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信懷南,星島日報專欄。
本名羅家鵬,1944 年出生在大陸,國立政治大學國貿系畢業,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 MBA。
“最後一代的內地人”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文風與趙寧相近,言之有物,語帶詼諧。
前四條「衣、食、住、行」談的是生活,接下來的「喜、怒、哀、樂」談的是人生。
剩下來的是對人生的「生、老、病、死」做個總結。

老年守則第十一條﹕要有保險為敢於生病之本。

  人的一生﹐越想越像是一部汽車。
汽車剛出廠的時候﹐光鮮亮麗﹐連聞起來都是香的﹐人也如此。
汽車要能動﹐靠的是加油﹐人要能動靠的是吃東西。
汽油有不同的等級﹐價錢不同﹐功能上沒多大差異。
人吃人參燕窩和吃青菜豆腐﹐除了價錢和心理作用外﹐我看也沒那麼大的區別。
車子壽命的長短﹐和什麼牌子和怎麼保養有關﹐保養要花銀子﹐人也是一樣。
壽命長短﹐首先要看先天的 DNA﹐然後才看後天的保養。
車子停在車房裡不動不行﹐天天以 80 哩的高速爆衝 200 哩會提早出毛病。
人養在溫室裡﹐不經風吹雨打容易生病﹐但生活糜爛﹐蠟燭兩頭點也會提早出毛病。
車子牌子好﹐人的 DNA 好﹐遇到 defect ﹐那也得認命。

  但人和車子最大的不同是車子老了﹐雖然零件一個接一個的出毛病﹐但只要引擎還能發動﹐多少有點剩餘價值。
有一天修車修煩了﹐打個電話給「救世軍」或類似的慈善機關把車拖走﹐收據還可以報稅。
但人只要還能保持呼吸﹐就得半死不活撐在那裡。
不能叫「救世軍」來拖人。
所以我說﹐信門《老年守則 》衣食住行﹐喜怒哀樂﹐生老病死 12 條中﹐「病」最難寫﹐如果我能寫得出什麼「守則」的話﹐我早就得諾貝爾獎了(和平獎希望大些)。

  生老病死的線型作業(linear process)﹐最理想的設計是生到老的過程拖得非常的長﹐而老到死則是一步到位﹐把那個「病」的階段給省掉。
但上帝造人﹐顯然不是按照這個設計去造的。
或許是照這個設計去造﹐但人違背神的旨意﹐偏要去發明一些醫病保命的高科技。
這樣好了﹐70 歲的老人家還要照顧 90 歲的父母變成常事﹐這不但非常荒謬並且違反自然律。

  我母親 92 歲的時候﹐我陪她去阿拉斯加「酷死」﹐如果你在我網站上看過我那篇《翻完最後的一頁》﹐從照片上你可以看到她算得上是非常優雅的老婦人。
後來她在睡覺中中風﹐頭腦仍然清楚﹐但半邊身體失掉功能。
她 96 歲去世﹐有 三﹐四年的日子﹐對她自己和對照顧她的人都造成極大的負擔和壓力。

  我母親算是命好的﹐她來美後一直和我姐姐住﹐我姐姐和姐夫算得上世界上最有愛心和耐心的女兒和女婿。
我和我姐姐的性格和看法在很多地方有很大的差異(我和任何人都有差異)﹐但我不止一次公開稱讚她是我見過最像「真」基督徒的非基督徒。
這些年來﹐我一直有兩個沒有答案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
如果有選擇﹐我寧願做一個頭腦清楚﹐但身體殘障的人(像我母親晚年)﹐或身體好但頭腦失掉功能的人(像老年失憶症或所謂的植物人)。

問這個問題當然沒有什麼意義﹐因為選擇不在我們手裡。
20 年前﹐我對吃什麼﹐吃多少完全沒有任何顧忌。
我最常用的口頭禪是﹕ I die happy。
直到有一天信夫人問﹕「如果你既不 die﹐ 又不 happy 怎麼辦﹖」
一言驚醒夢中人﹐從那時候開始﹐我常想到既不 die﹐ 又不 happy 的可能性。

第二個問題是﹕
如果我母親的中風嚴重到致命﹐那天晚上她在睡夢中過去。

在那晚之前﹐雖然因關節炎而行動不便﹐要坐輪椅﹐但麻將照搓﹐「酷死」照遊﹐可謂「退場的背影非常優美」。
信神的人相信任何事的發生都有神的旨意。
如果神要我的母親多活幾年﹐讓我們在精神和肉體上受折磨﹐照理說一定有祂(神)要我學到什麼功課的目的。
但什麼功課呢﹖老實說我到今天還不明白。
我不是不謙虛﹐我是太笨。

  我母親去世前有天晚上是我負責晚上起來照顧她﹐我睡在另一個房間﹐她床旁有個按鈕﹐她一按我房間的警鈴就會響。
那晚我睡得太熟﹐她按鈴的時候我沒醒。
當我醒後趕到她房間時﹐她已經自己爬起來坐上床邊的馬桶上了。
她看到我之後大哭﹐問我為什麼遺棄了她。
那是我一生見過最悲慘的鏡頭﹐願您永遠不會經歷那樣的場景。
她怎麼會認為我們會遺棄她呢﹖
是她老了沒有安全感﹖還是她病了﹐想法已經不合邏輯﹖也許兩者都是吧。
我最擔心的不是死﹐是怕病到生不如死的困境。

「要有保險為敢於生病之本」﹐除此之外﹐我還能說什麼呢﹖

懷南補記﹕
  既然對「病」沒什麼其他的話好說﹐還不如利用這個機會來為接下來的三篇文章造造勢﹐輕鬆輕鬆。

  我上星期說我在考慮要不要對台灣 2012 年的總統大選發表一點「我的寶貴意見」後﹐根據讀者來信﹐100% 贊成我寫 -- 其實我只收到一封信說希望我寫﹐其他的都是不表態的。這就是民調的結果﹐100% 贊成。嘿嘿嘿。

  我把決定要寫的消息通知了群德基金會的核心成員﹐並且告訴他們這三篇評論的標題是《如果我是宋楚瑜》﹐《如果我是蔡英文》和暫時不能宣佈寫馬英九的那篇叫什麼。
在這裡﹐我建議信文讀者不要對我會怎麼寫這三篇評論抱太多的期望(expectation)和猜測(speculation)。
你當然可以來信表達你的看法﹐甚至於告訴我該怎麼寫。
但你也應該知道「你的不寶貴意見」﹐不能影響「我的寶貴意見」的。
下面這封核心成員的來信﹐相當能代表我的立場﹐登錄上網﹐算是先給各位一個心理準備。

。。。我和老大一樣,不停的在 Brainy Democrat 和 Altruistic Republic 間擺盪,對兩黨的極端派都倒盡胃口,可是咱們雖是 silent majority 但偏偏是 informed few,又有不甘閉嘴的痛苦。
而且老被人誤認為是自己人,結果別人一聽你開口說老實話居然各打 50 大板才知道你非我族類。
所以 Informed few 的宿命就是門神,天一黑就被人關在門外。
我的確是指責當今民主制度容許關鍵少數操弄大局,再加上資訊實在太發達,兩者相互作用的結果使得包括台灣美國在內的民主國家走上 Brinksmanship Politics 之必然性。
按照易經的道理,民主走到一個極限就一定會出現另外一種完全相反的方式,這就是我所說的不祥。。。。

       這位「一流讀者」用的「門神」﹐「Brainy Democrat」,「Altruistic Republic」,「informed few」和我用的「旁觀者」﹐「有頭腦的民主黨」﹐「有心腸的共和黨」和「千山獨行」是一樣的。
其實信懷南讀者群的屬性我豈有不清楚的道理﹖
但我寫評論﹐既不是要別人喜歡我﹐也不是要別人佩服我﹐更不是要別人追隨我。
我的目的只不過是想把我個人對很多事情﹐人物﹐和現象的看法 -- 原諒我就不故作謙虛了 -- 用比一般人稍微擅長的文字表達方式﹐想對年輕的一代﹐尤其是住在台灣和中國大陸的中國人﹐讓他們聽到一點理性的聲音(the voice of reason)﹐建立獨立思考的能力(the capacity of thinking independently)﹐發揮普通常識的力量(empower common sense)﹐而我採取的方式是友善的勸說(a friendly persuasion)。
這十幾年來﹐偶爾在空谷中﹐也傳來幾聲迴音。上面那封信就是一個例子。

       Stay tuned, Amigos﹗

老年守則 第一條 打點門面為悅人悅己之本 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二條﹕淺嘗輒止為延年益壽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三條﹕寧小毋大為安居「落葉」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專欄〉

老年守則 第四條﹕日行「亦」善為腳踏實地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五條﹕常懷感激為滿心喜悅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六條:敢怒善言乃心安理得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七條 悲天憫人為無暇自哀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八條﹕門清不求為自得其樂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九條﹕了解生命為無怨無悔之本(轉貼信懷南文章)

老年守則 第十條﹕童心未泯為保持不老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老年守則 第十一條﹕要有保險為敢於生病之本(轉貼信懷南

老年守則 第十二條﹕無懼無憾為視死如歸之本(轉貼信懷南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