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月潭】
260.JPG
〈▲清晨日月潭

  臺灣的水庫湖泊型風景區中應屬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最受矚目;
全潭面積 827 公頃,湖面周圍約 33 公里,北半部形如日輪,南半部形如月鉤,故而得名。
266.JPG 
日月潭的水源來自濁水溪上游,而濁水溪發源於合歡山,故日月潭的源頭為合歡山

  日月潭名稱最早見於清道光元年(1821 年),當時只是個因岩層斷層蓄水,自然形成的天然小湖泊,1918 年日據時代,為了發電所需,日人濁水溪最靠近日月潭武界處,修築一條 15 公里長的地下水道取溪水,穿過水社大山進到日月潭,築堤壩淹沒眾多小山丘,形成如今之泱泱湖泊。
304.JPG 
由於臺灣的水庫普遍利用溪流截堵成潭,水庫狹長,景觀單調,日月潭則是利用窪地注水成潭,水域由山巒環繞,層層相夾,水道蜿蜒紛岐,遠觀近遊,處處是景。
380.JPG 
由於它是國內少見的活水庫,台電在晚上用電離峰時再將下游的水抽回水庫,水庫的水每日透過台電抽蓄發電循環使用,宛如活水,不但藻類植物不易滋生,水質透明度佳,故能繁殖肉質鮮膩的曲腰魚、奇力魚與潭蝦。

  現在有環潭公路,環湖一周約 33 公里,也有許多路段沿湖邊有自行車道,騎車或跑步都不錯。
我清晨沿公路從旅館所在的德化碼頭跑到文武廟

263.JPG 
來回 13 公里,氣溫涼爽、坡度不大,跑來舒服!

“文武廟園區”
265.JPG 
  文武廟位於日月潭北邊山腰處,其由來與日月潭興建史有關。
西元 1932 年,日月潭建壩儲水後,當時潭畔有龍鳳宮北吉巷益化堂兩廟,有鑑於潭水過高將漫淹二廟,於是決議遷廟,在地方人士的奔走下,於西元 1934 年將兩廟合一,即為文武廟的前身。
西元 1969 年文武廟重建,以「北朝式」格式建築,這也就是今天文武廟所見之輝宏建築格局,形勢陡峻,依山勢而築,愈後愈高,莊嚴雄偉。
正門面臨環湖公路,為墨綠色大理石牌坊,正面書曰「文武廟」,左右分題「崇文」「重武」,兩邊樑柱有黃杰先生題書對聯一幅「道貫古今德參造化」「惠昭日月義薄雲天」。

264.JPG

拾階而上,為廟的廣場,一對棗紅色巨型獅子抱球呼應,格外醒目。
367.JPG

廟的方位採「坐東向西」背山面湖,大有盡攬江山的磅礡氣勢。
主要建築為"一埕二庭三殿";臺灣著名寺廟大多採此佈局,是等級很高的廟宇佈局。

066.JPG

進入廟埕視覺隨即被壯觀的前殿所吸引。
前殿為樓閣式建築,主要作祭祀之用,故稱「拜殿」;

068.JPG

樓閣稱「水雲宮」,祀奉文武廟開基諸神。
正殿主祀武聖關羽岳飛,故名曰「武聖殿」,正殿位居全廟正中,是文武廟群築中最大的建築,高度達 21 公尺,為正方型的殿堂,此佈局乃是為彰顯帝君之神威。
後殿主祀孔子,名為「大成殿」,故依儒教古制構築,與前兩殿有諸多的不同,其特色是屋頂採用非常罕見的重檐廡殿式,是宮殿式建築的最高等級,以表徵孔子的至聖高貴。
067.JPG 

371.JPG

現在文武廟後方新建後山的華表與櫺星門去年10月才揭幕啟用,

 

370.JPG 

 


373.JPG

建築雄偉壯觀,居高臨下俯瞰日月潭
374.JPG

“伊達邵”
  舊名「德化社」、「化蕃社」,邵族主要居住於此,是日月潭人口最密集也是我們這趟旅遊打尖的地方。
053.JPG 
  當年 蔣公最喜愛泛舟到這兒觀賞邵族山地歌舞,遂使該社成為日月潭重要的原住民文化園區。
德化社邵族、泰雅族漢族共居,村內有藝品店、餐廳與旅館等。
每年 8 月 15 日前後,這裡的邵族都會舉行盛大的祭典。
此外,伊達邵(德化社)也是水社大山的登山口,每年舉辦泳渡日月潭這裡也是終點站。
這裡有名的毛王爺,本名毛信孝,是少數受過日本教育的邵族人。
民國 38(西元 1949)年蔣公來此時,毛信孝表現得很靈活,率族人在碼頭迎接蔣總統,表演歌舞娛樂,蔣總統邵族部落組織並不清楚,遂以「酋長」稱呼毛信孝。但邵族本無酋長制度,真正頭目也非毛信孝
積極的毛信孝後來又組織邵族歌舞團,前往前線勞軍,聲名大噪,社會上乃出現「毛王爺」之稱呼,據毛信孝後人表示,「毛王爺」其實是蔣總統稱呼毛信孝的。
如今,毛信孝的孫子仍居住在伊達邵(德化社),經營「毛王爺之家」藝品土產店。

  我們從這裡的碼頭登船遊湖,
050.JPG 
285.JPG

為了避開大陸客,我們包了最早船班,

051.JPG
清靜無人的碼頭也真漂亮! 

054.JPG
大家拍照取景也不會有人搶鏡頭、不會有路人甲當背景,
052.JPG 
整個日月潭湖水就好像是我們包場,任我們遨遊湖上。

292.JPG

293.JPG

297.JPG 
日月潭特有的捕魚浮漂〉

“拉魯島”
299.JPG 

  舊名為光華島,位在日月潭水庫中央,日月潭拉魯島為界,北半部為日潭,南半部為月潭。
潭中浮嶼」為日月潭勝景之一,浮嶼指的就是拉魯島

  古時這地區為邵族人居住的地方,當時邵族稱之為拉魯島,到了西元 1946 年改名為光華島,我在之前來旅遊時還上過光華島,記憶中當時島比較大。

  在 921 地震中,日月潭水壩受損,使日月潭的水位下降了不少,光華島露出水面甚多,在島上發現一處邵族遺址,在邵族人的爭取下,終於在西元2000年將光華島正名為LALU(拉魯島),為邵族語「心中聖島」之意,拉魯島的地位也轉為邵族的祖靈地,不再讓旅客登臨踐踏,遊客只能由在島四周水域的浮橋棧道上,欣賞有關邵族文化展示和歷史發展的裝置。
300.JPG 
〈▲相傳最早是族人追逐白鹿才發現日月潭拉魯島上有白鹿雕塑〉

  Lalu 島原是邵族人虔信祖靈存聚神聖的一座聖山,邵族人的「先生媽」,也就是女巫,擇定人選時,必須在黃道吉日到珠仔嶼拉魯島)請示祖靈,得到祖靈的同意,女巫才得到資格,日後才能負起念咒語、主持祭典的重任。
近來在島旁水域,也發現一塊日人留下的紀念石碑,簡介日月潭開發的歷史,頗具紀念價值。

 “玄奘寺”
309.JPG 

  遊船在玄奘寺碼頭靠岸暫停,同學下船沿步道拾級而上遊覽參觀該寺建於民國 54 年(西元 1965 年),前臨拉魯島,後依青龍山,地理風水稱該寺佔「青龍戲珠」寶地;廟分兩層,分別供奉玄奘舍利子與釋迦牟尼佛金身。
305.JPG

玄奘唐朝高僧,受唐太宗之命前往印度取經,歷十餘年返國,著經綸六百五十餘部,與其弟子共譯 75 部,得 1335 卷,對佛教在中國的發展貢獻卓著。
306.JPG

中日戰爭期間,日人南京掠走玄奘大師的靈骨,供奉在日本琦玉縣慈恩寺,西元 1955 年,始迎靈骨回國,供奉於日月潭畔之玄光寺,西元 1965 年 11 月,玄奘寺建成後,靈骨才遷迎入玄奘寺

  遊湖回來,接著轉往纜車站,
060.JPG 

310.JPG 
〈▲同樣早鳥,纜車站尚未開始營業,同學開槓、賞景〉

314.JPG

315.JPG
搭纜車往九族文化村

322.JPG 

336.JPG

339.JPG 
061.JPG  

“九族文化村遊樂區”
065.JPG 

  係由歐洲宮廷花園、歡樂世界與九族山地文化村三大部份組成,佔地 62 公頃,最高海拔 900 公尺。
歐洲花園水沙連花園鐘樓與巴洛克式建築的水沙連麗宮所構成,為臺灣最大的歐洲花園
362.JPG 
364.JPG 
〈▲我們中午在麗宮用午餐〉

鐘樓是仿英國倫敦海德公園旁的雅伯特紀念館造型所建,是英國維多利亞時期最重要的雕塑建築之一,鐘樓即複製其典雅華麗的造型與石雕群像,每座鐘樓高 22 公尺,當初創園之初即已規畫預計建在花園的四個角落,但完成的第一座毀於 921 地震,歷經 4 年重建,「臺灣最大的歐洲花園鐘樓」夢想,從規畫到落實歷時 17 年。

義大利羅馬式雕像與噴泉,加上如茵的草坪與鮮花,歐風濃郁。
363.JPG 
歐洲花園我印象中已歷史久遠,當時我們住台中,女兒、兒子還唸小學就來玩過了。

  九族山地文化村內分布臺灣十族的建築、圖像、美食、音樂、服飾與生活,
354.JPG 
達悟、阿美、泰雅、賽夏、鄒、邵、布農、卑南、魯凱、排灣全都備齊,
342.JPG

沿著全程 1,865 公尺的綠蔭人行步道,石板或木造的各款住屋依原貌、原材具體展現。
352.JPG

此外,娜魯灣劇場傳統山地歌舞秀、
350.JPG

石音劇場的傳統邵族杵音與各部落不同的傳統技藝表演與山地食物,也有特色。
356.JPG

九族文化村已成為臺灣原住民最大型的聚會。
343.JPG 
〈▲有趣的圖騰及刻文〉

  遊樂區中最後成立的歡樂世界,包括水舞廣場、阿拉丁廣場、馬雅探險、UFO歷險、金礦山歷險、未來世界、空中纜車、文化廣場等設施,也成為台灣大型樂園之一,但這些離我們都很遠了。

回程先搭九族空中纜車(與日月潭纜車不同)為臺灣第一座輕載量空中纜車系統,每小時載客量 1600 至 2400 人,纜車鳥瞰高度最高 40 公尺。
從不同的角度鳥瞰九族文化村全區美景!再轉日月潭纜車返回。

“向山遊客中心”
向山行政暨遊客中心-1.jpg 

〈▲網路照片 楊恩達 Enta Yang拍攝〉

  向山行政中心以環抱日月潭為意象,由兩棟彎曲的建築物組成,西側為向山遊客中心、東側的則是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同時為避免阻礙基地後半部眺望日月潭面的視線,兩棟建築屋頂由低到高配置,遊客可利用屋頂斜坡、或是大跨距的半開放空間眺望日月潭
377.JPG 
建築內和四周以水景、草坪及清水模板構成簡單的造景。

376.JPG

參觀完向山遊客中心也就結束了日月潭的旅遊行程,接著往下一個目的地 溪頭森林遊樂區出發。

車上大家沒閒著,繼續由同學輪流自我介紹;本鯤將軍說著他邁向將軍之路的歷程;威珠及夫婿談著教官生涯;管新生也敘述和俞善雄同學在中科院的共事;王立孝介紹他在左營站的留世佳作;楊春明說著他共事們的飛黃騰達;陸少傑也說他天空生涯及神仙生活;陳永嘉的創業趣事;孫維民的討海生涯;劉大哥更以眷屬身分,說了非常多感性的話。
說著說著 我們晚上打尖的旅館 溪頭妖怪村就到了。

“妖怪村”
084.JPG 
  位在溪頭的大門口,近年新設立的主題遊樂區,

071.JPG 
區內完全走日本風,

073.JPG
讓人恍神還以為到了日本
 082.JPG 
424.JPG 
〈▲連警察局門口都搞怪,囚禁了一個妖怪〉

427.JPG

但也因為妖怪村的設立,讓一個老氣沉沉的溪頭又有了年輕人的朝氣。

  晚餐在妖怪村餐廳,大家喝酒盡興(謝謝永嘉提供的貴州茅台)。

393.JPG 
我好兄弟劉大哥、孫大哥、少傑、台生陪我各桌喝酒,好不開心!

396.JPG

  晚餐後大牙請大家唱卡啦OK,這下不得了!大家不但唱、還跳開來了!

397.JPG

401.JPG

403.JPG

408.JPG

412.JPG

414.JPG 
好像又回到了四十多年前!
421.JPG 
〈▲大家酒喝嗨了才會有這種鏡頭〉

這像一群銀髮老人的聚會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