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遊2015_2279
  ▲外孫宸宸滿百日,女兒也好一陣沒出國玩玩了,阿咪跟傳中提想去琉球走走,沒想到兒子動作還真快,立馬訂了華航 8/25 去-9/01 回的機票。
195
琉球我去過好幾次了,原認為地方不大,玩個 4 天 3 夜就應該足夠了,兒子一下排了 8 日遊,很厲害!
經查資料,琉球群島由 60 多個島組成,僅 40 個島有住民,
429
▼許多大島之間都有橋梁連通,開車可跨越,
532
陸地面積不到台灣 1/10,最大陸地南北有長達 100 公里(台北到新竹了),但高速公路新建中,目前只通行一小段,所以開車時間會很長。
583
〈▲晨曦中遠眺那霸市,可見蜿蜒高架要收費的的高速路〉
琉球人口約 150 萬人左右。還真的比我想的大許多!

  其實琉球我過去來過好幾次了,
IMG_3388.JPG
▲▼最近一次是 2011 年我在台北市長跑協會任理事長時,帶團來跑那霸馬拉松,
IMG_3394.JPG

▼更早在 1991 年就跟阿咪一起來玩過,
img0002
當然這些年來琉球的進步是不可道里計的!

  傳中這次安排更厲害的是 8 日遊還分住 7 間旅館,每天都要打包行李、辦入住和退房手續;
兒子租了8人座的麵包車,

268
▲▼每天車上要載 5 個大人 3 個小娃兒(每個小娃都要有車座,比大人還佔空間),
205

201
▲▼還載著整車行李全島趴趴跑。
202
就當作是旅館的考察行程吧!

  這趟因為女婿俊融還要上班,家裡貓狗也需人照顧,就沒有一起隨行;
女兒一人帶兩個小娃兒住一間房不太OK,因此女兒帶娃兒跟我和阿咪一間房,傳中一家一間房,但在日本住房是算人頭的,所以少一間房也沒佔到便宜。
199
▲▼但日本旅館大多有大房間是有床也有和室的,所以一起住大致寬敞。
593

琉球其實早在 1400 多年前就有人類活動記錄了,
346

因為琉球地理位置特殊,夾在中國和日本之間,所以早期琉球國分別同時要向中國及日本進貢;
235
近到 150 年前,琉球北方還劃定為日本領土的沖繩縣,中間為琉球國,南方屬清朝的領土。

※【台灣遭害者之墓】
668
  1871 年 10 月往日本進貢船遭遇颱風被吹往台灣屏東牡丹鄉,船上 54 人遭台灣原住民殺害〈牡丹事件〉,日本也藉口發動中日甲午戰爭,後來簽訂馬關條約,將台灣、澎湖割讓予日本。
日本將遇害者 54 人中 44 人的頭顱骨運回,埋葬於此;琉球也自此開始日本化。

※琉球與美軍

  開羅會議時協議讓琉球屬美、中共管,
237
〈▲美軍留下的宿舍區,各區及道路名依舊用美國地名〉

但在太平洋戰役美軍攻占琉球時,日本下玉碎令,要殺光琉球人,當時 26 萬餘人遇害。
1951 年舊金山會議,琉球由聯合國託管。
238
〈▲依舊保留美式風格的眷舍區〉

1972 年美國返還琉球施政權予日本,沖繩縣重新成立。
239
〈▲目前美軍宿舍區開設許多餐廳、咖啡廳,成了觀光景點區〉

1995 年因當地女童遭到美國駐軍士兵輪姦,沖繩曾舉行過一次有約 8.5 萬人參加的大規模反美遊行示威集會,要求美軍撤出沖繩。
243
〈▲美軍宿舍改裝的咖啡廳〉

臺灣民間亦普遍認為琉球群島是日本國土。
當代琉球居民也大多承認琉球為日本一部分,當然當地亦有要求獨立的聲音、自治或實行一國兩制的主張。

  由於長期受到福建文化的影響,風俗習慣與日本文化有些不同。
677
〈▲那霸市內的福州園,晨跑經過;上次北大組團參加那霸馬拉松時來參觀過,這趟沒進去參觀〉

※【海灘及海岸線】
475
▲▼琉球的海灘非常多,白沙也漂亮,

342


254
〈▲Sunset Beach〉
278
〈▲古月三代〉
279
海水更是清澈見底,個人認為比起夏威夷毫不遜色。
365
〈小娃兒的天體營〉
347
〈讀谷村-高志保〉
348

琉球潛水活動非常盛行,岩岸海岸線漂亮也是潛水者的天堂,
392
395
〈恩納村-真榮田〉
344
〈讀谷村-高志保〉
350

“萬座毛”是代表沖繩的名勝景觀之一。
401
突出在東中國海的萬座毛,因海浪長年侵蝕,石灰岩的懸涯峭壁形成了遠看猶如象鼻般的獨特造型。
398
高20米的懸涯上的寬闊地帶天然矮草叢生,是日本的國定自然公園。
400
〈恩納村 万座毛〉
18世紀的琉球國王尚繼面對萬座毛之美景曾詠嘆:「萬人座之毛(野原)」,萬座毛由此而得名。
405
404

“海中道路”
524
〈橘色沙灘褲攤在駕駛座前晾乾有反光倒影〉
是連接與勝半島和平安座島的專用道路,也是全長4.7公里的亞洲第一長海中道路(縣內)。
523
道路路況極好,在淺海域修築了防波堤,道路兩側是寬闊的淺灘。驅車行使在海中道路上使人十分愜意。
522
在海中道路的中段有海濱美景,
531
由此眺望大海和與陸地毗連的島嶼(平安座島、宮城島、濱比嘉島)等風景優美。

濱比嘉島-創造琉球的神祇所居住的小島
541
據說是創造琉球的兩位男女神祇的居住地。
542
據說兩位男女神祇在這裡首次獲得子嗣,因此吸引許多人來此地祈求能懷孕生子。
545
〈淏淏想要個妹妹,哈哈!〉
544
〈揹著蝸牛殼的寄居蟹〉
528
530
536
539
這裏還真是一個有山有水的美麗地方。

琉球8日遊 一、緣起 美軍宿舍區 海岸線及離島 2015.08/25-09/01

琉球8日自助遊二、 UNESCO世界文化遺產 城堡 御嶽

琉球8日自助遊 三、琉球村、YACHIMUN鄉里、海洋博公園、舊

琉球8日自助遊 四 2015.08/25-09/0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