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信懷南,星島日報專欄。
本名羅家鵬,1944 年出生在大陸,國立政治大學國貿系畢業,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 MBA。
“最後一代的內地人”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文風與趙寧相近,言之有物,語帶詼諧。
前四條「衣、食、住、行」談的是生活,接下來的「喜、怒、哀、樂」談的是人生。
剩下來的是對人生的「生、老、病、死」做個總結。

信門《老年守則》第四條:日行「亦」善為腳踏實地之本。

  日行「亦」善翻譯成口語就是「每天走路也不錯」。
為什麼每天走路為腳踏實地之本呢﹖
這就要從天地玄黃﹐宇宙洪荒﹐老祖宗的兩大發明 -- 火和輪子說起。

  說火是老祖宗「發明」的有語病﹐應該說是「發現」吧。
總之有了火之後﹐老祖宗豁然發現原來 B-B-Q 這樣好吃呀﹗
但輪子的發明﹐卻對人類帶來一個奇特的社會現象﹕
你我可以坐著不動﹐居然也能日「行」千哩。
回頭來時路﹐年齡的增長似乎和輪子的多寡成正比。

  最早上學﹐看電影﹐郊遊﹐追女生﹐全靠兩個輪子的腳踏車。
那時的腳踏車長相都一樣﹐不講究是不是「雙B」﹐上(鐵)馬也不需戴極其難看的頭盔。
如果時來運轉﹐有女孩子願意坐在你腳踏車後面被你載一程﹐Boy O Boy少年掌門人就好像吃了大力丸一樣來勁。
那是我們的「純真年代」 (The Age of Innocence)

後來二輪被三輪代替﹐送走的是你我的「純真年代」﹐迎來的是「三輪車跑得快﹐上面坐個老太太﹐要五毛﹐給一塊﹐你說奇怪不奇怪﹖」的「叛逆年代」(The Age of Rebellion)。

台灣的三輪車是用拉 -- 車伕在前﹐越南的三輪車是用推 -- 車伕在後。
在我們搞資訊管理﹐尤其是在設計存貨資訊管理系統(Inventory Information Management System)的時候﹐拉(pull)和推(push)是兩個不同的策略。
拉和推那個策略比較好我們在這裡先不去管﹐車伕在前或車伕在後的區別﹐下雨天坐過三輪車的我輩之人應該還記得那些「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的歲月。
那是一個浪漫的﹐Rebel Without A Cause 的﹐「四時可愛唯春日﹐一事能狂便少年」的年代。。。
時代的輪子往前滾﹐沒有多久﹐三輪車被淘汰﹐取而代之的是四個輪子的計程車。

台北第一批計程車的司機多半是退役軍人﹐你一上車就得聽他們罵政府。
我那時心中只有「來來來﹐來台大﹔去去去﹐去美國」的念頭﹐對他們的牢騷﹐並不關心。
回想起來﹐台灣的言論自由﹐是由計程車司機開始的。
這批人很多是 1949 年身不由主地跟著國民黨撤退到台灣的﹐他們是最值得同情的「外省人」。

「四年一覺大學夢﹐指南山下未留名」﹐大學畢業後出國﹐「叛逆年代」結束﹐「現實年代」(The Age of Reality)開始。

  到了美國第一件事是學開車﹐1968 年我從學校出來﹐先父利用關係找李國鼎﹐「台糖」要我回去做系統分析師。
我那時剛好買了一部新車﹐不願意放棄﹐從此就像「浮士德」把靈魂賣給了魔鬼(Faustian Bargain)﹐為了汽車就留在美國﹐一晃幾十年隨風而去。

  從老爺車﹐新車﹐美國車﹐德國車﹐到最後全家開日本車。
李敖在上海圖書館引歐陽修《醉翁亭記》題「頹乎其中﹐人書俱老」。
我將書字改為車字﹐「頹乎其中﹐人車俱老」應該代表我為什麼要提出「日行亦善為腳踏實地之本」的心情。

  這十幾年來﹐我每天開車去買報﹐也答應順便替我的朋友買一份。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為什麼不走路去買呢﹖
那是 2005 年的五月﹐就這樣﹐我開始了「日行亦善為腳踏實地之本」的「長征」。

  我家附近有一個全國聞名的社區﹐社區中住了上萬退休的人﹐老中號稱就有好幾百家﹐所以可以買得到中文報。
我「長征」的路線是圍繞著社區中的高而富球場走一圈。
前一哩半路走完正好是賣報的報箱。
買了報後﹐再走一哩半回到我停車的地方﹐一共是三哩路﹐花 70 分鐘走完。
我原先一星期走五天﹐後來增加為六天。
這樣的「日行亦善」也已經有五年了。

  「日行亦善」要持之以恆也不是那麼容易﹐好逸惡勞的惰性難免﹐開始的時候老是以答應過每天替朋友買報﹐要說話算話來作為鞭策自己上路的動力﹐久而久之﹐習慣養成﹐不走還不舒服呢。
我對我專欄內容和文字的修飾﹐標題的決定﹐很多都是在那 70 分鐘日行「亦」善的時候﹐在渾然忘我間得來的靈感。
陸游曾經有「行遍天涯千萬里﹐卻從鄰父學春耕」的句子。
這兩句詩的大意是說﹕當你該走的路都走過﹐該看的世界都看過﹐最後還是應該回歸到基本面才對。
信門《老年守則》第四條﹐正是用回顧「行」的變遷﹐來談回歸基本面的道理。

懷南補記﹕
仍在病中﹐補記從簡﹐有讀者來信對淮海戰役是誰打的和烏龍的出處﹐一字不改﹐放在《2010 信門烏龍獎》裡。

懷南 1/7/11

老年守則 第一條 打點門面為悅人悅己之本 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二條﹕淺嘗輒止為延年益壽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三條﹕寧小毋大為安居「落葉」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專欄〉

老年守則 第四條﹕日行「亦」善為腳踏實地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五條﹕常懷感激為滿心喜悅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六條:敢怒善言乃心安理得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七條 悲天憫人為無暇自哀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八條﹕門清不求為自得其樂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九條﹕了解生命為無怨無悔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十條﹕童心未泯為保持不老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十一條﹕要有保險為敢於生病之本(轉貼信懷南

老年守則 第十二條﹕無懼無憾為視死如歸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