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茶鴨子】

甚麼是樟茶?

  是四川菜中不辣的一道菜。
相傳成都人 黃晉臨,在清宮御膳房為慈禧當差時,改用樟樹葉和茶葉熏鴨,發明此菜。
但也有一說,黃當初是用漳州進貢的漳茶作為燻鴨原料,所以當時叫漳茶鴨,後人改以用樟樹枝葉做燻料,現稱樟茶鴨。
黃晉臨本是書生,民國初年還作過縣官,富有文才。
他的名望不在仕途,而在廚界。
“姑姑筵”這種有公館式包廂的餐廳,在四川是黃晉臨首創的。
店名“姑姑筵”,是因廚師儘是他家姑嫂妯娌。
黃晉臨初於店外懸出一聯,極為風趣:
右手拿菜刀 左手拿鍋鏟 急急忙忙幹起來 做出些魚翅燕窩 供給你們老爺太太
 前頭烤柴灶 後頭烤炭爐 轟轟烈烈鬧一陣 落得點殘湯剩飯 養活我家大人娃娃

位於成都西門上的“姑姑筵”,迄今仍在營業。

  清朝的菜初期以滿人野味為主、燻烤食物為多,後期融入漢人的菜稱滿漢菜,現在我們稱菜色豐富為“滿漢全席”即源於此。

廣東版四製樟茶鴨做法〈經過醃、燻、蒸、炸四道工序〉:
材料
鴨 一
錫紙
小黃瓜 適量

醃製料
八角、陳皮、花椒、薑、甘草、桂皮、青蔥、粗鹽〈三大匙〉、紹興酒〈兩湯匙〉、雞粉〈一湯匙〉

滷包材料
甘草 3片
桂枝 1/2大匙

花椒 1/3大匙

燻料
茉莉花、紅茶、白米、砂糖。〈300克〉

步驟
一、
將鴨洗淨後用熱水川燙去除血水,再洗淨備用。
另外將醃製料調好,抹入鴨子,醃製48小時。
二、將蔥切段,連同滷包一起煮沸,等到有香味後,再放入醃製過的鴨子(鴨肉也可對切後再放入)。
先以大火煮沸,再改小火煮15分鐘,加蓋熄火燜至鴨肉無血水後,即可撈起瀝乾備用。
三、炒菜鍋底部先舖錫紙,再放入燻料,上面放網狀烤架,再把鴨放入,放的時候鴨皮朝下。
先開大火到產生煙時改小火加蓋,先燻10分鐘,再將鴨肉反轉燻五分鐘,至鴨身淡黃。
四、將鴨子轉放蒸籠隔水蒸一小時。
五、燒滾多量油,將鴨放入炸至表皮金黃待微涼後塗上香油,切片後放入盤中,再排上小黃瓜片即可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