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信懷南,星島日報專欄。
本名羅家鵬,1944 年出生在大陸,國立政治大學國貿系畢業,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 MBA。
“最後一代的內地人”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文風與趙寧相近,言之有物,語帶詼諧。
前四條「衣、食、住、行」談的是生活,接下來的「喜、怒、哀、樂」談的是人生。
剩下來的是對人生的「生、老、病、死」做個總結。

老年守則 第十條﹕童心未泯為保持不老之本。

  在所有描述年老的形容詞中﹐內舉不避親﹐我認為信二世曾經脫口而出用的一個字最簡單﹐最一言中的。
那個字就是“suck”. Suck 在這裡該怎麼翻譯才傳神﹐老實說我真還不知道。
苦思良久﹐想到我們年輕時候的口頭禪「吐血」勉強可以派上用場。
「吐血」在這裡是形容詞而非動詞﹐和 suck 一樣只可會意不能言傳。
信二世脫口而出的整句是 “getting old sucks”﹐是發現他老子老之已至時有感而發的。

  有人比喻老年是「黃金歲月」﹐相信這種神話的老人家 ﹐鐵是「金光黨」眼中的肥羊。
我想來想去的結論是人老了有百害而只有一個半利。
〈濠叔認為:因為筆者長住美國,美國是年輕人的天堂,但卻是老年人的地獄。如果他回到台灣來渡老年,他就能體會“黃金歲月”了!〉

減價坐灣區捷運本來可以算得上是一利﹐但沒事坐捷運幹嘛﹖因此只能算是半個利。
唯一剩下來的一個利就是早上可以睡到自然醒。
不瞞您說﹐我從來就沒喜歡過早上要早起去上班﹐就是到現在﹐我還常常會做開會遲到﹐趕飛機趕不上的噩夢。
只是現在夢醒後發現此生再也不必非定時起床不可﹐覺得人老了也有值回票價的好處。一樂也。

  至於有關老年的「百害」﹐一想起來就傷感情﹐不數算也罷。
如果有一天我上了天堂﹐見到上帝﹐我一定向他(她)請教一個問題﹕
為什麼閣下造人﹐不造得像電池一樣﹖
我相信讀者諸君中﹐一定有很多對會上天堂比我有信心的人﹐到時拜託代我問上帝同樣的問題。
電池的壽命﹐要完蛋前不會拖拖拉拉的。
如果人說完蛋就完蛋﹐像電池一樣多好﹖
其實「老」不是問題﹐老的結局是「死」也不是問題。
問題是老而不死﹐不能像電池那樣 drop dead﹐ 那才是大問題。
那怎麼辦呢﹖

  我怎麼知道怎麼辦﹖
我知道怎麼辦的話﹐台灣那個「水果報」早就請我不請陳阿扁寫專欄了。
不過話說回來﹐信門秘笈豈是浪得虛名﹖
《老年守則》﹐第十條曰﹕「童心未泯為保持青春之本」。
童心者﹐想法要像小孩子也。
其中又有「搞笑篇」和「高效篇」兩個版本任君選擇。

  先講「搞笑篇」版本。
人要保持不老的辦法之一﹐就是隱瞞實際年齡。
隱瞞又有減法和加法兩種策略﹕
一般人對被人問到年齡時﹐老是用減法﹐這實在是大錯特錯的策略。
如果有人問掌門人多少歲﹐掌門人心裡想的(none of your &^$%^$% business)和口中答的不一樣。
口中回答一定灌水加碼說﹕「小弟今年 80 虛度」。
對方聽後﹐必然的反應是大吃一驚道﹕「啊﹐你看起來真年輕」。
如果從頭來起﹐申請社會安全卡時﹐我少說也多報它個七八歲。
社會福利金早拿﹐晚拿可能沒得拿也。
如果閣下認為這種保持青春的方法有點搞笑﹐那不妨參考一下「高效」版本。

  回歸到童心未泯為保持不老的教戰守則。
首先﹐容我分析一下童心的特質﹕
第一﹐童心比較簡單。
能一就不二﹐能直就不彎﹐能簡就不繁﹐生活簡單﹐思想簡單﹐是為童心。

第二﹐童心比較容易滿足。
為了一點小事都會笑出聲來﹐年歲和笑的頻率成反比。不笑則顯老也。

第三﹐童心天真無邪﹐不懂偽裝。
要偽裝就會有壓力﹐小孩子城府不深﹐沒有心機。
人的相貌會隨著心機多少而改變﹐心機多的人容易顯老﹐信不信由你。

第四﹐童心易忘﹐不會記仇﹐並且是往前看不往後看的。
老人家動不動就想當年如何如何﹐這是大毛病。

第五﹐童心好奇。
有好奇心的人不會老。比得潘(Peter Pan)是青春的代表﹐比得潘的精神就是好奇的精神。

第六﹐小孩子不會登臺發表「寶貴意見」。
掌門人最怕 70 歲以上的人登臺講話﹐一開口就沒完沒了真要命。
世界上最大的「迷思」(myth) 之一就是老人家自以為別人可以從他(她)的經驗中學到什麼教訓。
Are you kidding?
沒有人會從別人的經驗中學到任何教訓。教訓都是從自己的經驗中學到的。

  結論是﹕年華老去是人生行旅的必要之惡。
由於科技的發達﹐老而不死﹐消耗資源是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也是一個人類新的危機。
如何老得優雅(getting old gracefully)﹖你問。
答案是年輕和年老的區別在想法﹕
前者有信心﹐後者有懷疑﹔
前者心中無懼﹐後者心中恐懼﹔
前者對未來充滿希望﹐後者對未來充滿絕望。
身體的衰老是免不了的﹐「吐血」。
但心態可以永遠保持年輕。

懷南補記﹕今天在網上看到一則新聞說﹕
醫學專家預言,未來人類可望「治癒」老化這種疾病,全球人口的平均壽命將逐年增加三個月,估計到 2030 年,全球百歲以上的人瑞將達百萬人,也許不久的將來,千歲人瑞不是夢想。
48 歲的英國生物與老化醫學專家迪葛雷博士(Aubrey de Grey)預測,在他有生之年,醫學界就可能找出「治癒」老化的方法,即消滅隨年紀增長而來的各種疾病,以無限期延長人類的壽命。
迪葛雷是「SENS 基金會」的共同創辦人兼科學長,該組織旨在追求對抗衰老、延續生命的策略。
他認為,未來 25 年內,人類將有五成機率,以醫療手段「決定性」地控制老化。
迪葛雷說,所謂的「決定性」,是指達到當前對大多數傳染病的控制程度。
將來人們會找醫師進行定期「保養」,採用包括基因療法、幹細胞療法、免疫刺激等先進的醫療技術,以維持良好的健康。
迪葛雷指出,他的研究重點是要預防常見的老年疾病,而不是讓渾身是病的老人茍延殘喘:
「我們旨在避免人們因老化而生病,我們研究的療法是要讓人類更健康,長壽則只是附帶的結果。
這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You tell me﹗

老年守則 第一條 打點門面為悅人悅己之本 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二條﹕淺嘗輒止為延年益壽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三條﹕寧小毋大為安居「落葉」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專欄〉

老年守則 第四條﹕日行「亦」善為腳踏實地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五條﹕常懷感激為滿心喜悅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六條:敢怒善言乃心安理得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七條 悲天憫人為無暇自哀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八條﹕門清不求為自得其樂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九條﹕了解生命為無怨無悔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十條﹕童心未泯為保持不老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十一條﹕要有保險為敢於生病之本(轉貼信懷南

老年守則 第十二條﹕無懼無憾為視死如歸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