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里城公園】
219
  在琉球國的三山時期(11 世紀 - 14 世紀),首里曾是中山王國都城所在地。
232
1426 年琉球王國以首里城成為王城,此後 450 餘年間,首里城一直是琉球王國的都城所在,
220
〈▲在首里城御庭演出的日劇 動作很慢,看不懂〉
221
這裡當年也是琉球王國政治、經濟、文化和對外貿易的中心。
218
首里城在 1945 年 3 月的沖繩戰役中,遭美國海軍飛機及戰艦多次轟擊完全燒毀。

首里城址在二戰結束後被用作琉球大學的校址。
1958 年,守禮門重建。
223
1992 年開始主體建築復原工作,
229

首里城正殿是琉球王國最大的建築物。
233

225
〈▲複製的國王御椅〉

227
〈▲國王的御帽〉

2000 年首里城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座喜味城蹟】

308
  是在高 127 米的小山丘上的古城遺蹟。
309
〈▲拾級而上〉
1422 年由名築城家護佐丸設計建造,城內面積 2234 坪,城牆高處約 13 公尺,低處約 3 公尺。
建有連城郭式的 2 座城郭。
313
〈▲後側城牆可見有兩個石造拱門〉

▼用珊瑚礁石灰岩修建的拱形石造門造型優美,
315
▼高 14 米,長 360 米的城壁堅實宏偉,極有觀賞價值。
316

▼在一層城郭中有寬 16 公尺、深 14 公尺的建築遺跡,
323
在挖掘時並沒有屋頂瓦礫出土,估計建築物屋頂係採用茅草或者板搭型式。
一層城郭中另有“寄進燈籠”,
322
▲在 1843 年當時城主順利完成德川家康 12 代將軍慶賀任務返回後,建立此參拜處。
還是用清朝道光 23 年的年號,可見受中國影響之深遠。

  登城而上,可眺望東中國海,當初也因考慮地理優勢,地處高處可以遠眺海岸線而建造。
320
318
在 1944 年被日軍用作高射砲陣地,戰後 1956 年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文化資產,而 1960 年又被美軍用作雷達基地,1972 年恢復成國家指定歷史遺跡,2000 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324
〈▲壓甘蔗製糖工具〉

雖然免費參觀,但參訪遊客不多顯得十分幽靜。
312

【勝連城跡】
491
  ▼勝連城是琉球王國時期的一個城堡,位於今沖繩縣宇流麻市勝連半島南部的丘陵上,
520
估計建立時間在 13 至 14 世紀之間,據說是沖繩島上最古老的城跡,換算下來至今已 700 年,
493
這麼悠久歷史的古蹟自然也是聯合國世界遺產之一。

  最後的城主阿麻和利積極發展海外貿易,並從中國引進先進技術。
489
勝連城成為東洋貿易的中轉港,並成為當時琉球最繁榮的城市之一,
499
〈▲城門口的門柱卡榫〉

近年來城內出土了大量元代的瓷器,顯示當時的重要性。
494
不過之後他起兵造反,攻打中城城跡取得勝利,要攻下王國首都首里城時卻被打敗,之後勝連城就被廢掉了。

【中城城跡】
556
  ▲▼中城城跡位於屋宜港 2 公里處的海拔 160 公尺高的地方,亦是沖繩九個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557
中城城蹟是 14 至 15 世紀由當時琉球著名武將護佐丸修建的城郭,鎮守琉球與中國海上貿易的重要通道。

中城的城池實用而美觀,尤其是城門和六座相連的小城郭的造型極為特殊,地處石灰岩的臺地之上,
559
可同時眺望太平洋和中國海,景色十分宜人,也因為倖免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洗禮,城蹟保存相當完整。
560
中城城蹟上有片相當大的草皮,
562
〈▲兩個小男娃兒草地上玩的開心〉
綠油油的草地搭配著充滿古味的石城、藍天,相當心曠神怡;
中城佔地廣達 33400 坪,城郭內面積也有 4300 坪,
566
〈▲城內的水源大井〉

在城跡之中行走,更訝異過去的人如何在那樣的年代裡興築如此建築,
565
又如何將這些巨大石塊堆疊塑形,頗令人讚嘆。
564

【中村的家宅】
546
  ▲中村家是一棟傳統沖繩式的農家房屋,它是在 18 世紀中葉建造的,在沖繩戰火中免遭焚毀,奇蹟般地得以保存下來。
547
中村家有許多沖繩富裕農家的典型建築特色,比如說鋪設了紅色瓦片的屋頂,還有在沖繩隨處可見獅子雕像坐鎮在屋頂,驅逐邪氣。
549
中村家的祖先是造城專家,也曾經擔任政府官員,改朝換代後隨之離散,直至 1720 年委任村長,家道得以中繼。
551
雖為農舍建築,但根據房舍的規模,集中了戰前沖繩民居的所有特徵,結構也非常完整。
548
〈▲豬圈〉
552
〈▲浴室〉
553
〈▲儲藏室〉

【齋場御嶽】
  御嶽是琉球特有的一種宗教禮拜設施,祭拜的是當地神話中的神及祖先。
但有趣的是古代人認為祀奉神明是女人的事,男人是不得進入祭拜場的,甚至連國王要進入祭拜都要先著女裝。
直到近代才開放男人出入。
597
齋場御嶽是位於沖繩縣南城市的史蹟,為 15 世紀至 16 世紀的琉球王國-尚真王時代的御嶽。
623
但也據傳是由琉球的創世始組 AMAMIKYO 開創,琉球最高神職聞得大君的即位儀式曾在此舉行。
601
御嶽對於古代沖繩來說是作為信仰的設施中心,齋場御嶽在沖繩方言內則帶有「最崇高的御嶽」的意思。

  ▼從御門口進入參拜道登高往上,
603
▼最先抵達“大庫理”祭拜所,大庫理有大廳之意,前面有用磚鋪成的祈禱場,
604
▼再沿參拜道往前,
607
▼轉到第二祭拜場的“寄滿”,
611
▼寄滿意指廚房之意,代表豐收滿溢之處。
613
614

▼再往另一側,抵達第三祭拜場的“三庫理”,
619
▼由兩根鐘乳石與三角型空間的盡頭部分,
616
▼2000 年 12 月齊場御獄登記為世界遺產。
602
▼尤其是 2 塊巨大的岩石構成的山坳極為神祕,成為齊場御獄的象。
617
618
在這裡所使用的“大庫理”、“寄滿”及“三庫理”等名稱,與首里城王宮內所使用的名稱相同,由此也可看出過去此地的重要性。
直到現在還是作為許多人參拜、吸收神聖力量的人氣景點之一。

琉球8日遊 一、緣起 美軍宿舍區 海岸線及離島 2015.08/25-09/01

琉球8日自助遊二、 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城堡 御嶽

琉球8日自助遊 三、琉球村、YACHIMUN鄉里、海洋博公園、舊

琉球8日自助遊 四 2015.08/25-09/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