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信懷南,星島日報專欄。
本名羅家鵬,1944 年出生在大陸,國立政治大學國貿系畢業,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 MBA。
“最後一代的內地人”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文風與趙寧相近,言之有物,語帶詼諧。
前四條「衣、食、住、行」談的是生活,接下來的「喜、怒、哀、樂」談的是人生。
剩下來的是對人生的「生、老、病、死」做個總結。

老年守則 第八條﹕門清不求為自得其樂之本。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本來是孟子勸齊宣王不要只顧自己的享樂而忘了一般普羅大眾。
這兩個樂字第一個唸音樂的樂﹐第二個唸快樂的樂。
但後來的人把它的原意改了﹐變成了一個人尋樂子不如一大夥人尋樂子有樂趣。
這情形有點像「屢下愈況」原來並非越來越糟糕的意思﹐但從宋朝開始就有人將其改成「屢況愈下」﹐於是「屢下愈況」和「屢況愈下」現在都用來形容越來越糟糕的成語了。
兜了一個圈子﹐想說的是﹕
我今天不但將錯就錯﹐並且用和「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唱反調的論點﹐來詮釋信門《老年守則》第八條的信念。

  我輩之人﹐必須養成「獨樂樂尤勝眾樂樂」的習慣。
年輕的時候需要建立人際關係﹐應該合群﹐一個人獨來獨往絕非上策﹐但年老之後﹐你我一定要懂得自尋樂子﹐不怕單獨。
單獨和寂寞是兩碼子事﹐很多人﹐尤其是老年人﹐他們從來就不了解自得其樂的奧妙﹐於是老是以為單獨就是孤獨﹐孤獨就是寂寞﹐寂寞就是不快樂。

  很多年前﹐我還在讀初中的時候吧﹐台灣中央日報的副刊上登了一篇引起轟動的文章叫《狗牽著的人》。
大意是說美國是小孩子的天堂﹐年輕人的戰場﹐和老年人的墳場。
很多老年人孤零零的生活﹐兒女不在身邊﹐只有養條狗作伴﹐出門變成了「狗牽著的人」﹐結論是美國的老年人多麼可憐﹐多麼寂寞。

  用今天我對美國的了解﹐除非是瞎子﹐如果出門被狗牽著﹐那可是挺幸福的事。
第一﹐養狗不便宜﹐能養得起狗表示經濟情況不錯。
你下次注意看﹐窮苦人家或少數民族被狗牽著走的人多不多﹖
第二﹐能夠被狗牽著走﹐表示身體還不錯。
因此﹐人被狗牽著﹐絕對不是人間慘事﹐「狗牽著的人」也不一定寂寞。

  但人到老年﹐兒女有自己的家﹐朋友只有越來越少﹐不可能越來越多這點濠叔有不同觀點:老年人不該阻絕自己結交新朋友。多參加不同的組織群組,多認識年輕人,對融入已退休後的社會、了解時代的趨勢、對防止老人痴呆肯定有幫助〉﹐如果你我不懂得自得其樂﹐那我們很快就要變成早上起來等吃飯﹐吃完飯後等睡覺﹐最後是等死的「三等公民」。
你也許會問﹕自得其樂的基本功該怎麼練呢﹖
我說﹕先從「門(前)清﹐不求(人)」開始。

  門清不求不是鼓勵老年人多打麻將。
門清者﹐拒絕出席言不及義的應酬也這點濠叔也有不同看法:年老更應該多參加可能的聚會,不要把自己更孤立起來。到了這把年紀,應酬也無所謂及不及義了〉。
不求者﹐不靠別人也能豐豐富富﹐快快樂樂過日子也。
我們上一輩﹐尤其是依親來美國的﹐基本上是既聾又啞﹐又瞎又跛。
聽不懂英文有如聾子﹐開口不會講英文則像啞巴。
看不懂英文電視和英文報紙豈不是瞎子﹐不會開車﹐出門靠坐公車形同跛腳的人。
唯一能做的是替子女照顧他們的小孩和搓麻將。
尤其是搓麻將﹐不搓連朋友都沒有。
我聽過有人為搓麻將辯護﹐說搓麻將不會得老年失憶症。
這是什麼話﹐四個人坐在那裡一坐就是至少八圈﹕
贏家怕吃飯﹐輸家怕天亮﹐動也不動﹐我看老年失憶症還沒出來﹐其他的毛病一大堆都會先冒了出來。

《信門老年守則》是堅決反對老年人浪費時間在麻將桌子上的。

  OK﹐不打麻將那做什麼呢﹖
我有三個建議﹐保證你老人家每天活得開開心心的﹕

第一是會上網。
只要會上網﹐你的世界豁然開朗﹐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
就算你不懂英文﹐在電腦上看中文的電影﹐電視劇﹐新聞﹐報紙﹐文章足夠你打發時間。
上網用電郵﹐用 Skype 和朋友親人聯絡﹐這不是天涯若比鄰是什麼﹖

第二是要有一種嗜好。
嗜好很多﹐搓麻將﹐打球﹐唱歌跳舞﹐參加旅行團﹐信神拜佛都要靠別人。
看書﹐畫畫﹐練字﹐聽音樂﹐集郵﹐寫作﹐打高爾夫球﹐散步﹐栽花﹐種菜都可以一個人做。

第三是出門做義工。
門清不求並不是鼓勵你老人家關門做隱士不食人間煙火。
相反的﹐任何從職場退下來的人﹐每星期至少要有兩天出門做義工。
義工的範圍很廣﹐短宣傳道﹐參加慈濟﹐甚至做「飛傭」都算是做義工。
做義工的好處一方面是證明自己還有剩餘價值﹐另方面也是回饋社會的具體表現。

王爾德(Oscar Wilde)曾經說過﹕
「老年的悲劇是覺得自己不再年輕了」。

身體可以老但心情應該永遠年輕。
《信門老年守則》第八條如是說。

老年守則 第一條 打點門面為悅人悅己之本 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二條﹕淺嘗輒止為延年益壽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三條﹕寧小毋大為安居「落葉」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專欄〉

老年守則 第四條﹕日行「亦」善為腳踏實地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五條﹕常懷感激為滿心喜悅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六條:敢怒善言乃心安理得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七條 悲天憫人為無暇自哀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八條﹕門清不求為自得其樂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九條﹕了解生命為無怨無悔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十條﹕童心未泯為保持不老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十一條﹕要有保險為敢於生病之本(轉貼信懷南

老年守則 第十二條﹕無懼無憾為視死如歸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