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信懷南,星島日報專欄。
本名羅家鵬,1944 年出生在大陸,台灣成長,國立政治大學國貿系畢業,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 MBA,現長住美國。
“最後一代的內地人”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文風與趙寧相近,言之有物,語帶詼諧。
前四條「衣、食、住、行」談的是生活,接下來的「喜、怒、哀、樂」談的是人生。
剩下來的是對人生的「生、老、病、死」做個總結。

信門《老年守則》第 2 條﹕淺嘗輒止為延年益壽之本。

  當朋友們在一起不談兒女而談在吃什麼藥的時候﹐你我就步入「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的年齡了。
杜甫如果生在我們這個「白髮搔更少﹐沒人再用簪」的年代﹐他的感觸大概會不一樣。
他多半會和他的朋友李白整天談的都是什麼可以吃﹐什麼不可以吃。

  掌門人無友不如己者﹐朋友中「三高」之輩甚多。
「三高」者﹐血壓高﹐膽固醇高﹐血糖高也。
上常去的熟中國餐館﹐總會吩咐少油少鹽。話傳沒傳進廚房或廚房聽不聽﹐只有天曉得。
上西餐館點菜﹐牛排、帶殼海鮮免談﹐最後還是在魚和雞之間二者擇一。
上館子本乃享受人生﹐結果搞成「To Be Or Not To Be」想想實在很沒勁。

  我一直很想做個試驗﹕
找兩個年齡一樣﹐身體差不多的老先生﹐老夫甲吃什麼喝什麼全按規矩來﹕
紅肉免議﹐烤雞不吃皮﹐吃蛋只吃蛋白﹐至於蝦、蟹、內臟膽固醇高的﹐絕對不碰。
冰淇淋、巧克力﹐以毒藥視之。
老夫乙則想吃什麼就吃什麼﹐心裡沒什麼顧忌。
結果是看這兩位老先生那個先「蒙主恩召」﹖
這讓我想起一個笑話:

有個年輕人去向一位年老的「古儒」請教長壽之道。
「古儒」說:「長壽之道無他,『保持呼吸』而已」。
年輕人不恥再問:「那怎麼才能保持呼吸呢﹖」
老人家說﹕
「凡是好吃的都不吃﹐好喝的都不喝﹐漂亮的女人都是老虎﹐躲得遠遠的。
 
好玩的事情對身體都沒有好處﹐千萬碰不得。」年輕人聽後非常納悶。
問﹕「那我保持呼吸是為了什麼呢﹖」
掌門人曰﹕大哉斯問﹗

  說到大哉斯問﹐不得不想到咱們老中的共同「古儒」孔老夫子。
孔老夫子的人生指南﹐上限到 70 歲就沒有更進一步的指示。
想來是那時代能活到古稀之年﹐不大容易。
就算是活在我們這個時代﹐如果到了古稀之年還能自然(這兩個字非常重要)保持呼吸﹐哪怕是「三高」﹐也多少要靠運氣才行。
於是我又有一個想法﹕
每個人在年輕的時候都應該設定一個「活到夠本」的年齡。
設定好之後﹐我們盡人事聽天命。
如果有幸活到我們自認「夠本」的年齡﹐那多活一天﹐就算是意外收穫(bonus)一天。
怎麼去利用這意外多出來的歲月﹐很可能比我們前大半生的生涯規劃更重要。

  「夠本」之前﹐人活著是為了「往前趕路」﹐「夠本」之後﹐人活著的主要目的是「欣賞旅程」。
區別在哪裡﹖
區別要回歸孔老夫子的「70 從心所欲不逾矩」。
翻譯成白話就是「當我活到夠本的年齡後﹐我想吃什麼就吃什麼﹐但淺嘗輒止﹐到 7﹐8 分飽就停。」
這就是《信門老年守則》第 2 條的主要內涵。

  美國人的平均年齡是 77 歲左右﹐你我算不算真正老美先別管。
除非閣下自認神勇﹐我看能活到 70 歲應該算是「夠本」了。
「夠本」後如果運氣好﹐大概還有 10 年的 bonus。
你我能活到「夠本」﹐在飲食上某種程度的自律功夫是少不了的。
這種自律的功夫一養成﹐說一夕之間﹐要變就變也不是那麼容易。
因此﹐我認為在這所謂的 bonus 歲月中﹐不妨從心所欲﹐想吃什麼就吃什麼!

  嘿﹐連使徒保羅在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都提到:
「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我不會受任何一件事挾制」。
信不信由你﹐保羅的勸勉﹐和掌門人的《老年守則》第 2 條的基本精神是先後呼應的。

  很多年前﹐我回台灣看我父親的病﹐我父親的病﹐基本上起源於沒有奉行信門《老年守則》第 2 條﹐又不運動﹐到了後來﹐想吃的都不能吃﹐非常痛苦。
他看到我大喜過望﹐要我陪他去鼎泰豐吃小籠包。
那時候他已年過古稀﹐是否進入 bonus 他從沒告訴過我。
我是全家唯一贊成他想吃啥就讓他吃啥的人。
我們到了鼎泰豐﹐店沒開門(或那天不開門﹐不記得了)﹐結果敗興而歸。
第二天我就回美國了﹐不久父親去世﹐他有生之年﹐終沒有再吃過鼎泰豐的小籠包。
我到今天還記得他當時失望的表情﹐也很後悔為什麼我沒有建議等店開門。

《老年守則》第 2 條表面上是談吃﹐但實際是談「從心所欲不逾矩」。
畫蛇添足﹐特此說明。

懷南補記﹕
現在你知道我為什麼對鼎泰豐情有獨鍾了吧?

Anyway, 「老年守則第十二條」的寫作大綱已經決定了﹐專心看的朋友應該比不專心看的朋友早一些看出我想包涵的 12 個主題是什麼。
我曾經想到過追隨 《Tuesdays with Morrie》的方式﹐談世界﹐談自憐﹐談遺憾﹐談死亡﹐談家庭﹐談感情﹐談衰老﹐談金錢﹐談持久的愛﹐談婚姻﹐談文化﹐談原諒﹐談完美的一天﹐談說再見。

後來我決定放棄這個念頭:
第一﹐時間不對﹐似乎還沒有到最後下結論說再見的時候。
第二﹐講臺(platform)不對﹐Morrie 的議題比較適合面對面的講臺而不是 1500 字的講臺。
第三﹐對象不對﹐我不願意閣下頭髮已經沒了還送你一把梳子。
第四﹐氣氛不對﹐掌門人還是覺得鬼扯蛋比較有意思。

We'll see.

老年守則 第一條 打點門面為悅人悅己之本 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二條﹕淺嘗輒止為延年益壽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三條﹕寧小毋大為安居「落葉」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專欄〉

老年守則 第四條﹕日行「亦」善為腳踏實地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五條﹕常懷感激為滿心喜悅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六條:敢怒善言乃心安理得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七條 悲天憫人為無暇自哀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八條﹕門清不求為自得其樂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九條﹕了解生命為無怨無悔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十條﹕童心未泯為保持不老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十一條﹕要有保險為敢於生病之本(轉貼信懷南

老年守則 第十二條﹕無懼無憾為視死如歸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