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啟超曾把讀書與麻將扯在一起,講過一句名言:
只有讀書可以忘記打牌,也只有打牌可以忘記讀書。
 
  中國古代有三種遊戲流傳至今:
一、圍棋
圍棋似道,產生於原始社會,三百六十子毫無貴賤,一視同仁,周而復始迴圈演變;
二、象棋
象棋似儒,產生於封建社會,排兵佈陣,等級階層之分,各有各的走法,亂不得;
三、麻將
麻將最接近世俗生活,產生於明朝後期市井文化,防上家、猜下家、算計對家、相互拆臺、自己不贏也不讓別人贏,是國人至今以來最拿手的把戲。
 
  麻將是大眾娛樂的工具,也是一種文化,甚至有人稱之為 “ 國粹 ” 。
舊中國玩麻將的多是闊人、太太、小姐,曾經也是陽春白雪的貴族運動,解放後很少有人玩麻將,改革開放以來,中國人玩麻將成風,打麻將人數之多,普及率之高,堪稱各項文化娛樂活動之最,有詩為證:
工農商學兵,老少婦中青,春夏秋冬日,一片麻將聲。”。
  不過,又有多少人知道麻將的由來以及它的文化內涵呢?
提起麻將的由來,聽說還有一段動人的故事呢。
  早在 600 年前,鄭和七下西洋,在漫長的航海過程中,許多將士因海上生活單調乏味而飽嘗思鄉之苦,致使官兵精神萎靡不振,積郁成疾。
鄭和看在眼裡,疼在心上。他擔心長此下去,後果不堪設想。
為了給將士們解除煩悶,他製作了一種簡單易學、且能容納兩人以上的娛樂工具。
他利用船上的毛竹做成竹牌,刻上文字圖案,然後制定遊戲規則,把牌放在方桌上,供四人同時娛樂。
  在文字圖案的設計上,鄭和頗動了一番腦筋。比如:
紅“中”代表中原大地,以迎合將士們的思鄉之情;
“發”字,則迎合大家的發財心理,發多少財?
“一萬”、“二萬”、“三萬”……“九萬”;
在航海中,將士們吃的是圓形大餅,吃多少餅?
 “一餅” 、 “二餅” 、 “三餅”……“九餅”;
當風平浪靜時,將士們常常捕魚,捕魚多少條?
“一條”、“二條”、“三條”……“九條”;
(另有用“水桶”和 “ 繩索 ”代表說)
船隊在海上航行,將士們看到的是一片白茫茫的滄海,故竹牌中設置了“白皮”;
航海時將士們最關心的是風向,故竹牌上刻上“東”、 “南” 、 “西”、“北”風;
長年累月的海上航行,將士們感受最深的是季節的冷暖變化,於是又刻上“春桃”、“秋菊”、“夏荷”、“冬梅”,用四朵花代表一年四季。
 
  鄭和發明的這種新式竹牌,不像 “圍棋”、“象棋”那樣深奧難學,普通士兵一學就會,一玩就入迷,而且玩起來精神麻木、如癡如醉、樂不思鄉。
於是鄭和就給這種能夠麻痹將士精神的遊戲牌叫 “ 麻將 ” 。
  從此,“麻將”牌由海上傳到陸地,而且打法也不斷花樣翻新,逐漸成為中國人的主要娛樂工具。

  後來有個叫萬秉迢的人,非常崇敬《水滸傳》中的英雄好漢,他給麻將牌賦予新的含義:
麻將中的108 張牌喻為《水滸傳》中的108個好漢。
比如,牌中九條喻為“九紋龍”史進;
二條喻為“雙鞭”呼延灼。
麻將之所以分為萬、餅、條 3 類,取自 “ 萬秉迢 ” 的諧音;
至於後來增加的風牌(東、南、西、北)和箭牌(中、發、白),則是緣於108條好漢從四面八方彙聚到梁山,所以加上東、西、南、北、中五方,計 20 張牌;
這些好漢有富貴貧窮之分,所以再加上“發”、“白”,隱喻富有和貧窮,一共 136 張牌;
後來又加上了各種花牌(春、夏、秋、冬;梅、蘭、竹、菊),整副牌就達到了 144 張。

  以上這種組合設計不是隨意捏造的,而是來源於中國古代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的思想, 反映了中國古人樸素的宇宙觀。
牌中的 “ 東西南北中發白”體現了“三才觀”和“天圓觀” 。

  眾所周知,中國古代的哲學思想主要以五行說為代表,認為世界是由金、木、水、火、 土等最基本的物質組成,和方位相配分別為:東方甲乙木、西方庚辛金、南方丙丁火、北方壬癸 水、中方戊己土。

  而中國古人又認為宇宙形態是天圓地方,所以,“白皮”代表地,“發” 是在人的最頂部,所以用“發”代表天。
“中”既代表五行中的中方土,也代表天、地、人“三才”中的人。
正是“中”的確定,使東、西、南、北、中和天(發)、地(白皮)共同構成了一個真正的天圓,這個天圓不是地球的圓,而是宇宙的圓。

數字裡暗含玄機
  麻將牌中的萬、餅、條 3 種花色,則分別反映了物質的存在形式,數字則代表了物質存在的數量。
在中國古代思想中, 3 為基數, 9 為極數,所以萬、餅、條分別有 9 張。
除了 5 和 3 、 9 外,12 在古代文化中也有重要的地位,在我們的生活中除了五行、五味、五臟、五色等和 5 有關的物質外,還有很多和 12 有關的,如 12 生肖、 12 時辰、 12 個月…
這種思想在麻將中也得到了充分的體現,144 是 12 的平方,108 也是 12 的倍數。
  另外,在麻將規則中,規定每人抓 13 張牌,而 13 乘以 4 等於 52 ,這正暗合了一年有 52 個星期的規律。

牌面圖案設計寓意匪淺
  從麻將牌的牌面圖案設計來看,不難發現,其實麻將牌中的每一張牌的圖案都是有某種寓意,暗含了某一種中國傳統文化的訴求。
  以 “花牌”為例,人們通常採用梅、蘭、竹、菊為圖案。
梅、蘭、竹、菊占盡春、夏、秋、冬,被人稱為“四君子”。
“梅”表示高潔傲岸,
“蘭”代表幽雅空靈,
“竹”象徵虛心有節,
“菊”暗示冷豔清貞,
表現了人們對時間秩序和生命意義的感悟,也是對某種審美人格境界的嚮往,成為中國人感物喻志的象徵。
而“中、發、白”3 張牌就寓意著“中正”、“發達”、“純潔”之意。
  事實上,與其說這些圖案是源于設計者的聰明智慧,不如說這就是中國人特有的美學思想的自然流露和表達。
麻將當是中國博弈文化的集大成者,當屬中國的國粹文化,遊戲王國中的“名門望族”。
  自古以來,麻將隱含做人的綜合藝術,在麻將桌上,最重要的不是聰明到能算出多少步,而是根據不同情況靈活採取相應對策,亦即善做人。

智者博弈,不形於色,渾涵寬大。
  麻將文化的精髓,在於他具有豐富的文化底蘊。
毛澤東曾經說過,中國對世界有三大貢獻:
第一是中醫,第二是曹雪芹的《紅樓夢》,第三是麻將牌。
不要看輕了麻將,你要是會打麻將,就可以更瞭解偶然性和必然性的關係,麻將牌裡有哲學。

  儘管如此,麻將作為中國的一項獨有的娛樂文化,還是有必要發展的,麻將中的花色也烙印著深厚的中國文化,比如,麻將牌上的八個花,
“春夏秋冬”是一年之“四季”,
“梅蘭菊竹”是花之“四君子”,
七個風,
“東南西北”是天地之方位,
“紅中”大概有“中正仁和”,“喜慶祥和”之意味,
“青發”大概不僅有“恭喜發財”的寓意,可能還寄託著人們“四季常青”的願望吧,
至於“白板”,則蘊涵著道家文化中“無為無不為”的深刻含義。

  作為現代社會的老百姓,在工作之作為休閒活動玩玩麻將完全是可以的,也是有必要的, 它對調節精神緊張,放鬆情緒,活動腦筋,開發智力,應是一項很不錯的娛樂休閒活動,且有報導說,打麻將還有益壽的作用。
但要注意適量、適度,切忌沉溺其中、不可自拔。

在國人的種種遊戲娛樂中,最普及、最受人喜愛的當推麻將了。
所以有不少大名鼎鼎的文化人,如梁啟超、胡適、魯迅、梁實秋、老舍諸位先生,也都鄭重其事地討論過麻將問題,他們的高見至今仍值得人們思考。

魯迅從不打麻將,但在《讀書雜談》中,魯迅就以打麻將的“趣味”來比喻讀書,他說:
“嗜好讀書,猶如愛打牌一樣,天天打,夜夜打,連續的打,有時被捕房捉去了,放出來之後還是打。
諸君要知道真打牌的人目的並不在贏錢,而在有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