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國 38 年(1949 年)在中國歷史上可是相當重要的一年,對我們 38 一族來說,更是永遠不會被磨滅的一年,因為那一年我們出生了。

  還記得我們小的時候,晚上拿著手搖涼扇,坐在家門口的芒果樹下,聽著長輩們講著千里眼、順風耳、嫦娥奔月等的神話故事,當時在我們幼小的心中,常會奔馳著無窮的想像,不但可以神遊太虛,還會編織出各種美麗的故事,這些正是人類數千年來重複不變的軌跡;現在小朋友對這些神話故事肯定不會再有興趣了,因為這些故事已不再是神話,而是發生在他們身邊的真實世界!

  我們孩童年代沒有電話、沒有電視更沒有電玩,大家平常活動的空間,最多限於腳踏車、公車可及範圍之內;大家有事需要溝通聯繫,只能約見面;我們住在眷村幸運些,管理站有海軍電話可借用,但那絕對不是交際聯誼的工具;遠些的聯絡靠信件來往,急事可多花點錢打電報(論字計費,才對一字千金有感)。
現在孩子已不知什麼是電訊局了,傳統信件也早就被各種網路軟件替代了;現代人已很難理解,過去等一個回音可能要等上幾天的日子是怎麼過的。

  在整個人類歷史中,短短的幾十年甚或數百年都不啻蒼海一粟,百年前人類從生到死所看到、所經歷的幾乎都是相同景象。
只有我們這一代,不但經歷過人類千百年來一陳不變的舊,現在更體驗、受惠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新。
當然我們相信未來人類進步會更突飛猛進,但在我們心中已經確立:“任何現在的天方夜譚,將來都會成真” 是真的信念。

  另外我們雖然出生在戰火逃難之中,但我們並沒有感受到真正的戰火洗禮(男生當兵時分發金馬前線外島同學或許有感)、沒有嘗到因戰火而妻離子散、骨肉分離之痛(對長輩為國捐軀的同學致敬)!
我們真的有幸生長在中國歷史最承平的一段時間。

  年幼時生活的清苦,正給了我們成長後更寬廣的發展空間,我們開始進入社會打拼,成家立業結婚生子時,正是台灣成長最快速的時期(大家還記得台灣每年兩位數字經濟成長時的年代嗎?),也正是因為我們當初的一無所有,大家才胼手胝足、都抱有明天會更好的信念,生活在充滿生氣及希望的環境之中,也打造出了當時的台灣奇蹟(台灣錢淹腳目,一點不假)。
我們上一代飽受戰亂逃難之苦,我們下一代或再下一代生活更是茫然。
我們是從無到有,而他們大多將會是從有到無,想來也蠻可悲
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