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更腸旺】

  要熬煮到半夜才能完成的料理?
hot fried

  有些料理講求細火慢燉,為的是把食材煮到軟爛入味、和湯汁的滋味融為一體,考驗廚師的耐心與火候的控制。
那麼「五更腸旺」就是得燉煮到五更(凌晨三點到五點)才大功告成的費工料理嗎?

  「五更」:有一說是這道菜是兩蔣時代的御廚發明,常開會到凌晨的黨政官員結束會議後就喊餓,廚子連忙開火烹飪,這一煮往往就得熬到五更天才有美食出爐。
不過也有說法是「五更腸旺」上桌時往往會附上一個小火爐持續加熱,小小的微火就像古人入夜後用來照明的「五更爐」,這道菜才因此得名。
更有人說是烹煮此料理需要使用五種植物的梗--蒜菜、辣椒、蒜頭、薑、青蒜所以是指五梗。

  「」:是指豬大腸,也就是肥腸。

  「」:是指鴨血、豬血或是雞血,貴州人稱其為旺子,又叫血旺。
名作家張大千也很喜歡吃,當時這道菜仍叫作「五更腸血」,他認為太直白、不大好聽,於是以血是紅的、紅在中國習俗就代表旺這種聯想,為這個美食改名叫作「五更腸旺」,意外地也增加「常旺」這種同音的吉祥意義。

  「五更腸旺」是一道台式川菜,在台灣的熱炒店、川菜店都可見。
燙辣的重口味往往讓人食指大動,想配上三大碗白飯。

五更腸旺作法:

食材:

大腸頭(滷熟的) 2條
豆腐 1/4份
鴨血 一個
薑 少許
蒜頭 3粒
青蒜 2支
辣豆瓣醬 一大匙
辣椒醬 一大匙
酸菜心 1/2小顆
 
佐料:
香油 少許
米酒 少許
太白粉 少許
 
步驟:
一、鴨血切塊事先過熱水洗淨血水,備用。大腸頭切片備用。
二、蒜末,薑末,酸菜丁略炒香,米酒嗆一下。加辣椒醬,辣豆瓣醬,加水煮滾。
三、放鴨血,豆腐,大腸頭煮5分鐘。
四、太白粉加水拌勻放入鍋勾芡,放青蒜片,少許香油即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