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傳唱快百年的歌曲,是由語言學家、音樂家 趙元任作曲;由文學家、教育家 劉半農作詞,合力作成。
僑居美國43年,任教哈佛大學的趙元任,從1927年到1948年間創作歌曲、鋼琴曲百餘首,不但是中國現代音樂的先驅,更精通多國語文,講授“語言學”、“音韻學”等,被尊稱為現代語言學之父。

  1926年趙元任劉半農在英國倫敦所寫的【教我如何不想她】譜曲,1936年他在百代唱片公司自製自唱該曲,灌製唱片傳唱至今。
趙元任妻子楊步偉醫師曾任南京崇文學校校長,1921年和結婚,感情甚篤,1971年金婚時和賦詩唱和,願來世顛倒陰陽,再締良緣。
詩云:
【爭爭吵吵五十年,人人反說好姻緣;元任欠我今生業,顛倒陰陽再團圓】
詩云:
【陰陽顛倒又團圓,猶似當年蜜蜜甜;男女平權新世紀,同偕造福為人間】
詩還在署名元任兩字旁加女字旁,表示願為女身。

  原本“”字是代表所有的第三者,當時有人用“伊”來代表女性的他,半農用“”代表女性、用“它”代表事物,“”字當時劉半農為“教我如何不想她”入詩所創。

  “教我如何不想她”這首歌當時很紅,一位趙元任的年輕朋友一次作客趙家;正好劉半農進門,介紹為“教我如何不想她”的作詞者,年輕人脫口出:“啊,怎麼是個老頭兒啊!”大家大笑不止。
回家曾寫打油詩:
【教我如何不想他,請進門來喝杯茶;原來如此一老叟,教我如何再想他】

  1933年劉半農去世,趙元任輓詩:
【十載奏雙簧,無詞今後難成曲;
 數人若一個,教我如何不想她!】


【教我如何不想她】共分四段,
經由春夏秋冬四季景色寓意,表露一個長年身處異國遊子對祖國及親朋深情思念。
【天上飄著些微雲 地上吹著些微風 啊!微風吹動了我的頭髮 教我如何不想她?
 月光戀愛著海洋 海洋戀愛著月光 這般蜜也似的銀夜 教我如何不想她!
 水面落花慢慢流 水底魚兒慢慢遊 燕子你說些什麼話? 教我如何不想她!
 枯樹在冷風裡搖 野火在暮色中燒 啊!西天還有些兒殘霞 教我如何不想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詩詞歌賦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