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茲坦 Potsdam】
  距離柏林只有半小時車程卻不屬於柏林市邦,而是布蘭登堡的首府。
▼我們車子走的是全德國第一條高速公路,

007
〈▲清晨路上霧氣很重〉

冷戰時這也是唯一一條穿過東德進入西柏林的道路,當時道路兩側還劃定禁入區,途中最有名的就是這條“間諜橋”,

065

▼也叫“交換戰俘橋”,
071

史蒂芬史匹伯湯姆漢克斯新拍電影「間諜橋」,指得就是這裡。
1380638_610276132356728_1247435617_n

▼冷戰期間雙方交換戰俘就在這裡進行,
073

▲▼最後一次交換戰俘是 1986 年時換回美國 U2 偵查機飛行員。
074
072
〈▲橋頭有一座金碧輝煌的涼亭〉

  世人對波茲坦的認知應該都是二戰時的“波茲坦宣言”,所以遊客來波茲坦主要參觀簽定波茲坦宣言西施林宮忘憂宮兩個著名的景點。

“西施林宮 Schloss Cecilienhof”
1392926_610274515690223_1271512773_n

  西施林宮其實是不太起眼末代普魯士國王之居所,其外觀與規模都不怎的。
061
威廉二世的兒媳西施林公主的名字(Cecilie)命名。

  這裡之所以聞名於世,主要是因為 1945 年 7 月 17 日至 8 月 2 日期間,美國總統杜魯門英國首相邱吉爾蘇聯頭子史達林世界三巨頭於此舉行波茨坦會議,
1375184_10151817237545939_1204511221_n
〈▲三巨頭會議〉

並在 7 月 26 日,由美國總統杜魯門英國首相邱吉爾於此處共同發布波茨坦宣言以決定日本「無條件投降」的相關條款。

  西施林宮包含 6 個庭院和 55 根紅磚煙囪。
060

▼現今西施林宮右半為博物館,左半作為休閑賓館。
053

▼進入西施林宮大拱門之後,首先見到的是地鋪綠茵,中間有一外為白環五芒星形的大圓圈草地。
052

▼正面有三角形結構屋牆的主體建築就是發布波茨坦宣言的會議聽所在處。
054
▲右邊屋頂上有 5 根紅磚串聯煙囪特別顯眼,看起來巨大沉重,是塞西琳霍夫宮的建築標誌。
062
〈▲屋頂煙囪花紋圖形都不同,都很美〉

  參觀的路逕是由右邊的廊屋售票處進入,左轉通過一走廊,第一間展示的房間為一仿照汽輪艙房設計的小室,此室似為塞西琳的房間,相當狹窄。
左轉經過一個寬廊,廊壁上展示著波茨坦會議之前,美國羅斯福總統與同盟各國巨頭的開羅會議(1943 年 11 月)和雅加達會議(1945 年 2 月 4-11 日)相關新聞照片。
事實上,波茨坦會議是上述盟軍會議的延續。
再右拐則進入一大型擺設豪華,鋪著紅色地毯,中央有一白色大壁爐的前廳,此處為接待波茨坦會議參會人員的地方,牆上掛著波茨坦會議時間的照片和德文、英文相關新聞報導。
白色前廳右邊有一小廳,據說是當時史達林的工作房間。
走出會議大廳,進入一中型的小廳,據說這是當時會議期間邱吉爾和代表成員工作的地方,牆壁上設有不少書櫃。
再往前走,則是杜魯門的工作房間,牆上掛著幾張照包括:
原子彈投擲後之巨大蘑菇雲、原子彈投擲後之破壞現場、小男孩和大胖子、兩顆原子彈的外觀,還有當時杜魯門總統宣布日本投降時的記者會、在密蘇里艦上接受日本投降的照片。
旁邊另有一玻璃門的精緻房間,是西施林宮的早餐廳,兩旁坡璃牆櫃中放滿了各式白色瓷製餐盤。
向左另一小房間牆上則展示著 1945 年 8 月 2 日生活(Life)雜誌英國國際報(International)柏林日報(Der Berliner)創刊號有關波茨坦會議的報導。
英國國際報(International)文中還特別提道波茨坦宣言雖為三巨國的會議工作,但是並非是三巨國的的文件,而是美國之一項文件。
邱吉爾在上任英國首相時於波茨坦簽名認可波茨坦宣言;該宣言曾經被送往重慶,經由蔣介石認可。
由於史達林太平洋戰爭中名義上是中立的,所以閱讀之後,只是點頭而已,並未在宣言上簽字。

  杜魯門(Truman)史達林 (Stalin),曾在此宮殿舉行著名的波茨坦會議,主題討論戰後德國的劃分及對日本要求無條件投降。
波茲坦會議還在進行中時美國羅斯福總統病逝,由杜魯門總統參與,英國首相邱吉爾也因大選失利而換上新首相艾禮德

1374066_10151817238010939_630139494_n
〈▲當時會議場景及會議圓桌現在還都保存供參觀〉

會議結束後四天美國便對日本廣島投下原子彈,也迫使日本無條件投降,結束了第二次世界大戰

“無憂宮 Sanssouci ”
033

  這裡是菲德烈大帝為誇耀本國財富而興建的宮殿,
028

所以裝飾豪華、佔地很廣,
561563_10151817253630939_1455059607_n

1379933_10151817253870939_1146859353_n

▼除了宮殿還有大片的花園、噴水池、雕像庭園,
041

雕像由大理石雕刻成的羅馬神話人物,美神維納斯商業神墨丘利,太陽神阿波羅,月神黛安娜,生育和婚姻之神朱諾,眾神之神朱庇特,戰神瑪爾斯

036

037

038

以及智慧之神密涅瓦和連同具有比喻意義的四元素,火,水, 風,土被放置在水池的四周。
046

庭園花園中包括橘園、新宮、夏綠蒂宮、羅馬浴池、中國茶館、菲德烈大帝之墓......等等。
035

普魯士國王通常把它當作是夏天的行宮或是度假之地。
034

  在從停車場要進入無憂宮之前,
013

▼會在右手邊看到一個老舊風車磨坊、
014

其實跟無憂宮的華麗還真是有些唐突,
012
〈▲旁邊還有街頭藝人演奏〉

原來它還保留了一個發人深省的歷史小故事:
  德皇威廉一世曾在他住進無憂宮登高遠眺波茨坦市的全景時,他視線卻被一座磨坊擋住了,皇帝大為掃興。
這座磨坊“有礙觀瞻”,於是
他派人與磨坊主人協商,打算買下這座磨坊,以便拆除。
但沒
想到磨坊主堅決不賣,理由很簡單:
“這是我祖上世代留下來的,不能敗在我手裡,無論多少錢都不賣!”

  皇帝大怒,派出衛隊,強行將磨房拆了,但倔強的磨坊主人向法院提起了訴訟。
讓人驚訝的是,法院居然判皇帝敗訴,並判決皇帝在原地按原貌重建這座磨坊,並賠償磨坊主的經濟損失。
皇帝也服從執行了法院的判決,重建了這座磨坊。

323

  數十年後,威廉一世與磨坊主都相繼去世。
磨坊主的兒子因經營不善而瀕臨破產,他寫信給當時的皇帝威廉二世
自願將磨坊出賣給他。
威廉二世接到這封信後,感慨萬千,但他認為磨坊之事關係到國家的司法獨立和審判公正的形象,
它已經成為德國司法獨立和裁判公正的象徵及里程碑,應當永遠保留。
於是便親筆回信,勸其保留這座磨坊,以傳子孫,並贈給了他 6000 馬克,讓他償還所欠債務。

325

  小磨坊主收到回信後,十分感動,決定不再出售這座磨坊,以銘記這段往事。
正如十八世紀中葉英國首相威廉·皮特所說:
「即使是最窮的人,在他的小屋前敢於對抗國王的權威。
 屋子可能很破舊,屋頂可能搖搖欲墜;
 但風能進,雨能進,國王不能進,他的千軍萬馬也不敢跨過這間破房子的門檻。」

327
〈▲已列入聯合國文化遺產

  人最自由、自主、安全和獨立的時候是在被稱為家的房子裡,如果連這一棲身之地都不是自己所有的,人到哪裡去尋求和確保自己的獨立自主安全和幸福了?
財政權是其他權利的基礎和保障,也是人類自由和尊嚴的根基。
財政權使個人權利具體化,從而在根本上限制了政府對個人權利的侵犯。

【德勒斯登】
027

076

077

  是德國薩克森自由州的首府,德國東部重要的文化、政治和經濟中心,
025

人口超過 52 萬,都會區人口達 125 萬,又被稱為「易北河上的佛羅倫斯」。

067

2002 年德勒斯登列為歐洲綠化最好的大城市:三分之一地區被森林覆蓋。
071
德勒斯登易北河谷 2006 年被列入瀕危世界遺產,構成德勒斯登的文化風景線。
之後因為新建跨越易北河的橋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為這將破壞文化風景,2009 年 6 月 25 日因新建工程破壞景觀而被除名。

068

022
〈▲杉普歌劇院 Semper Opera House

※茨溫格爾宮“Zwinger Palace”

  ▼跟著小嫻穿過這個門,眼睛一亮,
036

▼漂亮的中庭噴水池綠地廣場立現眼前,
038

這裡擁有薩克森州(State of Saxony)最棒的藝術品和瓷器收藏品,

037
廣場被異國情調的三座博物館包圍着。

※“馬賽克長廊壁畫”

047

  這壯觀 100 米長的馬賽克壁畫由 25,000 塊邁森瓷器瓷磚拼成,邁森瓷器以交叉藍劍的商標,
EEfUGYXFQlP6iVliSVWjTQ
〈▲每個時期的交叉藍劍都有所不同,這磁盤上描繪了交叉藍劍的變遷史〉

這過去專為皇家製瓷器的品牌到現在的工匠都屬公務人員,憑精湛的技藝、典雅的藝術造型聞名全球。
049
這幅畫描述了 35 位薩克森的統治者,超過 800 年的畫像,它也避過二戰地毯式轟炸沒有受到損傷。

  1945 年的德勒斯登轟炸成了戰爭中最引起爭論的事件之一。   
1945 年 2 月 13-14 日,在情人節早晨開始了對德勒斯登進行慘無人道地毯式轟炸。
最重要的城市更新項目,是德勒斯登聖母教堂和附近的新市場區的重建。

“聖母教堂 Frauenkirche”

057

  建於 1726 年的教堂曾經是薩克森王國的驕傲,這座擁有阿爾卑斯山以北地區最大的石質圓頂,
054
建築材料也是薩克森埃爾茨山區(Erzgebirge)獨有的砂岩,在二戰嚴重受損,也在全世界的響應下人們捐贈了 1 億多歐元的資金,2005 年,新的聖母教堂重新開放。

  ▼我們在聖母教堂對面的地窟餐廳用餐,
063

▼餐廳還蠻別緻的。
062
060
〈▲烤箱裡有好幾隻烤乳豬〉
059
用過午餐我們結束德國前半段的行程,驅車往下一個國家捷克首都布拉格出發。

哥廷根 柏林【德、捷、奧跑馬之旅 德國篇之一】 2013/09/26-

德國篇之二、 波茲坦 德勒斯登【德、捷、奧跑馬之旅二

捷克篇 布拉格 庫倫洛夫【德、捷、奧跑馬之旅 2013/09/26-

【德、捷、奧跑馬之旅】奧地利篇 哈斯塔特 高薩湖 聖沃夫岡 薩爾

【德、捷、奧跑馬之旅】 德國篇之三、 慕尼黑 羅騰堡 呂德斯海姆

2013柏林馬拉松 2013.09.29.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外旅遊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