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4
〈▲世界六大馬拉松:倫敦、柏林、東京、芝加哥、紐約、波士頓〉
  世界六大馬拉松之一的柏林馬拉松,自從我們2013年參加過後次年就開始需要抽籤。
啟裕今年有抽中,他希望有人陪他去,
032
〈▲啟裕伉儷於法蘭克福〉
我們因此也就再多報名了另外一場晚一個禮拜舉行也是德國第三大馬拉松賽事的柯隆馬拉松,啟裕則連周跑柏林及柯隆兩大馬拉松,但以他的參賽量來說,應該也只是小事一樁。

  北大長跑幸福組跑友小馬(馬成福)最近都在大陸發展,也成了大陸跑馬名師,這趟也跟他夫人及幾位大陸跑友一起參加柏林馬,雖然他們班機上海出發,但我們幾乎同時抵達德國法蘭克福機場,
084
▲他們四人也自己租一輛車,在柏林馬之前三天跟我們同行同遊。

  其實自由行最主要的就是要自己搞定行程、交通、住宿及飲食。
我們這趟是因為要參加兩場馬拉松,所以 9/26、27 一定要住在柏林、
359
〈▲我們下榻柏林中央車站緊鄰的飯店〉

10/03、04 一定要住在柯隆,
1024
〈▲啟裕完賽回到也是緊鄰柯隆中央車站的下榻飯店〉
這種大型比賽會讓當地當天湧入數萬外地客,當地旅館肯定會擠爆,我是在訂機票之前就先訂旅館了(機票可以託旅行社買或自己盡早上網買,早鳥票會便宜很多),兩處旅館都在中央車站緊旁邊,距離賽事起跑點也都在走路範圍之內;
國外旅館越早網路訂越便宜,尤其是立刻付款不能退房的更便宜;
我 10/07 班機返台,半年多前我訂機場旁邊每晚 180 美金的旅館,當時付費才 48 元美金(我房間窗外就對著機場出境大廳,機場排班計程車都排在飯店門前);但當我刷完卡才意識到我應該要訂 10/06 而不是 10/07 號的住宿,但已經不能變更日期不能退訂了。
原本想把那兩間訂錯日期的房上網賣掉的,但兒子跟我說:賣給熟人可以,如果賣給不認得的人,房間內東西損壞或遺失,旅館會從信用卡扣錢就得不償失了,這點還真是要考慮的。

  另一晚在荷蘭鹿特丹,我們沒有先訂旅館,我下午開車經過Best Western,我讓阿咪進旅館問房間及價錢,我立刻上網查網上價錢,還是網路上賣的便宜。
當然有時網路上沒有個人特定要住的旅館,這對我們沒有差別。
現在網路上旅遊訂房平台很多,還都可以使用中文,抓在手機裡很方便用的。
image
  ▲這是我出發前規劃的行程及路線,許多地方的旅館已事先訂好,改變不多;
9/23 周三【德國】法蘭克福 9:00-13:00(2H 30M)→ 法蘭克福 15:30-17:00 (3H 10M)紐倫堡→【捷克】布拉格20:10 Hotel Friday
9/24 周四 布拉格 15:00(1H 50M)→【德國】17:00 德勒斯登 佛羅倫斯飯店 Hotel Elbflorenz
9/25 周五 德勒斯登 13:00(1H 26M)→14:30 萊比錫
9/26 周六 萊比錫 8:00(2H)→10:00 柏林 MEININGER Hotel Berlin
9/26-9/27 柏林(周六 報到 周日 馬拉松)
9/28 周一 柏林 9:00(1H)→10:00-15:00 波茲坦(2H 30M)→17:30 漢諾威
9/29 周二 漢諾威 9:00(4H 12M)→14:30【荷蘭】阿姆斯特丹 Hotel Doria
9/30 周三 阿姆斯特丹 1:00(1H 20M)→14:30-16:00 海牙(33M)→16:30 鹿特丹
10/1 周四 鹿特丹 9:00(1H 15M)→【比利時】 10:30-14:00 安特衛普(50M)→15:00 布魯塞爾 Hotel Barry Place
10/2 周五 布魯塞爾 10:00(2H 34H)→【盧森堡】12:30-16:00(2H)→【德國】18:00 柯布倫次 Wyndham Garden
10/3 周六 柯布倫次 11:00(1H)→12:00-15:00 波昂(30M)→15:30 柯隆 TRYP 溫德姆科隆市中心飯店
10/4 周日 10:00科隆馬拉松 → 柯隆 16:30( 2H 40M)→19:10 海德堡 Exzellenz Hotel
10/5 周一 海德堡 14:00(4H)→18:00 慕尼黑 Hotel Ampervilla
10/6 周二 慕尼黑 7:30(1H 30M)→9:00-15:00 新天鵝堡(4H)→19:30法蘭克福 MEININGER Hotel
10/7 周三 法蘭克福 8:00(機場)

  9/25 周五因為考慮周六的柏林馬報到,萊比錫沒多停留,和小馬一起連夜趕往距柏林半小時車程的波茲坦夜宿,周六早上小馬他們先趕去柏林,我們先遊波茲坦。
跑完柏林馬我們就往北走去德國第二大城的漢堡,從漢堡去阿姆斯特丹,略過了漢諾威。

  全程住宿大約都選 3 到 4 星級旅館,價格都在 150 美元上下的房價,一般來說住在市區中心或景區中心的旅館品質很差,有租車真該住在城外,開車進城或景區遊覽會舒服很多。

  自由行的吃是彈性最大的,有網路就都可搞定,手機先抓一個“Yelp”(可惜台灣還不能用),在你附近的餐廳都會有詳細描述及導航,很多旅遊平台也都有此功能。
896
在國外比較便宜的餐是便利商店及超市,速食店、簡餐廳是不需另付小費的,有服務的正式餐廳,一般都需要給小費(先看帳單服務費有沒加入),小費的給法各國不一(在美國最離譜,晚餐小費看人數,甚至高達20趴),可先問一下。

  當天我們一下飛機在機場大廳就看到小馬在出口咖啡廳等我們,大家之前就都已訂好車子,在機場 SIXT 櫃台辦理取車;SIXT 是德國當地最大的租車公司,因為據點多,所以租車、還車及需要協助時都比較方便。
但在登記取車時又發生了插曲,小馬一行四人都僅只帶了國際駕照,而駕照原件沒一起帶著,德國租車規定一定要有原本駕照才行,好在啟裕有帶,只得用啟裕的名字取車了;其實在許多國家都有這種規定,甚至還有地方只看駕照原件不看國際駕照的(雖然他們看不懂);國外租車一定要登記有駕照的駕駛人,如果不是登記的人駕駛,在發生事故的時候是得不到理賠的。

  法蘭克福機場租車是在機場地下停車場取車,不需搭接駁車,所以行李也不必搬上搬下,非常方便;
但我在還車時直覺認為在機場 2 航廈地下停車場,沒有多看指標,結果在地下室繞很久都找不到還車的地方,
1150
〈▲停車場每一區都有入口,也有紅綠燈,只要看燈號就知道這一區有沒有停車位〉
結果地下室停車場有兩邊,租車是在另一邊,只怪自己太自信太大意。

  德國租車不貴,我們半年前先訂五門 Wagon 車,14 天才 614.35 美元,
026
機場再加保險費,在國外租車一般保險費非常貴,甚至是高過租車費用的一半以上,我選擇自負額 800 歐元的保險。
很幸運,我們租到的是一輛剛交車才開 20 公里的新福斯柴油車,車上有原配的導航系統。
這是我第二次租車時租到新車了,前一次在美國也租到一輛 VOLVO Wagon 的新車,還車時還被路上彈起的碎石打裂前擋風玻璃,還好那時有保全險。

  一般租車要先問一下有沒有里程限制,有些超過里程是要多加錢的,我們這趟全程開了大約 4500 公里,並不算太多。
1148
〈▲這相片是還車前一天拍的〉

  德國路上車速快、產業車多、修路施工也多。
當你車速開到 150 公里,而旁邊的車子仍不斷的刷過時,會有些心驚膽跳。
這趟一路都沒有收費道路,網路 GOOGLE 的導航非常精準好用(走路導航效果差些),不但國語發音導航而且還顯示即時塞車路況;
但為避免過高的網路費用,可在旅館或有網路的地方先抓好路線,這樣就可一路不需網路耗能了,但沒有網路只能照原訂導航,會無法更新及變更路線,而且沒有即時路況。

  另外到歐洲血拼好像是另一個必要活動,到法國想買名牌包,到德國大家都會想買 RIMOWA 的行李箱,其實 RIMOWA 行李箱我在希臘看價錢最便宜,航空公司托運行李以每人總重量 20 公斤計算(可寬放到 23 公斤),手提行李 7 公斤,非常嚴格,所以只要總重量不超過,多買空行李箱帶回是 OK 的;我們是因為車子裝不下了,
031
〈▲車箱塞的滿滿的,還有標準流程,放錯就塞不下了〉
我和瓊瑩各買了一個新箱子,舊箱子就請旅館丟掉了。
(回來機場行李旋轉台上都是一樣的箱子,有點扯!)
歐洲各國退稅標準及稅率都不太一樣(甚至會高到百分之十八),買貴重物品時要跟商家問一下,並請商家開退稅單,只要是歐盟國家,都可在離開最後一個歐盟國家時一起申報退稅,但必須提早到機場(最好額外多一小時),有時退稅人潮非常多,我碰過太多次有人來不及登機,只得放棄退稅了;另外如果官員下班了或還沒有上班,就很無奈了!
在法蘭克福機場退稅要先辦妥登機、託運行李、免稅行李要拖去海關蓋章,再辦退錢(每單扣 3 歐元)或退錢至信用卡。

  一般來說,自由行有自由行的樂趣及自由度,當然預算也便宜許多,但自己必須先做好功課;
好在現在有網路、有GOOGLE、有導航,規劃行程、查景點資料都非常方便,不像我們過去還要一邊開車一邊查地圖,科技真好!

歐遊跑馬行一、緣起 自助遊 2015.9/22-10/08.

歐遊跑馬行 二、德國 法蘭克福、紐倫堡 2015.09.23

歐遊跑馬行 三、捷克 布拉格 2015.09.24.

歐遊跑馬行 四、德國 德勒斯登 萊比錫 2015.09.25-26.

德國 波茲坦、柏林【歐遊跑馬行 五 2015/09/26-27

歐遊跑馬行六、德國 漢堡 2015.09.28.

歐遊跑馬行七、荷蘭 2015.09.29-30.

歐遊跑馬行八、比利時 安特衛普 布魯塞爾 2015.10.01.

歐遊跑馬行九、德國 柯隆馬拉松 柯布倫茲 2015.10.02.

歐遊跑馬行十、德國 海德堡、慕尼黑、新天鵝堡 2015.10.05-0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馬拉松賽事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