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信懷南,星島日報專欄。
本名羅家鵬,1944 年出生在大陸,國立政治大學國貿系畢業,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 MBA。
“最後一代的內地人”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文風與趙寧相近,言之有物,語帶詼諧。
前四條「衣、食、住、行」談的是生活,接下來的「喜、怒、哀、樂」談的是人生。
剩下來的是對人生的「生、老、病、死」做個總結。

老年守則》第五條﹕常懷感激為滿心喜悅之本。

  在進入主題前﹐得請教有識之士﹐「快樂」和「喜悅」有沒有區別﹖
如果有的話﹐區別在哪裡﹖
我問這個問題﹐心中當然已經有了主見﹐這是為什麼信門《老年守則》第五條中﹐我刻意棄「快樂」而取「喜悅」的原因。

  中文快樂和喜悅的區別﹐就是英文中 happy 和 joy 的區別。
一般說起來﹐快樂是當我們遇到好運或得意的時候在感情上的一種反應。
這種反應﹐往往會產生肢體上的一些行為。
從時間上來講﹐快樂像波濤﹕浪起和浪落之間的時間很短。
快樂最好的例子就是在電視廣告或遊戲上看到那些中了獎﹐或中了 lottery 的人﹐手舞足蹈﹐口中大叫﹕Oh my God﹗ Oh my God﹗難怪我們把 lottery 翻譯成「樂透」﹐這不是沒有道理的。

  和快樂比起來﹐喜悅是屬於一種靜態的﹐內在的﹐比較持久的心理滿足狀態。
喜悅有點像漣漪﹐是慢慢散開的。
如果說中「樂透」會給我們帶來快樂﹐那我們辛勞工作後獲得報酬時的心情則是喜悅。
和朋友一道上館子﹐談笑風生﹐酒酣耳熱那是快樂時光。
在星光燦爛的夜晚﹐抬頭看天﹐正好一顆流星劃空而過。
想到宇宙的浩瀚﹐造物的神奇﹐那份驚奇和滿足是喜悅而不是快樂。
對我來說快樂和喜悅是有區別的。

  我的看法﹐當然是一隅之見﹐我的目的﹐只不過是解釋我們年輕的時候追求的很可能是快樂﹐到年長之後﹐仍然只會追求快樂而不懂得更進一步追求喜悅﹐在中國成語中﹐這叫做犯了「捨本逐末」﹐「買櫝還珠」的錯誤。

  我在開始寫信門《老年守則》12 條的時候﹐開章明義就說過﹐這些守則 是幫助我輩之人不要變成一個被人嫌的糟老頭。
老人家最怕被人家貼上的標籤是 dirty old man 和 grumpy old man。
被人貼上 dirty old man 的標籤﹐好歹自己還有些樂子可尋。
被人視為 grumpy old man﹐ 損人不利己﹐實在沒什麼好處。
這是為什麼我認為「心中滿懷喜悅」非常重要的原因﹐因為可以避免做 grumpy old man。

  快樂的人不一定喜悅﹐窮人吃飽飯﹐富人喝醉酒都很快樂﹐但這不表示他們很喜悅。
可是當一個人在喜悅的時候﹐他一定也是快樂的。
但當我們放眼四顧﹐看到周遭的老人家﹐仍然是外表不快樂﹐內心不喜悅的居多。
為什麼﹖我想主要有客觀和主觀兩個因素。

  客觀因素包括健康不佳﹐生計困難﹐子女不孝﹐生活寂寞等等。
老人家遇到上述任何一個因素都會讓人難得喜悅起來。
比起客觀因素的不定性和難控性﹐影響喜悅與否的主觀因素就簡單多了。
這個主觀因素就是當我們的捫心自問﹐究竟追求喜悅重不重要﹖
如果答案是不重要﹐那下文就不甭用看啦。

  你我的一生大致可以分成三個階段﹐每個階段追求的和得到的東西不一樣。
在第一個階段的時候﹐我們追求的是學問﹐和人拼的是學歷。
結果往往是贏了學位﹐贏了知識﹐但輸掉常識和智慧。
在第二個階段的時候﹐我們追求財富和地位﹐結果往往是贏了生活的資源但輸掉了生命的意義。
到了最後一個階段﹐追求「保持呼吸」好像是大多數我輩之人活著的目的﹐「保持呼吸」究竟是為啥?不是很多人說得出個所以然來。

  對那些認為追求喜悅不重要的我輩之人﹐我有一言相勸﹕
在人生的旅途上﹐我們這些拼學問﹐拼財富已經拼輸掉的人﹐拼喜悅是我們最後「翻本」的機會。
想想看﹕
那些在學問﹐在財富﹐在職位上贏過我們的人﹐到了最後﹐我們反而比他們在心中更多的喜悅﹐那他們在前大輩子贏我們的豈不是白贏了嗎﹖

這難道不是我們在人生第三階段最值得追求的目標嗎﹖
達到這個目標比我們一生中追求的任何目標都容易﹐只是我們平時沒好好想過罷了。

  追求學問要靠十年寒窗苦讀和聰明天賦。
追求財富要靠眼光獨到和幾分運氣。
這些都不是我們能控制的變數。
只有追求喜悅﹐一念之差﹐操之在我﹐而心常懷感激則是追求滿心喜悅的終南捷徑﹐公元前 300 多年﹐亞里士多德就很明白地指出這一點。
改莎士比亞的名言﹕
當感激(gratitude)從前門進來﹐不喜悅(gripe)就從後門而去(原為愛情從前門進來﹐理智從後門而去)。

這個小秘密﹐現在免費送給你。

懷南補記﹕
信門老年守則 12 條﹐前四條衣食住行談的是「生活」﹐最後四條談的是「生命」。

中間的四條﹐用「喜」開始﹐其他三條呼之欲出﹐介乎生活與生命之間的議題。
無以名之﹐就叫作「生性」吧。

  也許有人會問﹕
既然要寫 12 條﹐何不 一星期一篇﹐一口氣寫完﹐幹嘛一個月一篇吊人胃口。

這問題我沒答案﹐從來就沒覺得有那麼急要連續寫 12 篇﹐細水長流慢慢來。

老年守則 第一條 打點門面為悅人悅己之本 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二條﹕淺嘗輒止為延年益壽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三條﹕寧小毋大為安居「落葉」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專欄〉

老年守則 第四條﹕日行「亦」善為腳踏實地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五條﹕常懷感激為滿心喜悅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六條:敢怒善言乃心安理得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七條 悲天憫人為無暇自哀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八條﹕門清不求為自得其樂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九條﹕了解生命為無怨無悔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十條﹕童心未泯為保持不老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十一條﹕要有保險為敢於生病之本(轉貼信懷南

老年守則 第十二條﹕無懼無憾為視死如歸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