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漠河縣】
IMG_2337.JPG

  漠河縣位於大興安嶺北麓,黑龍江上游南岸,中國版圖的最北端,北極村就屬漠河縣。
IMG_2340.JPG
〈▲記述漠河縣命名由來及歷史沿革的地匾〉

面積大約是台灣的一半,人口只有八百多萬人。
IMG_2293.JPG
〈▲我們在漠河住宿的酒店〉

IMG_2352.JPG
〈▲酒店大廳〉

  清晨跑步,跑過這城市非常多的廣場,
IMG_2296.JPG
〈▲漠河日出〉

IMG_2299.JPG

IMG_2302.JPG

▼跑到郊區,看到老農在路上趕鵝群,這些鵝聽懂人語,聽令停下避車、聽令振翼齊飛,畫面有趣。
IMG_2310.JPG

IMG_2313.JPG
〈▲待拆民房,又造就許多拆二代〉

IMG_2307.JPG

▼跑進市場,居然看到賣羊肉是跟我們小時候菜市場賣雞一樣,現殺現賣非常血腥!
IMG_2321.JPG
〈▲路邊整車的羊,還在吃著草糧〉

IMG_2320.JPG
〈▲旁邊晾著宰殺剝皮後的羊隻〉

IMG_2319.JPG
〈▲客人要哪一塊就割下哪一塊,任君指定〉

在這裡看到的雄偉漂亮建築,基本上都是政府機關,黨政辦公室。

IMG_2322.JPG
〈▲顏色鮮豔的人民政府〉

IMG_2324.JPG
〈▲解放軍營大門〉

IMG_2328.JPG
〈▲共產黨部大樓,壯觀〉

IMG_2332.JPG
〈▲漠河海關〉

IMG_2333.JPG
〈▲稅務局〉

漠河在 1987 年的火災幾乎全毀,現在看到市區色彩繽紛的建築物,都是火災後新建的,

IMG_2334.JPG
▲▼大街上異國風味相當濃厚。

IMG_2348.JPG

▼跑上漠河地標廣場,
IMG_2346.JPG

廣場上擺設許多公共藝術,說著歷史故事。

IMG_2345.JPG

IMG_2341.JPG
image.jpeg
〈▲司馬光破缸救人〉

IMG_2343.JPG
〈▲淘金圖〉

※“五六火災紀念館”
IMG_2079.JPG
  是為了反思紀念 1987 年 5 月 6 日發生在大興安嶺的特大森林火災而建造。

IMG_2066.JPG
〈▲牆上清楚標示著慘痛的日期〉

紀念館於火災次年 1988 年 10 月 22 日建成開館,於 2006 年重新擴建,共有三層展廳,展出面積約七百坪。
紀念館用圖片、文字、實物以及情境模擬等,全面展示了大興安嶺“五·六”火災起火、成災、撲火、救災、重建家園以及生態建設的全過程。
▼但館內許多模擬災後傷亡慘象,實在不忍多看、不忍拍攝。
IMG_2065.JPG
  1987 年 5 月 6 日,黑龍江省大興安嶺地區的西林吉、圖強、阿爾木和塔河4個林業局所屬的幾處林場,同時起火,引起大陸史上最嚴重的一次特大森林火災。
IMG_2069.JPG

據統計,25 天裡,遭火焚面積廣達 101 萬公頃,其中樹林面積近 70%。
燒燬房舍 18.3 萬坪。內含居民住房 12 萬坪,貯木場 4 處半,林場 9 處,存材 85.5 萬立方米,燒燬各種設備 2488 台,糧食 650 萬斤。橋涵 67 座,受災群眾 5 萬多人,死亡 211 人,受傷 266 人。
當時還有一千多人跳入小河水中得以存活,現在當地人還把這條河稱為當地的母親河。
當時投入滅火人員共約 3 萬多人 ,直接經濟損失約 5 億元人民幣。
IMG_2072.JPG
這是 1949 年以來中國最嚴重的森林火災,直接肇事者叫汪玉峰,河北一農民到林場幹活剛剛 13 天。
他啟動割灌機引燃了地上的汽油,割灌機也著了火,如果他脫下大衣一捂,火就可能被撲滅,可汪卻拖著機器跑了七八米,等他叫人來時,火勢已變成很難控制,造成延燒近月,損失無數的巨大災害。

IMG_2071.JPG

▼也許是燒怕了,在旅館房間居然有這張有趣的房卡。
IMG_2292.JPG

※“松苑”
IMG_2090.JPG

  松苑公園建造於 1983 年。
公園東西長 282 米,南北寬 182 米,園內林木蓄積總量為 400 立方米,主要樹種為密植的落葉松林。

IMG_2084.JPG

公園建有東西兩座園門,西園門為正門,上有黑龍江原省長陳雷的題字“松苑”,
IMG_2326.JPG
〈▲清晨慢跑,再度跑回松苑〉

兩側多彩繪壁畫,整座公園綠樹成蔭,園內修有林中小徑和石桌木椅,散步其中,神清氣爽,充滿芬多精。

  56 大火之後,所有森林、廠房、建物幾乎都燒光了,但松苑園區內那些含油脂最易燃燒的松木,卻奇蹟似的安然無恙,完整存活了下來。
IMG_2082.JPG
〈▲松苑記 碑〉

※"胭脂溝"

  漠河村是在 1860 年(清咸豐十年)開始有人居住。
據史料記載,1889 年清政府曾在此設驛站採金,金溝全長 14 公里 ,是額木爾河的支流,以盛產黃金而聞名,當時稱「老金溝」。

IMG_2274.JPG

  當時清朝政府委派吉林候補知府李金庸,主持老金溝的金礦開採,招收的採金工人,最多時曾達兩三萬人。
IMG_2279.JPG

他同時也將原有 25 個驛站延伸到 33 個驛站,史稱這條為「黃金之路」。
李金庸會在每年封山前,將開採黃金進貢朝廷,慈禧太后曾拿進貢的黃金去國外買胭脂,所以漠河老金溝正式改名"胭脂溝"。
傳言:這裡的沙土雖被掏洗過上百遍,但至今仍可以淘到殘餘的黃金。
IMG_2285.JPG
〈▲▼當年淘金器具〉
IMG_2287.JPG

相傳:當年小小的金溝曾湧進國內、日本、朝鮮、俄羅斯的妓女一千多人,妓院三十多家。
後來李金鏞因病去逝,年僅 56 歲。
朝廷為表彰他的功績,經大臣李鴻章奏請光緒帝恩准,在胭脂溝附近的上道盤為他立祠堂紀念。

IMG_2291.JPG

1900 年由於沙俄入侵,漠河金礦解體,往日繁榮的小鎮立時煙消雲散,在荒草中沒了終跡。 

※李金鏞祠堂”
IMG_2275.JPG

  ▼就設立在胭脂溝的北坡上,祠堂佔地 510 坪,包含一個正殿、兩個偏殿,
IMG_2282.JPG

▼正殿中供奉著李金鏞雕像,
IMG_2283.JPG

▼偏殿為文物館,
IMG_2289.JPG

李金鏞於 1888 年抵達漠河創辦漠河金礦,成立礦務局,在群山中設了三個金廠:
漠河金廠、奇乾河金廠、洛古河金廠,因此他也被後人尊稱為『金聖』。

 

 

IMG_2280.JPG

※“觀音山風景區”

〈▲翻拍景區內掛設的圖片,祥雲瑞光四射的奇景〉

  這裡是漠河宗教觀光遊覽的勝地,景區很大,佔地 17.3 公頃,海拔 660 公尺。
進入景區緩步上坡,設有木地板及欄杆,欄杆上有 24 孝及 18 層地獄的圖說,勸人離惡行善。

IMG_2257.JPG
〈▲導遊小姐將滿地紅葉堆成心型〉

中秋時節,秋意漸濃,滿園艷色,美不勝收。

IMG_2261.JPG
〈▲白樺木林下有非常多的野藍莓,有當地人採摘一籃,一路請我們品嘗〉

一路踏著紅葉拾級而上,神清氣爽,不覺疲累。
IMG_2260.JPG

  半山腰有甚具規模寺廟一座,
IMG_2273.JPG

大雄寶殿,法喜莊嚴,
IMG_2272.JPG

上到山頂見一體化三尊造型觀音高高聳立,
IMG_2264.JPG

每尊觀音菩薩各持不同法器,代表了觀音菩薩的不同化身,反映了觀音菩薩普渡眾生的方便之門
IMG_2267.JPG

無論是北極林海觀音,還是海南南山海上觀音,都為世人救苦救難,受眾多遊人膜拜瞻仰。

IMG_2269.JPG

雲南秘境遊遊2016.10.10.一、泛談同學遊

雲南秘境遊2016.10.10. 二、昆明 東川紅土地

雲南秘境遊2016.10.10. 三、羅平〈金雞峰叢、九龍瀑布〉

雲南秘境遊2016.10.10. 四、普者黑自然保護區

雲南秘境遊2016.10.10. 五、世外桃源 壩美村

呼倫貝爾 海拉爾〈內蒙古、黑龍江十二日遊之七〉2016.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