
我當天穿著完賽帽T,路上許多人看到都對我豎起大拇指給予恭賀!很有運動選手的榮譽感!
中午就和阿咪到第一家最早開的星期五餐廳用餐。

  紐約馬是我參加的第一個世界五大馬拉松賽事,不但感覺新奇有趣,肯定也會是終身的記憶!
也讓我更加堅定會陸續參與世界各大馬拉松賽事的決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拉松賽事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