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信懷南,星島日報專欄。
本名羅家鵬,1944 年出生在大陸,國立政治大學國貿系畢業,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 MBA。
“最後一代的內地人”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文風與趙寧相近言之有物,語帶詼諧。
前四條「衣、食、住、行」談的是生活,接下來的「喜、怒、哀、樂」談的是人生。
剩下來的是對人生的「生、老、病、死」做個總結。

老年守則第一條﹕打點門面為悅人悅己之本

  男人老了﹐最怕被人貼上的標籤是「糟老頭兒」。
避免被貼上這個標籤﹐打點門面是第一要務。
門面包括儀表和衣著﹐有人說儀表 50 歲之前靠上帝,50 歲之後則要靠自己。
我認為講這話的人非常沒學問。

有損男人儀表的三個天敵:頭髮掉了,肚子大了,背挺不直了;
試問這三個老年男人的天敵﹐光靠自己就能「攻克己身」嗎?
尤其是棄我去者,昔日之髮不可留,說走就走,我們能怎麼辦﹖

   有個笑話:
頭髮前面光的男人是智者(thinker)﹐後面光的是情人(lover)﹐於是有人問:「那全光呢?」
答案是:「那他就自以為是情人(He thinks he is a lover)。」
我講這個笑話並不是在消遣那些「智者」和「情人」﹐而是說別把那幾根頭髮看的那麼重要。
網球高手 Andre Agassi 很早就開始掉頭髮﹐有段時期他戴假髮打球﹐老是擔心「穿幫」。
直到後來想通了﹐剃個大光頭(he thinks he is a lover),心中少了一個顧忌後,球越打越好,最後娶得「漂亮寶貝」(Brooke Shields)歸。
同樣的道理,人該不該染髮?
我的答案是:高興染就染,不高興染就不染,最怕是欲蓋彌彰,弄巧成拙。
到底男人的價值決定於腦袋裡的東西而非腦袋上的東西。

   男人老了也有個好處,置裝費可以大大地減少。
西裝只需要一套半就夠了;一套深色的加一件所謂的 blazer。
參加婚禮深色西裝配紅領帶。
參加葬禮﹐同樣的西裝配素色領帶。
領帶和襯衫以單色為主,尤其是襯衫,白色的和藍色的算是「一軍」,什麼場面都能應付。
領子有紐釦的襯衫(button down collar)只能平時穿,正式場合沒人穿(你看過播新聞的主播穿這種襯衫嗎?)。
穿格子和條子的襯衫就別打領帶,襯衫和領帶的數量不必多,但質料務求好。
襯衫送到韓國洗衣店去洗,別省那幾塊錢。
卡其褲,Polo 衫是維持年輕形象的終極武器。
「雅痞(Yuppie)不死﹐只是腰圍增加而已」。
夏冬兩季有老年標準服裝各一套以供我輩參考。

   夏天家居或外出辦雜事﹐以雪白厚綿 T-shirt 加卡其短褲,白色球鞋配白襪子最舒服。
這身打扮叫做「邁可喬登式」(Michael Jordan-Look)。
不信的話,留意一下媒體上邁可喬登替 Hanes 做的廣告。
有次掌門人以邁可喬登式打扮去看我老姐,她劈頭就問:
「你怎麼穿內衣就上街?」
唉!真是有眼不識邁可喬登。

  冬天的標準服則是「史提夫賈博式」(Steve Jobs-Look)。
黑色套頭毛衣配藍色牛仔褲是 Steve Jobs 的招牌。
老中如果嫌脖子不夠長,套頭毛衣可選領子比較短的。
但除了黑色外絕無二色,切記切記。
說到白鞋白襪,有次和一位物理博士打網球,他老大穿了一雙上班穿的黑襪子就提拍上陣。
掌門人自認沒有那種自信心,穿球鞋從不敢穿配皮鞋的黑襪子。

  比起頭髮多少,胡椒(黑)或鹽(白)孰多,最影響老年男人門面的,還是體重增加,肚子挺了出來。
頭髮少了,並非健康出毛病的警訊,老年體重增加,褲腰要放大才穿得下,絕非好現象。
要維持體重和腰圍不增加最有效的兩個方法,就是儘量少吃和天天運動。
但這兩件事對老年人來說最難,為什麼?
因為要做到這兩件事需要嚴格的自我規範 (self-discipline)。
一般人到了晚年,往往認為自我規範了一輩子,不必再自苦乃爾。

  《信門老年守則》第一條,從表面上看起來好像是重外表很膚淺,但真正的意涵是勸我輩之人,不要因為年齡大了,不上班了,沒人管了,也不必在乎別人對我們的看法了,就邋裡邋遢認為形象不重要。
其實人愛好(不一定是愛美)的主要原因,並非全是為了悅人而是為了悅己。
我從來沒看見過一個奇醜無比的人,但我看見過其醜無比的打扮。
被衣服遮蓋著的是我們的身體,但穿什麼樣的衣服顯露出來的卻是我們的氣質。
誰敢說打點門面不重要?尤其是當我們的身體越來越衰老,越來越見不得人的時候,剩下能見人的是我們的氣質。

   啊,忘了提一件事:
我認為老中留鬍子和蓄長髮都很難看,你什麼時候看過留鬍子好看的老中?
金小刀?嗯?還有沒有別人?你我年輕時都想學克拉克蓋博或「蘿蔔太辣」(Robert Taylor)留兩撇騷鬍子,年紀一大把後不服氣也得服命,我看就免了吧!

懷南補記:
  看到蘇貞昌和蔡英文聯合造勢的打扮嗎?
答對了。是卡其褲加 POLO 衫。
知道掌門人和他們之間的區別嗎?
答錯了,不是年齡的區別,是掌門人平時就是這身打扮,不像他們要爭取選票時才這樣打扮。

  1988 年的 10 月 5 號您在哪裡﹖
記得美國副總統共和、民主兩黨候選人的電視辯論會嗎?
共和黨的副總統候選人 Dan Quayle (因年輕)自認比甘迺迪當年出道時有經驗。
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 Lloyd Bentsen 當場不給面子說:
「Senator,,I served with Jack Kennedy,I knew Jack Kennedy,Jack Kennedy was a friend of mine, Senator,you're no Jack Kannedy.」

       我有一個朋友﹐看了《信門老年守則》第一條後,開玩笑地對我說:
「掌門人,I know Michael Jordan,,I've seen Michael Jordan's commercial,Michael Jordan is a hero of mine,掌門人,you're no Michael Jordan。” Ooch!

懷南補補記 (10/7/10):
有識之士來信指出魯迅的鬍子好看。
魯迅的鬍子的確很濃,不像洋人電影裡的辱華角色“Food Men Chew”.OK﹐Who else?

老年守則 第一條 打點門面為悅人悅己之本 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二條﹕淺嘗輒止為延年益壽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三條﹕寧小毋大為安居「落葉」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專欄〉

老年守則 第四條﹕日行「亦」善為腳踏實地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五條﹕常懷感激為滿心喜悅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六條:敢怒善言乃心安理得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七條 悲天憫人為無暇自哀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八條﹕門清不求為自得其樂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九條﹕了解生命為無怨無悔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十條﹕童心未泯為保持不老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十一條﹕要有保險為敢於生病之本(轉貼信懷南

老年守則 第十二條﹕無懼無憾為視死如歸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