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加州 Alaska】
image.jpeg
  從上面圖片就可看出阿拉斯加州東邊跟加拿大緊接,西邊隔白令海峽就是蘇俄,跟美國本土是沒有相接的。
image.jpeg
〈▲從與美國本土面積比例上就可感覺阿拉斯加州面積之大了〉

  阿拉斯加面積有 48 個台灣大,也是美國面積最大的一個州,甚至比美國本土最大州的德州要大上一倍多!
德州佬一向以他們的“大”自豪,但美國有一句著名的諺語:
如果把阿拉斯加切成兩半,那麼德州只是第三大州 If you cut Alaska in half, Texas is the third largest state”。

阿拉斯加州雖大,總人口數還不到八十萬人,其中百分之三十五還是住在安格拉治一個城市,所以大部分地區都是沒有鐵、公路,人煙罕至、終年冰封的寒荒大地。

  在 1741 年俄羅斯探險家白令首度發現阿拉斯加,但這片貼近北極的冰封大地,一直沒有國家對它有興趣,
image.jpeg
〈▲遠處並非天上白雲,而是冰封的冰山〉

在 1804 年至 1867 年蘇俄一家半官方“俄屬北美貿易公司”在錫特卡(也是遊輪停靠港口,我們沒停)建立一個永久據點,並以此地來組織日漸繁榮的皮草貿易,

image.jpeg

實際上俄羅斯從未在阿拉斯加統治殖民,這裡也沒給俄羅斯帶來多大利益。
113.JPG

早在 1859 年蘇俄首先向美國提出出售阿拉斯加,但當時正值美國南北戰爭而未果,直至 1867 年美俄雙方才同意以 7,200,000 美元成交,蘇俄阿拉斯加賣給美國,而土地合約的生效日期就在 1867 年 10 月 18 日。
image.jpeg
阿拉斯加為了慶祝這天,特定為「阿拉斯加紀念日 Alaska Day」。

  這筆土地交易至今仍為世界土地交易史上面積最大的一筆交易,土地平均單價每一坪才五分台幣(你想買多少?)。
其實在當時蘇俄是否有權賣這筆土地都是問題,只能說是兩大世界強權協議將這筆土地劃給美國罷了!
當時蘇俄沙皇獎勵負責談判的外交官兩萬五千美金獎金及六千美金的年薪,可見蘇俄當時是認為非常好的條件!
image.jpeg
但在美國,許多人對負責此購地案的美國國務卿威廉·西華德以大量金錢買下冰天雪地的阿拉斯加,覺得這並不值得,並揶揄這是「西華德的蠢事 Seward's Folly」或「西華德的冰箱 Seward's Icebox」、「約翰遜總統的北極熊花園 Andrew Johnson's polar bear garden」。
065.JPG
可是他當時講了一句話:
現在我把它買下來,也許多少年以後,我們的子孫因為買到這塊地,而得到好處」,
他還真說對了!

  阿拉斯加轉交給美國後最初由軍方代管,並在 1884 年至 1912 年被美國設為特區,由美國總統任命地方長官管理。
鑒於阿拉斯加戰略及經濟的關係,1958 年 7 月 7 日美國總統艾森豪簽署了建州法令,並由國會批准建州,次年的 1 月 3 日阿拉斯加正式成為美國第 49 個州。

  1968 年在阿拉斯加發現了大量的石油,甚至一段時間是美國最大產油區。
也由於美國擁有了阿拉斯加,因此能夠順理成章的成為北極理事會成員國,享受北極國家主權權利。
現今,許多航空公司還藉由阿拉斯加的機場從亞洲飛往美國東岸(我就在安格拉治機場多次轉機),因為這是遠東美東航線必經之處,是二地最短距離。

阿拉斯加還有目前最大的國家導彈防禦系統防禦基地,部署大量先進科技雷達、衛星控制站,可以控制所有美軍陸海空和太空的飛彈攔截裝備。
856.JPG

  阿拉斯加全美 3 個沒有州稅的州之一。
阿拉斯加永久居民或者公民每人還可以得到政府分紅,這是全美獨特的,分紅來自阿拉斯加永久基金,2003 年阿拉斯加永久基金達到 250 億美元。
2000 年每人分紅一度達到 2000 美元左右。

  阿拉斯加是全美私人飛機擁有量最高的州,也擁有世界最好的狩獵和釣魚場所,國家公園數量也是全美第一。
阿拉斯加州的工業輸出主要是原油、天然氣、煤、金、貴金屬、鋅、海產加工、木材和木製品等。
128.JPG
旅遊業的產值現在也越來越大(夏季旅遊、冬季賞極光),亦有助促進當地經濟的功效。

  ▼我在郵輪上的第二天,清晨四點多起床,就看見窗外的朝陽很漂亮,
019.JPG
我拍下來上傳旅遊群組:“起床囉!太陽都出來囉!”,到用餐時碰到楊大哥,他說:
你的艙房在西側,怎麼會看到朝陽?
我們倆還爭執半天;
到最後終於搞清楚,我拍到的是月亮!
▼正月十五又大、又圓、又亮的月亮!對!還真是好笑!
016.JPG

錯把滿月當朝陽,大概也只有在這有永晝及永夜的地方才會發生的!

※冰峽  Icy Strait Point〈5/23 9:00-18:00〉
084.JPG
  位於冰河灣入海口的地方,這裡好像只有加勒比海皇家郵輪公司的船有停泊;
過去碼頭設施不夠完善,郵輪只能停在海港中,再用小船接駁旅客上岸,
▼我們這趟來已經有新建高架橋可以直接連接郵輪邊了。

085.JPG

冰峽最初是由一個鮭魚罐頭廠漸漸發展成多方面功能的小社區,
127.JPG
〈▲當初鮭魚罐頭加工場實景〉

我們剛下船就看到許多遊客拿著望遠鏡觀望碼頭邊樹頂的美國白頭老鷹;
遊客中心旁有新建號稱全世界最長,跨越整個山谷的單人飛天纜車,纜車座位就像是塊成人尿褲,阿昆還帶一群老人家去體驗,還好大家心臟有夠強!
但我個人認為這設施跟當地的人文景觀有些格格不入!

  ▼沿著木棧走道,
087.JPG

▼就會來到鮭魚罐頭工廠發展成的商店區,
096.JPG

089.JPG
冰峽點稱不上是城市,沒有太多居民,倒像是一個大博物館,展示著 20 世紀初期鮭魚罐頭加工的輝煌歷史,

093.JPG

095.JPG

  ▼我們搭車沿海邊往不遠處的胡娜市 Hoonah City(其實不算太遠,可以用走的),
image.jpeg

Hoonah City 人口只有 734 人,還是負成長,相對是比較貧困的地區。
104.JPG

市政廳裡的接待女士非常熱心、好客很 NICE,她一直解說著這裡的美好,她要我們上到學校後的山丘上賞鷹,
109.JPG
〈▲學校裡豎立的圖騰,學校還在上課,沒有幾個學生〉

她說,山丘上也有機會看到各種野生動物,即使看到灰熊也不要害怕,不要跑。
▼她說,現在是春天,大家多看看這裡美麗的野花,

111.JPG

▼她說,沿著海邊隨時可以看見吐氣浮出的鯨魚,

image.jpeg

她說,靜聲傾聽,也可以聽見鯨豚的低聲呢喃!

image.jpeg
〈▲感謝樹榮兄提供拍到的鯨豚圖片〉

看資料,冰峽還是太平洋座頭鯨、虎鯨、多爾海豚、海豹、海獺、灰熊、大比目魚以及 5 種太平洋鮭魚的聚居地。
為了保護自然及人文環境,讓生態永續發展,每天僅允許一艘豪華遊輪進駐參觀。

  冰峽灣特林吉印地安人(Tlingit 少數人種,全世界只剩一千多人)在阿拉斯加最大的聚居地,距離冰河灣國家公園不遠。
100.JPG
〈▲當地人正在刻著木船〉

▼我們也參觀圖騰文化製作館,及其精心雕刻的圖騰柱,
107.JPG

▼遊客可以觀賞雕刻家和他們的學徒,跟隨著祖先的步伐,正在雕刻柱子、獨木舟、槳和面具等藝術品的創作過程。
105.JPG

罐頭廠博物館有製作罐頭場景,可以了解生魚處理成罐頭的繁瑣程序。

090.JPG

091.JPG

  結束一整天的知性之旅,在返回郵輪邊時,又聽到有人大叫“鯨魚!”,只見一群人就拿起相機衝過去,就在我們船舷邊,離我們不遠的岸邊。
這也為美好的一日畫下句點。

阿拉斯加灣巡航 單程八日遊 一、引述 2016.05.

凱契根 Ketchikan〈阿拉斯加郵輪八日遊之二 2016.05.22.〉

阿拉斯加州、冰峽 Icy Strait Point 2016.05.23.〈阿拉斯加郵輪八日遊之三〉

朱諾 Juneau 2016.05.24.〈阿拉斯加 郵輪行 之四〉

史凱威的淘金夢 2016.05.25.〈阿拉斯加郵輪八日遊之五〉

哈伯冰川 安格拉治 2016.05.26/27.〈阿拉斯加郵輪行之六〉

西雅圖之旅 Seattle 2016.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