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香茄子】
  魚呢?我的茄子裡面怎麼沒有魚?
hot fried

  想吃魚又想吃蔬菜,看起來「魚香茄子」是一個兩全其美的最佳選擇,等到上桌時左翻又找,發現盤中除了一條條雕花切片的茄子外,別說是魚肉了,連魚露都沒有放一滴。

  既然沒有放任何海鮮相關的食材,為什麼又叫做「魚香」呢?

  相傳是四川地區有個婦人為了避免浪費,就將昨天燒魚剩下的蔥、蒜、薑、辣椒、醬、醋等去腥用的調味品一起放入下一道菜中拌炒,結果意外的滋味令人回味無窮。
而這種本來是用來燒魚的配料就被稱為「魚汁」,經過流傳與改良之後成為現在川菜的一種傳統專用調味料。
只要是用魚汁烹飪的料理都冠上魚香的名字,不只是茄子,炒肉絲、豬肝、豆干等都能入菜。
成菜具有魚香味,並不來自魚,而是泡紅辣椒、蔥、薑、蒜、糖、鹽、醬油等調味品調制而成。

  但在香港的魚香茄子,就會加入切碎的鹹魚,又以辣椒取代豆瓣醬。因此,港式魚香茄子不同於傳統的魚香茄子,會以鹹魚突出魚香茄子當中的「魚香」。

魚香茄子的作法

食材
圓茄子 1顆半
1根
豆瓣醬 1大匙
豬絞肉 適量
薑末 適量
蒜末 適量

魚香汁
醬油 1大匙
白醋 1/2大匙
白砂糖 1茶匙
高湯 240 ml
蔥末 適量

步驟

胖圓茄洗淨
一、胖圓茄洗淨。
 

茄子切長條狀,蔥、薑、蒜切成末,豬絞肉用少許米酒腌一下
二、茄子切長條狀,蔥、薑、蒜切成末,豬絞肉用少許米酒腌一下。

三、除蔥末外,在碗中混合所有魚香汁材料。

四、鍋中放2~3大匙油,倒入切好的茄條翻炒至茄子變軟後撈出。

五、同鍋中倒1大匙油,冷油爆香薑末和蒜末後,放一大匙豆瓣醬炒一下,加入腌好的豬絞肉炒散。

 
六、放入調好的魚香汁、蔥末和高湯煮滾後,倒入炒好的茄條煮至水份快收乾, 最後芶薄芡,起鍋前撒上蔥末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