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一月要讀做正 (音征)月?
  我們習慣把一月稱為「正月」,這是因為在古代,每年以哪個月為第一個月,各朝代都不同。
夏朝以一月為第一個月,商朝以十二月為第一個月,周朝又以十一月為第一個月。
這些朝代每改正一次月分的次序,就把改正後的一月稱為「正月」。
此外,古代的帝王大都在一月接受文武百官的朝拜,為了表示莊重獨尊,便將一月改為了「正月」。
到了秦代,因秦始皇出生在正月,取名贏政,為了避他的名諱,強行規定把正字讀作征。
正(征)月的叫法,就此傳了下來。

※為什麼寫沒有根據的東西稱「杜撰」?
  宋朝有一個叫杜默的人,他是一個文人,喜歡寫詩,且以豪放見稱。
不過他寫的詩不講韻律,有人說他的東西詩不像詩,文不像文, 實在不倫不類。
因此,人們每逢看到不像樣的詩文或不合邏輯的,就脫口而出:「這是杜默撰寫的。」
後來這句話逐漸簡化為「杜撰」。
再後,又被引伸為不真實的、沒有根據地編造的意思了。

※三姑六婆是些甚麼人?
三姑:尼姑, 道姑,卦姑;
六婆:牙婆 (販賣人口的女人),媒婆,師婆(女巫),虔婆(鴇母),藥婆,穩婆(接生婆)。
  關於「三姑六婆」的來歷,最早可追溯到明代。
明代有位叫陶宗儀的學者,在他的筆記中便記載了三姑六婆的身分。
清代李汝珍在他的小說 《鏡花緣》中也曾寫過:
「吾聞貴地有三姑六婆,一經招引入門,婦女無知,往往為其所害,或哄騙銀錢,或拐帶衣物。」
這就是三姑六婆的原意。

※三長兩短是指哪三長?又有哪兩短?
  「三長兩短」 溯源是和棺木有關的。
棺木是由六片木材拼湊而成。
棺蓋及棺底分別俗稱天與地;左右兩片叫日月;這四片是長木材。
前後兩塊分別叫彩頭、彩尾,是四方形的短料;
所以合起來共是四長兩短。
但棺蓋是人死後才蓋上的,所以只稱「三長兩短」作為死的別稱,後來再加入意外、災禍等意思。
好事是不能用三長兩短來形容的。

※誰是第一個焚書的人?
  談起焚書,必然想到秦始皇
其實,歷史上首創焚書的是比秦始皇早一百多年的商鞅
根據韓非在《和氏》所載,商鞅秦孝公設告坐〈連坐法〉之過(即是叫鄰居們互相監視告密,否則一戶犯法,五戶坐罪),和焚燒詩書,以利統一教化,秦孝公都照做了。
根據《商君書》,商鞅認為以「儒術」為首的諸種文化典籍是「六虱」,國家有六虱,將使人民不能專注於農務,盜賊必至,國力便受到削弱,人民也必跟著貧困,所以必須鏟除。
基於此,商鞅認為必須使用行政手段對文化破舊立新,於是向秦孝公提出了焚書。

※秦始皇是「坑儒」還是「坑術士」?
  「焚書坑儒」這名詞最早出現於西漢孔子十二世孫孔安國的《〈尚書〉序》(但也有人懷疑是魏晉時期儒生鄭沖偽造。):
「及秦始皇滅先代典籍,『焚書坑儒』,天下學士逃難解散。」
在此之前《史記·儒林列傳》的說法是:
「及至秦之季世,焚詩書,坑術士,六藝從此缺焉」。

  「焚書坑儒」古今評論甚多,褒貶不一,才會有文化大革明時的「批孔揚秦」之舉。
有學者認為秦始皇為統一文字,係先將古籍統一文字書撰,留存官府,再將民間各種文字古書焚毀以利文字統一。
漢.王充:
秦雖無道,不燔諸子,諸子尺書,文篇具在,聖人之全經猶存
宋.朱熹:
秦焚書也只是教天下焚之,他朝廷依舊留得;如說「非秦記及博士所掌者,盡焚之」,則六經之類,他依舊留得,但天下人無有。

  坑儒緣起秦始皇欲得長生不老藥,命術士煉製未果,術士又造謠秦始皇,秦始皇盛怒坑殺四百餘人。
明.朱彝尊:
秦本坑亂道之儒而非聖人之徒。
清.康有為:
然則以坑儒為絕儒術者,亦妄言也。

※皇帝的說話叫作甚麼?皇后的說話又叫作甚麼?
  皇帝的說話、詔書、制令等,泛稱「綸音」,綸(音倫,釣魚絲線)。
《禮記》說, 若果把皇帝的說話比喻做細縷,則它的影響力便有如粗繩(原文稱為「綸」);若果把皇帝的說話比喻做粗繩,則它的影響力便有如大繩纜,這表示大家會放大皇帝說話的影響力。
後人便用 「綸音」以指皇帝說的話;現在人也把不敢違抗太座或女朋友的話稱綸音。
至於皇后的命令,則稱「懿旨」,懿(音意)就是美的意思,代稱美麗的婦女,「懿旨」就是指皇太后或皇后的命令。

※我們稱始祖為鼻祖,稱遙遠的子孫做甚麼?
  遙遠的子孫我們稱為「耳孫」。
孫的兒子叫曾孫,曾孫的兒子叫玄孫,玄孫的兒子叫來孫,來孫的兒子叫晜 (粵音君)孫,晜孫的兒子叫仍孫,仍孫的兒子叫雲孫,雲孫的兒子叫耳孫!
因為耳孫離開高曾祖父(即祖父的祖父)很遠, 只能耳聞而已,故此我們稱遠孫為耳孫。
現代已很少人用耳孫這個詞語了,不過在閱讀古文時,此乃基本常識也。

※為何說五花八門?又都是指啥?
說法一、
五花、八門各指古代兵法中的五花陣及八門陣。
語出:
清.錢泳《履園叢話.卷一六.精怪.張氏怪》:
「…擺出古代兵法中的五花陣、八門陣,就像在操練與檢閱軍隊一樣…」

“五花”是五行陣,“八門”則是“八門陣”,也稱八卦陣,按照八卦的次第列為陣勢,八八可變成六十四卦,常使對方軍隊陷入迷離莫測之中。
五行係指木、火、土、金、水;
五行又代表青、赤、黃、白、黑五種顏色,它們混合在一起能夠使人眼花繚亂。
說法二、
“五花八門”也被具體指定為幾種特定的行業:
五花:金菊花,賣茶女子;水仙花,酒樓歌女;火棘花,雜耍藝人;土牛花,挑夫;木棉花,治病郎中。
八門:是指在市場擺地攤,靠口巧舌來掙錢吃飯的人,即:金(算命、卜卦)、皮(賣藥)、彩(變戲法)、掛(賣藝)、橫(盜匪)、蘭(說相聲)、榮(紮紙、糊紙,也有說是賣鴉片毒品)、葛(唱大鼓)。
五花八門更多是指清朝時期的各種職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國文化溯源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