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每次在世界的許多幸福指數調查裏排名都很後面,但華人等外國人都覺得日本人很會享受即時即興的小幸福,尤其在日本旅行時常會聽到日本女人吃到美味的甜點時大喊「好幸福唷!Shiawase!」
台灣人流行的所謂「小確幸」概念也是來自村上春樹 的「微小而真確的幸福」,那到底日本人的小確幸是什麼?
 
  或許不僅日本人,現代社會要感覺大幸福不容易,日本國內的一些調查也顯示30-50歲的上班族都覺得自己太忙了,因此沒感到幸福,或沒有感到幸福的餘裕。
 
  對日本人而言,幸福或幸福感,似乎跟成就、收入未必有關,有的人看來一帆風順,卻老在抱怨,有無限的不平不滿,一點也不幸福;有時反而是在逆境時才會感到幸福,像文豪石川啄木 曾吟咏表示自己沒錢也買束花回家給妻子,就不會自卑朋友比自己有成就,跟家人的親密相處,是很重要的幸福。
 
  日本人的小確幸很多是淡淡地在日常中找尋,像是去放披頭四的音樂的咖啡店沉浸個幾十分鐘;或跟想見的朋友開心的閒聊幾個小時等;或是去某個海岸,回想孩提時代在這裡跟家人一起玩的事等等。
吉本芭娜娜 寫的「小幸福46個」讓人覺得她是很愛家人的人,跟家人有關的不經意的小事都會讓她感到幸福。
或像村上春樹 的小確幸,説是他自己選購內褲,把洗滌過的潔凈內褲捲摺好後,整齊的放在抽屜中,就是一種微小而真確的幸福;
的確,大部分的人選購自己用的東西都會有種小確幸,這也是許多女人喜歡添購自己用不完的服飾的原因吧!
 
  不過有些忙碌的日本現代人則連這樣的餘裕都沒有,只好從更簡便的地方去尋找小確幸,像是「經過賣獎券的地方,想像自己如果中了一億日元的大獎,那該有多好!」;
或是「我去我的suica(西瓜卡,JR電車係的預付卡、悠遊卡)儲值,就覺得短期內通行無阻、買小東西也不在乎!有所向無敵的小小幸福感!」
「把買來商品的價錢標籤很乾淨地撕下來時的快感無法形容!」
「雖然明知對身體不好,但偶而享受一下速食店的C級垃圾食物時,有大解放的快樂!」
「路旁的野貓乖乖地讓自己觸摸的時候」等。
 
  日常裏真的是無數瑣碎的事,能讓人發出會心微笑或獲得小小感動,有時會覺得一天那樣就夠了;
另外也有調查,顯示大部分的日本人平時感到小小幸福的瞬間還滿多的,像是「吃到美味的東西,尤其是吃到好吃的甜點時」
「慢慢泡澡時」
「跟家人團聚時」
「鑽進被窩要睡覺時」
「工作完或睡覺前喝杯小酒時」
「出門去旅行或休閒」
「被家人等道謝或稱讚時」
「跟家人、情人説話,或跟(兒子、孫子等)一起玩時」
「看DVD或電視,看到想看的好片或節目時」
「去跑步或上健身房流汗後會有快感」等等。
 
  日本女人則在此之外,還有「看到一片藍空」或「看到美麗的花草盛開」等,自然美景很能打動女人心。
 
  隨著生活數位化,有些日本人感覺小幸福的狀況也改變了,像是「USB上下沒弄反而一次就插入成功」也能帶來小確幸;
網路生活的滿足感尤其是重要幸福來源, 像是「在SNS的投稿,有人來按讚或回應時!」
或是「懶懶地賴在沙發上,看youtube的動畫!」
也有人則只要看到「露營或是用木柴燒營火等的影片,或可愛寵物愚行攪笑的影片」就會湧出小小幸福感來。
 
  大幸福需要立大志,有大目標,但是小確幸,則不需要有什麼宏遠的目標也行,有時像是打電玩般的遊戲感覺的小幸福,如在擁擠的電車裡,自己站的前面坐的人很快就下車,自己馬上能坐到位置,也會覺得很開心,有點幸福感;
常去的餐廳,老闆今天突然不説二話就多加給自己一盤小菜等,這雖然不是自己去找來的,是偶然突發的,但也依然讓人感覺是可以捕捉到的小確幸,是能輕易入手的;
而且許多日本人覺得無數的小確幸加在一起,會等於很大的幸福,這本身就是很幸福的想法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