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保雞丁】

  宮保雞丁是馳名中外的中菜佳餚,香辣有勁,因為做料有經滾油爆香,有人因此誤為宫爆雞丁。
hot fried

  將醃過的雞肉丁切成一口大小後過油,待半熟成金澄色澤後,瀝乾備用;
大火香煸艷紅的辣椒乾與酥炸花生、蔥白下鍋翻炒,香氣瀰漫時把雞丁一併入鍋,再加入醬料嗆香,風靡全世界的「宮保雞丁」就熱騰上桌。
不僅香辣誘人,口味重的嫩雞肉配上花生粒更是增加口感上的層次。
只是這道名菜的「宮保」二字感覺與菜的內容連不起來。

  相傳清代名官 丁寶楨嗜吃辣,在四川上任提督時,常叫家廚烹飪自己自創菜餚,其中有一種用雞丁、辣椒、花生合炒而成的料理,那時候這道菜還沒有名字,勉強能稱得上是「醬爆炒雞丁」,後來這道菜廣為流傳,為紀念創始者,便在菜名前加上「宮保」二字。

  為了紀念丁寶楨,怎麼不是變成「寶楨雞丁」而是「宮保」呢?
而且既然是大火爆炒的料理,不如叫作「宮爆」來得明白、有氣勢。

  其實明清兩代常會為官員安排一個沒有實權的「虛銜」,只是一個類似名譽性的頭銜,不代表任何實務,例如:太師、太保、少保、少傅……等,儘管被加封這些頭銜並沒有得到額外的實際權力,但是卻只有朝中重臣才能有這個榮耀,於是又被稱為「宮銜」,而到了咸豐皇帝之後,虛銜多用太保、少保、太子太保…等「保字尾」,就有了別稱「宮保」二字。

  而丁寶楨在任內表現優良,多有建樹,所以死後被追封「太子太保」,於是這道菜就有了宮保雞丁之名
 
宮保雞丁作法:
一、食材:
雞里肌肉 超市賣約1盒份量
會辣的那種小辣椒 1、2根
大蒜 4、5顆
青蔥 1根
花椒粒 少許
切片乾辣椒(宮保) 適量
油花生 適量

二、醃料:
醬油 2大匙
米酒 1大匙
太白粉 1大匙

三、調味料
醬油 2大匙
米酒 1大匙
黃砂糖 1大匙
太白粉加少許水混勻 1小匙
白醋 1小匙
 
四、步驟:
1 把雞肉切成約1.5公分到2公分見方的小丁,放到醃料中醃半個小時,記得要先稍微「用點感情」下去稍微捏一捏讓雞肉更入味。
  • 2 趁醃雞肉的時間,另外備好調味料裝於碗中。
  • 3 小辣椒切小段。大蒜切碎(不用切太碎)。蔥切成約3~4公分小段。
  • 4 把雞丁過油,煎或炸都可以,5分熟、稍微變色、還沒熟透即可先撈起靜置一旁備用。
  • 5 另外熱油,加入蒜碎、小辣椒、乾辣椒段、花椒爆香。
  • 6 爆香後,把醃好的雞丁下鍋大火快炒一下,再把調味料倒下去轉小火快速拌炒使其入味並收乾湯汁。
  • 7 湯汁差不多快收乾時,加入花生和蔥段拌炒一下,趁兩者還沒炒軟前關火盛盤,美食上桌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