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5 周五 萊比錫 17:20〈 1H 50M〉→19:10 波茲坦

  原定計畫周五我們是在萊比錫落腳,小馬他們則趕去柏林。
但小馬柏林旅館未訂,這種大日子柏林旅館臨時應該訂不到的了,而且啟裕也緊張怕周六錯過柏林馬拉松報到時間,於是我們更改行程,於周五連夜趕去離柏林 40 分鐘車程的波茲坦住宿。
很幸運我在網路上訂到一家湖邊旅館的最後四個房間,到達旅館已經晚上七點多了,看手機上的 YELP,旅館裡的義大利餐廳評分非常高,大家叫了披薩、義大利麵及啤酒,還不錯吃。
原行程在柏林馬之後才來玩的波茲坦就提前先遊覽了。

【波茲坦】
309
  波茨坦曾經是許多重要事件的發生地點,我在兩年前也曾來過
(見網誌:http://howardhu.pixnet.net/blog/post/45424322)。

波茨坦之於德國正如溫莎之於英國:其為普魯士國王和德國皇帝的夏宮所在,直到 1918 年。
303

城市內有眾多湖泊和獨特的文化歷史建築,特別是德國境內最大的世界遺產,無憂宮以及周邊的公園。
298
〈▲沿著旅館旁河岸邊自行車道晨跑〉

293
〈▲漂亮公園〉

296
〈▲河岸尚未開始營業的渡輪〉

301
〈▲湖邊垂柳 孤橋倒影〉

※“無憂宮”
315
  ▼1745 年腓特烈二世國王在市外造了一座人工的葡萄山,
313
319
圍繞著這座葡萄山他修建了無憂宮、橘園、中國樓及新宮四個主要建物部分,還有一個大花園。

  1990 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將無憂宮宮殿建築於其寬廣的公園中(整個公園區所佔面積非常廣大,幾乎達市區中心面積的四分之一),後來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列入原因為:
「無憂宮的宮殿與公園,可視為普魯士的凡爾賽宮」。

  參觀無憂宮買票進場是分時段的,我們到的早(旅館就在無憂宮對面不遠),排定 09:15 入宮內參觀,有華語語音導覽,介紹非常詳盡。
宮內不允許拍照,宮內的裝飾擺設還是值得一看。

  在進入景區停車場旁邊有一個大風車,腓特列大帝曾說過,那風車裝點了我的宮殿;
326
這風車在無憂宮興建之前就已經存在了。


324

▼菲德烈大帝最後也葬在無憂宮的花園中。
311
〈▲菲德烈大帝墓園〉
310
〈▲菲德烈大帝為解決當時人民飢荒問題,教導農民大量栽植馬鈴薯,至今大家懷念他,還在他墓園放置馬鈴薯紀念〉

  1945/08/02 波茨坦會議是二戰同盟國之間在二戰後期召開的重要會議,英、美、蘇三國元首也在會議中決定將德國及柏林都劃分為東、西兩部分;這會議是在市內另一座很有名的塞琪琳霍夫宮召開的。
057
〈▲2013 年塞琪琳霍夫宮圖片〉

塞琪琳霍夫宮同樣占地寬廣,我們在花園裡開車繞了好一段時間(我懷疑裡面是不能開車的,因為只有我們一輛車,開的心虛),因為啟裕急著要趕去柏林馬拉松會場報到,
▼我們中午就在花園湖邊餐廳用午餐,
329
〈▲好吃的燉煮德國豬腳〉

334
〈▲湖景漂亮〉

336
〈▲餐廳生意也好〉

餐後 13:30 就出發去柏林,沒有進宮參觀。
〈參考另篇2013年網誌:http://howardhu.pixnet.net/blog/post/45424322〉

【柏林】

※“中秋 血月”

2589036.jpg
〈▲中秋血月說明 網路圖片〉

  今年中秋格外不一樣,根據 NASA 報導,滿月加上月亮來到近地點(Perigee),形成看起來比遠地點(Apogee)滿月大 14% 的超級月亮,亮度也提升 30%。
超級月亮再加月全食極為罕見,1900 年以來僅出現過 5 次,分別是 1910、1928、1946、1964 及 1982 年,下回要等到 2033 年才會出現。
而今年還是發生在中秋夜。
跟據報導這次月全蝕在台灣還看不到,歐洲是最適合觀賞的地區之一,而我們正好在歐洲。

  月亮原本是個不發光的星球,月光柔柔亮亮是反射太陽光線。
當地球位處太陽及月球中間,影子投在月球表面,而隨著環繞地球的大氣層折射太陽紅光至月球表面,屆時就目睹到「血月亮」。

bknint-20150926194732264-0926_17011_001_01p.jpg
〈▲血月的中秋月亮 網路圖片〉

  跟據報導歐洲地區最適宜觀賞時間是凌晨 4:30,我換上跑衣出門,中央車站前的廣場血月高懸,

424
〈▲手機畫質差,實在無法表現血月景致〉

▼跑過國會大樓,

428

※“國會大廈”

445
〈▲後側為柏林電視塔〉

  在布蘭登堡門附近不遠,建於 1884年-1894 年,會議區上方設置玻璃穹頂,讓市民自由進入,現在國會大廈是德國第二大旅遊目的地,僅次於科隆大教堂,遠超過新天鵝堡。

  ▼再跑到柏林地標的布蘭登堡門,
438

〈▲這時月亮已出來大半了〉

▼許多攝影迷凌晨在現場等拍,

437

440
〈▲可以看到月亮還缺一角〉

▼再跑回議會大樓天已快亮了,
444

▼跑到旅館前的橋頭月亮已恢復成超級月亮了。
448

在這一個半小時間親眼看見體驗血月、勾月、半月到超級月亮,真的很幸運!

  跑馬及血月大戲結束,我們也要退房再做半天的市區遊,但我來到停了兩天車子的地方,車子不見了!
來回確認了好幾遍,車子真的不見了!
被拖吊?被偷?無論是哪一種,發生在一個陌生的城市總是麻煩的事情!
心想還好如果被偷我有保險,最多賠償 800 歐元。
再回到現場,居然看到地面上畫著的馬拉松路線,也才想起昨天就是跑到這裡回旅館的,跑步時就沒有看到有停車,肯定被拖吊了!

▼也真巧警察局就在停車處緊旁邊,

450

▼警察局外觀看不出來,大門關的很緊,要很用力才能開 ,

451

▼警局等候室等待報案,

452

一位坐在最後一排的女警官出來跟我們了解情況,聽我說明之後,他說車子因為在馬拉松路線上所以被移開了,我問是被拖吊嗎?
他非常客氣的說不是拖吊,是被移開。
跟我們要了相關證件、填寫了一張表格,就跟我們說車子被移放的地方,其實就在旅館旁邊,還免停車費的路邊。
我經過時應該有看到車,但不知是我的車。

455
〈▲女警官還送我們出大門,阿咪跟他合照〉

又吐了一口大氣!
(後記:回到台灣還是有接到罰單,繳罰款非常麻煩,最後由租車公司從信用卡扣款)

※“布蘭登堡門”

436 
▲建於 1789 年的布蘭登堡門是柏林最重要的地標,城門上矗立四匹戰馬的勝利戰車及女神,原本為慶祝七年戰爭的勝利。

468

但 200 多年歷史中,經歷過法國拿破崙鐵蹄摧殘、普魯士慶祝德意志統一、納粹在此遊行閱兵、東德時期插著蘇聯國旗,
IMG_6162.JPG
〈▲當時的布蘭登堡門是在東柏林範圍內〉

直到 1989 東德瓦解才再度開放,布蘭登堡門也成為德國和平統一的象徵。

※“柏林圍牆”
101

  在波茲坦宣言後,柏林被分割為東西兩部分,最早東西柏林之間還沒有設圍牆,
479

▼僅只是單單在地下劃一條白線作為分隔,
IMG_6160.JPG
〈▲圖片左方有一女子從東柏林跨過邊線跑到西柏林,雙方軍人對峙,氣氛有些緊張〉

但到 1955 年為止,從東柏林逃到西柏林的人數超過 250 萬人。
到 1961/08/13 凌晨,兩萬多東德士兵在短短六個小時之內,用鐵絲網及木板搭建了一條高 3 公尺,長 46 公里的圍牆,阻止東德人民逃離。

IMG_6163.JPG
▲圍籬建成兩天後,19 歲大兵康德啦.舒曼 在執勤時,帶著鋼盔揹著步槍跳過鐵絲網圍籬,造成轟動。

之後,圍籬陸續加寬、加厚、加長為 169 公里,
IMG_6161.JPG
〈▲連圍牆邊房子的窗戶都砌磚封閉〉

▼1963/06/25 美國總統甘迺迪在此發表“我是柏林人”的著名演說,

IMG_6169.JPG

他說:「這是世界第一道不是用來抵禦外侮,而是用來防止自己人民的高牆。」

  ▼柏林圍牆還有兩層,中間相隔一百公尺,牆頂設鐵絲網,

IMG_6159.JPG

當時凡翻越圍牆者格殺勿論,至 2009 年止共有 239 人在此被射殺,

480
〈▲牆面有被射殺者的相片〉

但也有 6043 人從此逃往西柏林,有 3221 人遭逮回,也有三千多人在此受傷。

  1989 年 11 月 9 號是柏林圍牆倒塌的日子,因為東德一位政治局委員誤解放鬆東德人民旅遊管制的公文,宣稱開放柏林圍牆,當晚幾十萬人爬上圍牆,

IMG_6168.JPG

IMG_6167.JPG

第二天東德也宣布開放邊界。

※“御林廣場 Gendarmenmarkt”

493 
  是德國柏林中區的一個廣場,經常被認為是柏林最美的地方。
廣場上有 3 座主要建築:
▼廣場的西部是柏林音樂廳,

503

506

▼廣場的北側是法國大教堂,

494 
▲廣場的中心是德國詩人弗里德里希·席勒的雕像。

 而德國大教堂則位於廣場的南側。

  ▼中午也就在廣場邊的拉法葉百貨吃午餐。

489

下午我們就往臨時更改新增加的觀光城市-漢堡 出發。

歐遊跑馬行一、緣起 自助遊 2015.9/22-10/08.

歐遊跑馬行 二、德國 法蘭克福、紐倫堡 2015.09.23

歐遊跑馬行 三、捷克 布拉格 2015.09.24.

歐遊跑馬行 四、德國 德勒斯登 萊比錫 2015.09.25-26.

德國 波茲坦、柏林【歐遊跑馬行 五 2015/09/26-27

歐遊跑馬行六、德國 漢堡 2015.09.28.

歐遊跑馬行七、荷蘭 2015.09.29-30.

歐遊跑馬行八、比利時 安特衛普 布魯塞爾 2015.10.01.

歐遊跑馬行九、德國 柯隆馬拉松 柯布倫茲 2015.10.02.

歐遊跑馬行十、德國 海德堡、慕尼黑、新天鵝堡 2015.10.05-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