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子頭】
  大家聽多了,也就見怪不怪了!

  又名砂煱獅子頭、葵花肉丸、揚州贊肉、葵花斬肉,是江蘇省揚州等地淮揚菜系中的一道傳統菜。
獅子頭是由六成肥肉和四成瘦肉加上蔥、薑、雞蛋等配料斬成肉泥,做成拳頭大小的肉丸,以文火燜煮而成。

  傳說隋煬帝下江南特別對揚州萬松山、金錢墩、象牙林、葵花崗四大名景十分留戀。
回到行宮後,吩咐御廚以上述四景為題,製作四道菜餚,御廚做出了「松鼠鱖魚」、「金錢蝦餅」、「象牙雞條」和「葵花獻肉」四道菜。
隋煬帝品嘗過後大加讚賞,賜宴臣子,這樣這幾道菜就傳遍了江南。

  到唐代,郇國公韋陟宴客,家廚 韋巨元也同樣做了這四道名菜,並伴以山珍海味、水陸奇珍,令座中賓客嘆服。
尤其當“葵花斬肉”這道菜端上來時,只見那巨大的肉糰子做成的葵花心精美絕倫,有如雄獅之頭。
賓客們趁機勸酒道:“郇國公半生戎馬,戰功彪炳,應佩獅子帥印。”
韋陟高興地舉酒杯一飲而盡,說:“為紀念今日盛會,『葵花斬肉』不如改名『獅子頭』。”
一呼百諾,從此揚州就添了“獅子頭”這道名菜。

紅燒獅子頭的作法:

食材:
豬絞肉 400克
豆腐 1塊(約50克)
紅蘿蔔 半條
包心白菜 1/4顆
辣椒 1根
蔥 1棵

胡椒粉 少許
鹽 少許
醬油 2大匙
烏醋 少許
香油 少許
太白粉 少許
糖 少許
 
步驟:
一、市場買回來的絞肉 記得要求店家多絞兩次,讓質感接近肉漿。
略為對豆腐加壓,減少內含水分,使用前切除外面較硬部份(這部份可以用來乾煎或是切絲拌炒)避免影響口感;揉碎拌入絞肉中,放入少許鹽及胡椒,開始攪拌。
過程中如感覺水分過多可添加少許麵粉調整黏性,將攪拌完成絞肉捏成約雙掌合握大小球狀,下鍋以中火油炸定型即可。
二、白菜切成一口大小, 紅蘿蔔切片,蔥以及辣椒切絲備用。
三、
熱鍋加入約2匙油,先將紅蘿蔔炒透(除了加速熟成,也有助於紅蘿蔔本身內含脂溶性維生素A的釋放)接著放入辣椒及蔥白部份,炒出香氣後,倒入熱水漫過食材,並將白菜放入,加蓋悶煮約10分鐘。
四、
開蓋觀察白菜,如轉為透明即代表熟成;這時加入少許糖及醬油,並將獅子頭放入繼續悶煮約20分鐘。
五、最後灑上蔥綠、加入少許烏醋勾上薄芡、幾點香油即可起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