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諾 Juneau〈05/24 07:00-20:30 有一完整的白天可在陸上參觀遊覽〉
105.JPG
〈▲朱諾市區〉

  還沒七點船已停妥,我背心短褲著裝,第一個離船上岸晨跑;清冷的空氣,路上行人還很少,
012.JPG
〈▲經過市區的商店街〉

▼跑上往對岸道格拉斯島 Douglas Island 的高橋,正好眺望遠處停在港邊的遊輪。
029.JPG
再回頭跑進市中心。

  朱諾是位於朱諾山Mount Juneau 1037 公尺)及羅伯山Mount Roberts 1146 公尺)之間的美麗小城,與道格拉斯島 Douglas Island(曾發現全世界最大金礦)隔著海峽相望,
116.JPG
〈▲海峽對面即為道格拉斯島

朱諾人口雖然只有三萬多,但卻是全美各州首府中面積最大的一個,其面積甚至超過整個特拉華州(可見地廣人稀)。
097.JPG
  早在歐洲移民者來到北美洲前,這裡就是原住民經常活動的區域,他們在附近地區捕魚,但並沒有建立任何固定的聚落。

1880 年,在原住民可威酋長帶領下,探礦家喬·朱諾 Joe Juneau 在此找到大量的砂金。
032.JPG
〈▲晨跑經過沙金溪

1880 年 10 月 18 日,朱諾規劃了一個約 2,000 坪的區域作為城鎮的範圍,在此建立了一個全新的採礦營地,
image.png
〈▲當時沙金採礦場景及採金公司股票〉

並且在一年內由營區迅速成長為一個小鎮,這也是美國俄羅斯手中買下阿拉斯加之後,第一個建立的阿拉斯加城市。
城市也用朱諾命名。

  1906 年,阿拉斯加原本的首府矽地卡因為捕鯨業與獸皮交易業逐漸下滑而沒落,失去了重要性,
相反的朱諾正因為蓬勃發展的金礦開採而逐漸重要,一度朱諾的境內有三座大型的金礦,產量高居世界第一!(金礦已經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停採)
因此該州首府正式遷到朱諾

040.JPG
〈▲晨跑經過 1910 年動支當時四萬美元建造的阿拉斯加州長官邸

042.JPG
〈▲超過百年的房子,現在依舊是州長官邸〉

阿拉斯加州政府也建立阿拉斯加州州政府大廈Alaska State Capitol Building),
image.jpeg
大樓本體是鋼筋混凝土建造,外觀以磚頭鋪陳,我們搭遊覽車當地駕駛及導遊說,這棟是美國最醜的政府建築物!但我覺得還好啦。

  除此之外,朱諾美國本土各州的首府裡面,唯一沒有道路與美國其他部分的土地相連的,欲到達朱諾非得靠海空運輸不可。
015.JPG
〈▲海、空是朱諾連結世界的方式〉

  朱諾為一不凍港,也是位於最邊陲的大都會,境內最主要的景觀是山脈與峽灣,還有原住民的傳說。

035.JPG
〈▲述說候鳥跟鷹的故事 一個可以安全著陸的地方〉

036.JPG
033.JPG
〈▲在阿拉斯加還能穿背心短褲晨跑,有酷吧!〉

※“緬田豪冰河 Mendenhall Glacier”

059.JPG
  朱諾市週圍的山頭每年降雪都超逾 100 呎,山頭積雪終年不化,經過多年的互相擠壓,形成了一塊超過 1,500 平方哩的朱諾冰原Juneau Ice Field),四處都是向下游的冰川。

我們在郵輪碼頭遊客中心購買遊覽車票(票價每人 32 美元),
▼前往參觀離朱諾市區約 21 公里處的緬田豪冰河
image.jpeg

一路上駕駛導遊介紹朱諾市,巴士經過市政大樓、沙金小溪、白頭老鷹棲息草原、朱諾機場,再轉入山谷公路,朱諾有一半住家在這山谷之內。
山谷叢林之內還有非常多種類的野生動物。

緬田豪冰河形成於 3,000 年前的小冰河時期,有 19 公里長。
▼在冰河的出口處,有形成一幅高 200 呎,闊兩公里的「冰牆」,
065.JPG
〈▲冰河口還有人在泛舟〉

再加從冰河崩落漂浮在河面上的浮冰,

088.JPG
〈▲這塊浮冰還真像鯨魚〉

089.JPG
北國景觀讓人讚嘆!

  ▼沿著步道經遊客中心下方往冰河方向前行,
image.jpeg
沿著河岸邊約半小時的步程,就會抵達金塊瀑布 (Nugget Falls)

067.JPG
〈▲途中樹叢中看到一隻棕色動物晃過來,有人大叫“小棕熊”!〉

068.JPG
〈▲走近看是豪豬,差那麼多!〉

▼瀑布水量充沛,聲勢浩大,

075.JPG

▼靠近時水霧瀰漫,水聲震耳欲聾,

078.JPG

▼冰河傍著瀑布,氣勢磅礡嘆為奇景!
073.JPG

※“羅伯山 Mount Roberts”

  ▼從郵輪停泊的碼頭前就有纜車可上羅伯山頂
image.png

因為晚上八點才開船,我看時間比較充裕,
▼下午就自己一人用步行上山(清晨跑步時就看到了登山口),

098.JPG

▼緩步上山,路旁樹木茂盛,野花初開,山谷小溪流水,對面朱諾山融雪輕瀑直下,景色清幽,杳無人煙。

101.JPG

▼來到登山口有注意事項標示,
102.JPG

▼有特別標示,這裡是熊的國度,另外還貼了一張尋人啟事,一位女孩子登山失蹤,讓人心裡有點毛毛的,
104.JPG

進入山區,看到指標,往下是我上來的盆地路,往前到纜車站 3.2 公里,但看到下面有兩塊標示,一則是“過此不得開槍”、另一則是“過此必須將獵狗拴好”,這下心裡更毛!
山上不但可能有熊,還可能有人打獵!
109.JPG
才看到樹幹上的動物爪痕,突然旁邊站起一個女孩,還急著提褲子!這著實嚇了我一跳!

▼經過山上休息涼亭,

106.JPG

▼地下有豪豬足跡,

111.JPG

▼這是後來在纜車站展覽館看到模型才知道的,
124.JPG

▼終於又看到“不得射擊”及“獵狗綁繩”的標示,表示纜車站就要到了。

114.JPG

  ▼山頂纜車站還有介紹影片觀賞及一些其他展示室、賣店及餐廳(有免費網路),
123.JPG

▼有一隻豢養了三十幾年的美國白頭老鷹,

118.JPG
從牠二十多歲受傷到現在五十多歲了,已經沒有回歸山林的謀生能力。

119.JPG

▼老鷹的窩,也大的誇張。
125.JPG

  下山就不再走了,買張 10 塊美金下山纜車票(省了 25 塊,來回票是 35 塊),

127.JPG

▼還可一路觀賞纜車下風景,

129.JPG

▼還有我們的郵輪。

130.JPG

阿拉斯加灣巡航 單程八日遊 一、引述 2016.05.

凱契根 Ketchikan〈阿拉斯加郵輪八日遊之二 2016.05.22.〉

阿拉斯加州、冰峽 Icy Strait Point 2016.05.23.〈阿拉斯加郵輪八日遊之三〉

朱諾 Juneau 2016.05.24.〈阿拉斯加 郵輪行 之四〉

史凱威的淘金夢 2016.05.25.〈阿拉斯加郵輪八日遊之五〉

哈伯冰川 安格拉治 2016.05.26/27.〈阿拉斯加郵輪行之六〉

西雅圖之旅 Seattle 2016.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