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吳哥窟 Angkor Wat】
  大吳哥一般稱為吳哥城,小吳哥才是人們口中的吳哥窟。
小吳哥 Angkor Wat,Wat 的意思則是廟,亦既為「王者的寺廟」。
吳哥窟的原始名字為 Vrah Vishnulok,指的是"毗濕奴的神殿"!
它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廟宇,名列世界人類文明七大奇景之一。
也是所有吳哥遺跡中保存最好的一部分。

IMG_5691.JPG
在十二世紀初,蘇拉亞巴爾曼二世 18 歲時弒叔君取得王位,為了鞏固聲望因此大興土木要建造出比前幾任國王都還要大的寺廟,作為國廟以及自己升天時的太廟!

  建造 Angkor Wat 時投入了全城的人力歷經三十七年才完工,面積廣達 195 公頃。
IMG_5709.JPG
小吳哥是吳哥遺蹟中唯一面向西的寺廟,一般祭祀的寺廟都是面東,迎接朝陽;而墓地則是朝西,由此可印證吳哥窟是皇陵而非寺廟,再由廊道壁畫故事,也是以逆時針方向敘述,更確認這是陵墓了。

  1431 年遷都金邊,吳哥窟也被高棉人遺棄,森林樹木也慢慢掩蔓了城市,吳哥窟也就消失了三、四百年。
直到十八世紀,才又被歐洲人發現,1861 年法國人亨利為找尋熱帶動物,在原始森林中發現宏偉古廟遺跡,他敘述道:
此地廟宇之雄偉,遠勝古希臘、羅馬帶給我們的一切!吳哥窟才又再度受到世人的重視!
但這也是高棉有史以來最雄偉的都城,佔地極廣,東西長 1500 公尺,南北寬約 1300 公尺,周圍有一條寬達 200 公尺的城壕與護城河環繞。

  今天柬埔寨人將吳哥窟遺址群中象徵「聖塔」的吳哥寺放在自己的國旗上,足見吳哥窟在柬埔寨人心目中的神聖地位。
Flag of Cambodia.svg

我們先經過一條長達 200 多公尺,跨越護城河的石道,
IMG_5682.JPG

有著七頭蛇的石雕橫亙於護城河兩頭,象徵人世間和神靈世界的鏈接,

IMG_0513.JPG
這裡的多頭蛇石雕隨處可見,高棉人視多頭蛇為水的化身。
吳哥窟的多頭蛇有三到九個頭,都是單數,但很不一樣的是只有蛇頭沒有蛇尾,據說過去君王都不喜歡結尾,所以兩邊都是蛇頭。

IMG_5679.JPG

▼踏入大門後,眼前是一條近 500 公尺的參道,
IMG_5690.JPG
〈▲午後烈日,走這條毫無遮陰的長道,汗流浹背〉

IMG_5688.JPG
▲漂亮的圍牆廊道圍繞在城的四周,總長度有 1025 公尺

IMG_5689.JPG
〈▲美麗細緻的窗框及欄杆〉



〈▲高台座藏經樓〉

▼圍牆、廊道都是非常重要的參觀景點,
IMG_5701.JPG

圍牆廊道分成東、南、西、北四廊,每廊又分成兩翼,迴廊長達數公里;
上面飾滿以印度教神話為主題的精巧浮雕及人們禮佛情形,以及建造者蘇拉亞巴爾曼二世的生平事蹟。

IMG_5713.JPG
▲中央聖殿的走廊上,裸露上身的緹娃妲女神,露出天女魅人的微笑,令觀者傾倒,

▼因而被西方人稱為「東方的蒙娜麗莎」。

吳哥窟被列為世界七大奇景之一,其最稀奇的不在規模,而在精緻的雕刻,尤其是壁上的舞女浮雕。

小吳哥窟的壁雕,越上層地位越高,中層為達官顯貴,下層則為平民百姓,

IMG_5700.JPG
有些壁雕還刻劃出小孩出生,出征時的小步前進,勝利歸國則邁開步伐的種種寫照。

IMG_5704.JPG
小吳哥內雕刻精美,保存完整,有「雕刻出來的王城」的美譽。

  小吳哥拜陽神廟,其中央有一座聖山和築於其上的廟殿,供奉護衛吳哥王朝的昆濕奴神,
▼而昆濕奴神既代表太陽王。

IMG_5714.JPG

IMG_5716.JPG

▼中心塔的高度達 65 公尺,相當20層樓高,它是山形廟的最高峰,
IMG_5712.JPG
〈▲穿裙子的小姐若要爬這種樓梯,裙底風光就被下面的人一覽無遺了〉

我上次來還沒有這個有扶手的木樓梯,當時需要手腳並用,呈現幾乎垂直的方式爬上去,以表示對神的尊敬!

其實這也是古人的聰明,不用多說,參拜者就一定會要爬著上去,也要倒著爬下來〈不會背對著下來,不敬〉。
但後來因為摔下來的人實在太多,所以才再加裝這個樓梯。

  吳哥王朝原本信奉印度教,小吳哥即印度教廟。
12 世紀末(1177 年)吳哥被占婆人攻陷佔領,之後又為加亞巴爾曼奪回,加亞認為印度教不能保護王國便改奉佛教,所以後來造的大吳哥自然以佛教為主。

  小吳哥也是觀賞日出及日落的好地方,我們清晨前往觀賞日出,

IMG_0697.JPG
〈▲四周還是漆黑,東方微現魚肚〉

IMG_0701.JPG
〈▲景色像國畫〉

IMG_0709.JPG
〈▲水中倒影清晰,東方微添色彩〉

IMG_0726.JPG
〈▲晨曦初露〉

IMG_0737.JPG
〈▲朝陽燦爛〉

※“班蒂斯蕾古剎 Bantery Srei 又名女皇宮”
IMG_0691.JPG
  位於吳哥遺址的東北方,距離約三十五公里,是整個吳哥遺址路程最遠的景點。

IMG_0682.JPG
Bantery Srei 高棉語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
名字的由來是因為寺廟中央主體建築的浮雕,都刻有天界舞女“阿帕莎喇”(Apsara)。

  女神廟建於西元967年,是賈耶跋摩五世(Jayavarman V國王大臣Yajnavaraha受封此河邊之土地,,構思興建。
IMG_0683.JPG
〈主廟群〉
寺內供奉印度教神明---破壞之王「毗濕奴」,為典型的印度教寺廟。
由於屬於大臣的家廟,為了不冒犯國王,且廟地不大,便將建築尺寸縮小,廟堂的大門高僅一米五,一般人出入都皆須彎腰而行。

  女神廟最令人讚賞的是寺中精細雕刻,

IMG_0686.JPG

IMG_0687.JPG

整座寺廟的建材,取自附近荔枝山的大塊紅色砂岩,再進行浮雕,所有的壁面都雕滿印度教神話故事、神明與蓮花圖騰,

雕工細緻,

尤其是「阿帕莎喇」浮雕婀娜多姿的模樣,是吳哥窟遺址中所有「阿帕莎喇」圖像之冠。

  女神廟堪稱高棉文化最典範、精隨的藝術代表,並推測當時這裡所有雕繪的部份,裝飾寶石、金箔,華麗的程度與王室廟宇不相上下。
image.jpeg

2016 吳哥窟馬拉松

2016 柬埔寨 吳哥窟跑馬五日遊之一、市區遊

2016 柬埔寨 吳哥窟跑馬五日遊之二、大吳哥城 巴肯山

2016吳哥窟跑馬遊之三、小吳哥窟 女皇宮

2016 吳哥窟 跑馬遊之四、洞里薩湖 荔枝山國家公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