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3 年因緣際會,因為出售不動產(麥當勞館前店)接觸到剛進入台灣的寬達食品麥當勞公司
1984 年經當時麥當勞開發部副總裁 Michael 于鯤(當時台灣樞機主教于斌的姪子)長期力邀,我終於離開當時認為可以工作終身的財政廳下屬事業機構---台灣土地開發信託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也有幸成為了台灣麥當勞的一份子(剛進麥當勞給我的職稱是全公司唯一的「總監」),接觸到麥當勞不動產及開店的業務,也才了解所謂的商用不動產,自此也大大改變了我的一生。

  剛進公司還沒有英文名字,Michael 帶我介紹公司同事說我叫家濠,進到老闆孫大偉 David Sun 的大表姐 Rosina 辦公室,當時的辦公室經理 Vivia 楊士京也在裡面,她們兩人知道我沒有英文名字,又因我名字中有字,大表姐就說那叫 Howard 好了,Vivia 也說辦公室還沒有重複的名字。
於是 Howard Hu 就叫到了現在。

  第一次參加公司部門主管會議,除了我其他主管全都是美國回來的,會議有一半時間用英文進行;我當時英文從學校畢業就沒用過,都還給了老師,趕緊在下班後參加補習班惡補;有一次總機轉個電話給我問說:「Howard,有個長途電話你要不要接?」,我還在想中部或南部打來的電話,接啊!但電話那頭是芝加哥總公司打來的,我真是鴨子聽雷,完全不知電話裡說啥?好不尷尬,印象深刻!

  知道麥當勞部門主管都要去芝加哥漢堡大學受訓,惡補了三個月英文就踏上去美國的班機了。
當時台灣並沒有開放出國觀光,只有商務才能申請出國,這不但是我第一次出國,也是我第一次搭飛機。
更讓我忐忑的還是只有我一個人去,原要一起同行的 Michael 先我幾天去舊金山等我, Vivia 則先去紐約幾天(他們兩人都是美國籍,生活美國非常多年了)。

  我還記得當天是搭聯合航空公司東京轉機飛舊金山,我從中正機場(現在的桃園機場)辦理經濟艙登機手續;
東京轉機後,班機男座艙長到我座位前要看我的機票(當時當然都是紙本機票,搭機前三天還要打電話給航空公司再次確認機位),看過機票立刻就帶我到最前面的頭等艙,還跟我一直鞠躬道歉(我那時根本聽不懂他說啥?),之後,還給我一大袋機上禮物。
原來公司幫我買的是商務艙,當時我根本搞不懂飛機還有不同艙等,登機櫃檯大概也不會想到有人拿商務艙票在經濟艙櫃台辦登機,就劃給我了經濟艙座位,當然也沒有機場貴賓室使用券(說真的,當時我也不知道機場還有貴賓室)。
結果後半程幫我升等到頭等艙(當時也搞不懂商務艙跟頭等艙有何差別,都沒搭過),也是趣事一樁。

  出了舊金山機場大門已是夜晚,就看到 Michael 在出海關門招呼我,我們住進聯合廣場 Union Square 邊的一家超有歷史的精緻旅館,感覺應該有百年以上歷史了,但非常有味道,Michael 還提醒我說要我把房間內沒有用完的的沐浴品帶走,都是很棒的牌子(說實在的,我那時也搞不清楚)。
Michael 的一位台灣女性友人在第二天開車載我們舊金山一日遊,去了漁人碼頭、S形花街還吃了很棒的餐廳。
讓我印象最深的,是我們進到一家女鞋店,Michael 要幫她太太買鞋(能憑記憶幫太太買鞋,我佩服!),鞋店老闆認出是大戶老主顧光臨,居然當場拉下鐵門,還開瓶紅酒倒給我們喝,真不知之前他買了多少女鞋才能有這種禮遇!

  和 Michael 一起經四個小時航程到芝加哥,他預訂了一輛加長型禮車載我們直赴麥當勞總部 Oak Brook,一個芝加哥郊區的小鎮。
▼我們住進麥當勞總部裡面的凱悅飯店 Grand Hyatt
img0004.jpg
〈▲應該也是我第一次住國際五星級酒店〉 

台灣麥當勞董事長 David 孫大偉(抗日名將孫連仲的孫子)和 Vivia 楊士京都先我們抵達了。

▼當晚在漢堡大學有一場歡迎酒會,我們都有參加。
img0004.jpg
​​​​​​〈▲David 當年才 36 歲,年輕英挺,溫文儒雅,曾唸台大醫學院,中、英、粵語都精通〉

img0005.jpg
〈▲麥當勞之後,我還跟他一起代理台灣 Hard Rock Cafe、See's Candy 以及大陸北京的星巴克咖啡,現在回顧感觸良多〉

img0002.jpg 
〈▲Michael 于Vivia 楊在吧檯邊〉

img0000.jpg 
〈▲Vivia喜歡穿鮮豔的衣服,任何場合,總是出眾,我早年的英文文書報表,都是她幫我潤筆〉

img0006.jpg 
〈▲Vivia 楊士京,當年強恕台大的校花,我們成為好友,但她已經過世好些年了。人生無常〉

  在漢堡大學的房地產開發課程真的讓我受益良多,原本我心裡一直懷疑:台灣的房地產跟美國又不一樣,老美懂甚麼!
但上了課以後,我才懂得什麼是“商用不動產”,這在當時的台灣還完全沒有這種觀念的!

  才上課兩天,MichaelVivia 就先離開去紐約,只留我孤伶伶一人繼續奮鬥,
img0009.jpg

〈▲▼參觀芝加哥第一家麥當勞〉
img0013.jpg 

img0010.jpg
〈▲停車場內的車子,依舊保留當年時的樣子〉

當時英文不好是我最辛苦的地方,
img0014.jpg

聽課是半懂半猜的,看資料只能抱著字典猛翻(當時還沒有筆電)。
img0011.jpg

白天上課還好,能聽多少聽多少,但每天晚上,美國麥當勞同事怕我們這些外地來的人寂寞,又超熱心,總是輪流邀大家到家裡聚會,這要比白天上課更辛苦。

  當時沒有電玩、沒有手機,晚上大家最多的話題總圍繞在球賽等美式運動上,這些我是一竅不通,更是有聽沒有懂,有懂也不會答!
還有就是沒有網路前的美國家庭遊戲,分成兩組人互相出題對方解答,因為我們都是開發商圈人員,最多的題目不是跟運動有關就是跟商圈有關,我也只能跟著傻笑。
但這段期間也讓我緩解了單獨接觸老外的心理恐懼障礙,只要你努力的表達,對方也知道英文不是你的母語,他們不但不會嘲笑,還會耐心的去了解你想表達的意思。

img0016.jpg 
〈▲安排學員芝加哥市區參觀〉

img0021.jpg 
〈▲路上的車子現在看都是骨董車了〉

img0020.jpg

  飲食當時也是我難適應的地方,雖然每天凱悅飯店餐廳內的選擇很多,但真的沒有東方食物,到後來可說是食不下嚥;記得有一天忽然看到有炒飯,我連想都不想就點了一大盤,但第一口進嘴就幻想破滅,完全不是我想的炒飯,是奶油炒的,味道很怪!

img0030.jpg 
▲每個周末到芝加哥 唐人街逛逛,也就成了取暖及打牙祭的活動。

img0033.jpg 
〈▲▼三十年前的芝加哥唐人街

img0031.jpg

img0037.jpg

img0036.jpg 

  阿咪有個舅舅從小跟我岳母一起長大的,長居芝加哥多年,離漢堡大學還不遠,
img0000.jpg 
〈▲舅舅跟他女兒菲比(攝於自家門前),當時菲比不會講國語,還在唸高中〉

雖然過去我們無緣見過面(他當時沒有來過台灣),我在漢堡大學期間,他每個周末都來接我去他家過周末,
▼也帶我逛芝加哥市區、逛博物館,總算讓我獨自旅行中仍受到親情的關懷,很溫暖!
img0025.jpg 

記得有一次舅舅帶我去市中心看電影,進場時電影已經開演一半了,
img0013.jpg 
〈▲電影院前留影〉

當電影結束燈光亮起,我發現整個電影院只有我們兩個人最白。
由於對黑人的不熟悉,心裡還蠻緊張的,但舅舅堅持要看前半段;
在中場休息時上洗手間,有個黑人小男孩過來跟我搭訕,我掏了一枚台灣一元硬幣送他,他好樂跑去叫了一群他朋友來跟我要台灣硬幣,和黑人小朋友鬧在一起,原先的恐懼感就沒有了。記憶猶新。

  從那陣子跟舅舅多次接觸後,舅舅之後跟我們有非常密切的聯繫;但幾年前,舅舅也以近百歲高齡離開了人世。

img0021.jpg 
〈▲30 多年密西根湖畔的天際線,後側的 Sears Tower 當時是世界最高的大樓,紐約舊世貿雙塔若不含屋頂天線,沒有這棟高〉

img0008.jpg 
〈▲登上 Sears Tower 觀景層〉

img0024.jpg 
〈▲芝加哥大學 第一顆原子彈研發地方的紀念雕塑〉

img0027.jpg 
〈▲▼參觀博物館〉

img0029.jpg

  再來看看 30 年前芝加哥的街景:
img0022.jpg

〈▲密西根大道 芝加哥市中心主要購物街〉

img0023.jpg 
〈▲Water Tower 當時最高級的購物中心〉

img0025.jpg 
〈▲當時芝加哥第二高樓 John Hancock 大樓〉

img0027.jpg 
〈▲現在這片廣場已經成為千禧公園了〉

  結束漢堡大學的不動產課程,經洛杉磯台北,在洛杉磯停留,拜訪我在洛杉磯的堂弟家元
img0003.jpg

〈▲和堂弟家元及弟妹雲卿Torrance 自宅家門前,沒多久之後,他們就搬到 Orange County 了〉

img0001.jpg
〈▲在家元 Torrance 住家前〉

  時間真的很快,轉眼間三十多年就這樣過去了,我也從第一次搭機出國到現在的繞著地球跑,但對人生的許多第一次總是印像極其深刻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