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 22 周年,和阿咪一起去一個我們沒有去過,而且心中一直認為是比較神秘又聯想到戰爭的國家。

越南
  我這個年代的人,只要講到越南就會直接聯想到越戰
從 1960 年起由北越支持的越共南越發動游擊戰(從我初中、到當完預官、到進入社會工作都是越戰新聞),北越當初由蘇俄中國撐腰,而南越背後主要是美國支援,
03090019.jpg 
〈▲戰爭罪行博物館 做了許多假人模擬當時越戰的情況〉

美國甚至在當時還派駐大量美軍及軍事設施進駐南越直接參與戰爭,這也造成了美軍慘痛的重大傷亡。
03090017.jpg 
〈▲戰爭罪行博物館 所展示越戰時的彈藥〉

越戰前後長達 20 年,最後美方在全國輿論及各方壓制下於 1973 年自越南撤軍。
北越也在 1975 年攻佔南越首都西貢,現在改名為胡志明市,正式統一越南

而歷史諷刺的是:
在 1995 年,美國又跟當初雙方打得你死我活的敵人--越南建立起了全面的外交關係。

“古芝地道”

CuChiTunnelEntrance.JPG 
〈▲工作人員示範當初越共鑽出地道的情況〉

1960 越戰時為實施地道戰抗,由越共建造全長 200 公里,
▼由無數條寬不到 80 公分的地道分為三層結構交錯而成。
03090013.jpg

地道中建築有醫院、會議室、
03090016.jpg 
〈▲當時的地下工事,做了假人模擬當時的情況〉

睡眠房間、作戰房間、糧庫及軍事陷阱等設備,規劃極為完備。
03090015.jpg 

當我們在參觀地下工事及地道時,
03090014.jpg 
正好有一老美越戰老兵團,他們也來看看當初越共是怎樣的地下工事讓他們吃盡苦頭的,看這些老先生有人低頭飲泣,還有人放聲大哭,可以體會他們的心境,許多他們的戰袍好友在此戰死沙場。
現在再回頭看,真不知當初犧牲那麼多性命的意義何在?可怕的政治家!

  越南位於中南半島的東側是狹長型的國家,北邊臨中國,西接柬埔寨泰國寮國面積比 10 個台灣還大,是個人口 9,000 萬人的大國。

首都是原來北越首都的河內,最大城市是原來南越首都西貢,現在改名胡志明市

在 19 世紀中晚期,這裡是法國的殖民地,

Thống-Chế_đã_nói_-_Đại-Pháp_khắng_khít_với_thái_bình,_như_dân_quê_với_đất_ruộng.jpg 
〈▲殖民地時期的海報 網路相片〉

自 1945 年開啟越法戰爭,到 1954 年法國勢力撤離,越南成立了北越南越政府,直到越戰結束 1975 年才真正統一成為越南共和國。

也因為越南曾受法國統治,至今仍有許多法國人留下的習俗,像是喜愛法國麵包(當地人甚至當成主食)、
▼大家愛坐在室外面對馬路喝咖啡,
03090020.jpg 

▼也有許多歐風的建築物,街景頗有歐洲風情還蠻美的。
img0022.jpg

【河內市】
img0015.jpg 
〈▲我們下榻的飯店〉

※“胡志明陵”
img0018.jpg 
  位於巴陵廣場中央,1976 年在蘇聯幫助下建成。
陵內存放胡志明主席遺體,由蘇聯專家負責防腐技術處理。和毛澤東的情況類似。
陵墓經常性開放,國內外遊客可進入瞻仰胡志明主席遺容。
我們對排隊進入看遺容沒有興趣,只在廣場拍拍照。

※“巴陵廣場”
img0019.jpg 
巴陵廣場』是越南國家精神象徵,在西元 1945 年脫離法國殖民監管,胡志明發表越南獨立宣言的地方。

※“一柱廟”
img0026.jpg 
▲是一座寶塔,被建在一個方形湖的中間,現在幾乎已成河內的地標了。

  一柱廟李朝皇帝於 1049 年間所建。
傳說這位皇帝年事已高卻膝下無子,於是求神賜子。
某夜夢見觀世音菩薩坐在蓮花上,手抱一子予他,夢醒告知大臣,不久果得一子,皇帝便建此一柱廟感謝神恩,取其狀如蓮花, 除了根據夢境也象徵出汙泥而不染。
img0025.jpg 
廟身為木造,矗立於水中的一根石柱上,石柱直徑有 1.25 公尺,內部供奉觀世音菩薩,有許多越南婦女前來上香祈求子嗣。

※“舊城區三十六古街
img0011.jpg 

  這是河內非常古老的有 36 條街的商業區,約有一千年的歷史。
當初這裡為了服務皇室,各種行業的都從全國各地來此集中。
現在也分類成了各種專業街,像是陶器街、鞋街、筆街、紙街、布街等。
這裏的店家店面都小小的,可是卻掛滿或擺滿販售的商品,琳瑯滿目,對觀光客來說是很有趣的地方。

※“還劍湖”
img0021.jpg 

  湖不大,位於市中心,被稱為河內第一風景區。
還劍湖南北長 700 米,東西寬 200米。
相傳 1418 年黎朝太祖越南民族英雄黎利發動反抗明朝藍山起義,當時他在湖水中撈得一把寶劍,上刻“順天”二字。
10 年後已稱帝的黎利乘船游湖時,突見一金龜浮出水面游向船邊,黎利拔劍斬去,金龜口含寶劍潛入水底。
黎利命人排水尋劍,但水中劍、龜全無,人們說這是金龜要回了寶劍,湖名從此被改為還劍湖

  在還劍湖邊,我們晚上還觀賞了一種獨具特色的水上木偶戲,這是越南人引以為豪的民間藝術瑰寶,起源於公元 11 至 13 世紀的李朝時代,當時僅供王宮貴族欣賞。
1024px-水上木偶秀一.jpg 
舞台搭在水面上,表演者站在水中以繩索操縱,只是新奇沒有看過,但感覺並沒有特別精采。

“主席府
img0020.jpg 
  ▲這幢建於 1906 年的黃色法式建築是主席府,最早是殖民時期的法國總督府
共產頭目胡志明主席於 1954~1969 年 9 月也在此處理國政。

※“胡志明故居”
img0024.jpg 
  由主席府旁沿著芒果小徑可走到一間毫不起眼的小木屋,這就是胡志明故居
img0023.jpg 
〈▲小徑旁一棵大菩提樹,許多向上長出地面的樹根,非常奇特!〉

據說由 1958~1969 年,胡志明都生活在此,但有人懷疑這只是讓美軍轉移注意力的錯誤目標。

▼故居內部仍維持之前的陳設,非常簡樸。
img0022.jpg 

※“下龍灣”
03090039.jpg 

  這裡是遊客遊覽越南必到的景點,在下龍灣中密集分布著 1969 座石灰岩島嶼,
img0038.jpg 

各小島形狀各異矗立在海中,許多小島也以其形象命名,有名的有大象石、屋頂石、鬥雞石等,景象美麗蔚為壯觀。

03090036.jpg 
〈▲背後兩個小島就是鬥雞石〉

在這接近兩千個島嶼中,除極少數幾個外,都是不許登島也沒有人居住的。
但其中一些島嶼擁有巨大的洞穴,而木樁洞下龍灣區域最大的洞穴。
img0034.jpg 

它的三個大型空間包括了無數的鐘乳石和石筍。
img0035.jpg 
img0037.jpg 

1994 年下龍灣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進世界遺產。
img0031.jpg 
  其實下龍灣這迷宮似的水域,在越戰美軍在水下佈滿了水雷以為屏障,雖經戰後幾十年的清除,但至今仍有危險水域存在。就像當時美軍越南佈下大量詭雷,戰後仍造成無數無辜民眾的傷亡;當初越戰美軍為逼出叢林中的越共,用飛機噴灑下大量的落葉劑,這些都造成戰後越南許多畸形的孩童及各種奇怪的症狀。
到現在越南的農產品、蔬菜、茶葉都還是風險很高的。
03090035.jpg 

  現在遊下龍灣最熱門的是安排豪華船上住宿,號稱“水上VILLA”,我們去時還沒有這種安排。
03090033.jpg 
〈▲北越的氣溫元月還很冷的〉

【胡志明市】
Río_Saigón,_Ciudad_Ho_Chi_Minh,_Vietnam,_2013-08-14,_DD_29.JPG 
〈網路圖片〉

  原名西貢,曾是南越首都,現在是越南第一大城市,人口超過 900 多萬人,為越南經濟、貿易、交通及文化中心。
03090028.jpg 
〈▲背後為胡志明市政府

“西貢 聖母聖殿 主教座堂”
03090030.jpg 

  位於越南胡志明市中心,又暱稱紅教堂,為天主教胡志明市的主教座堂,也是該市最大的教堂。
03090029.jpg 

教堂完成於 1863 至 1880 年之間。
建築風格受法國影響,具有兩鐘塔樓,高 58 米。

“統一宮”
03090006.jpg

  古稱“獨立宮” ,
03090007.jpg 

開始建立於 1962 年至 1966 年,原先是南越總統宮殿
03090009.jpg 
〈▲總統內賓室〉

03090011.jpg 
〈▲總統會議室〉

戰爭結束於 1975 年 4 月 30 日,
▼當時坦克撞破大門,複製品現在停放在外面的草地。
03090031.jpg 

▼一定要參觀令人印象的娛樂室,
03090012.jpg

▼配備環形的沙發,怪異的地下室,
03090008.jpg

整套古式的 60 年代電話,收音機,辦公室設備,據稱跟原版一模一樣。

  越南現在雖然還是落後,但還是個非常有趣的地方。
尤其距台灣不遠,有班機直接往返,往來還是很方便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