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分磊落明快、不留一絲餘地

201010231916281938574.jpg 
   1933 年 9 月在天津《大公報》第一版上孟小冬連登了三天啟事:

當時年歲幼稚,世故不熟,一切皆聽介紹人主持。
 名定兼祧,盡人皆知。

 乃蘭芳含糊其事,於母去世之日不能實踐前言,致名分頓失保障。
 毅然與蘭芳脫離家庭關係。
 
是我負人﹖抑人負我﹖
 
世間自有公論,不待之贅言。”
〈兼祧 係一夫多妻制“平妻”之謂〉

這樣的分手宣言和孟小冬在舞臺上爽朗豪邁的扮相太相襯了。

是我負人,抑人負我?
廖廖八字沉鬱頓挫,是那種縱有沉痛也要咬碎了銀牙往肚裏吞的“冬皇”氣派。

  見過真人版孟小冬的照片才知道什麼叫做“豔若桃李、冷若冰霜”。

jpg.jpg

在流傳下來的不多幾張照片中這位姑娘一律繃著臉,留著清湯掛麵式的髮型,臉上一絲兒笑容也沒有,氣質清冽,寒星似的一雙眼睛似要看進人的心裏去。
她出生于臘月,天寒地凍的季節,身上像是也沾染了冬天寒冷的氣息。

8dd89e0e6afd9c1985bc79e558d9244a.jpg

梅蘭芳和孟小冬的故事是典型的“游龍戲鳳”

  她出生於梨園世家,5 歲學藝,7 歲登臺,14 歲的時候就在上海大世界登臺並且成為十分有影響力的角兒。
扮相、作派極帥氣根本看不出少女模樣,聲音也沒有一點尖窄雌音,天生唱老生的料。

  認識梅蘭芳時她還只有 18 歲,已經是須生之皇,而梅蘭芳則是更為著名的旦角之王。
1925 年孟小冬梅蘭芳在舞臺上相遇了。
他們共演的那一出《游龍戲鳳》至今仍然是梨園佳話。

  在臺上孟小冬扮演的是微服私巡的正德皇帝梅蘭芳則扮演天真活潑的李鳳姐

真正是顛鸞倒鳳、陰陽顛倒。
他們又一同出演了《四郎探母》、《二進宮》,每一齣戲,都是戲逢對手十分叫座。

  18 歲的孟小冬在 32 歲的大名角梅蘭芳面前並不膽怯,演來落落大方非常瀟灑,台下觀眾不斷為她拍手叫好。
許多梅迷和孟迷更是希望二人能就此假戲真做,成就一段傳奇姻緣。
戲臺上的兩個人也弄假成真因戲生情。

  當時梅蘭芳家中已有兩房妻子,分別是元配王明華和續娶的福芝芳
孟小冬之心高氣傲只怕難以接受;
好在媒人解釋說王明華重病在醫院,實際上只有一房夫人,而小冬過去也是兩頭大,不算偏房。

  福芝芳是 1921 年嫁的,原是京劇旦角演員,但自嫁以後一直在家。
是個厲害角色,死活不肯讓孟小冬進門。
梅蘭芳無奈之下只好在外面找了一處四合院與孟小冬住,取名為綴玉軒。
照這個情形看起來孟小冬嫁過去實際上還是側室,而且是不能登堂入室,只能在外面金屋藏嬌的側室。 

  以小冬之聰敏如何察覺不到媒人說辭中的漏洞呢?
我寧願相信她只是當時已對梅蘭芳情根深種,不願意去計較名分罷了。

有句詩說“薄命憐卿甘作妾”,事實上如果甘心做人的妾,那一定是因為很愛很愛這個人,求仁得仁,談不上薄命。

  1930 年被梅蘭芳視作生母的伯母去世,孟小冬披麻戴孝來到梅府弔孝。
福芝芳叫人攔在門口聲稱:
“這個門兒她就是不能進,我有兩個孩子,肚子裏還有一個,我拿這三個孩子跟她拼了!”
孟小冬站在門口孤立無援,所有人都等著看她笑話呢。

這時她唯一能指望上的就是梅蘭芳呢,而她的梅郎呢,走了出來柔聲勸她先回去。
他還是那樣溫柔,可她總算看出來了,他和那些所謂梅黨一樣,心裏早已做出棄的決定,他根本保護不了她或者不想保護她。

你既無心我便休。

  受此大辱之後,驕傲如孟小冬痛定思痛,毅然決定和梅蘭芳分手。
我想梅黨的閒言閒語以及福芝芳的侮辱相比,她最不能忍的還是梅蘭芳那種退縮冷淡的態度吧。

  都說戲如人生,其實人生何嘗不如戲。
在舞臺上掛髯口演慣了須生的女子,身上也沾染了男兒的殺伐決斷之氣。
而常年的男扮女裝也會讓錚錚漢子變得陰柔。
孟小冬梅蘭芳最後走向決裂外因固然重要,內因卻是因為性別倒置帶來的角色錯位。

  她在報紙上連發了三天啟事,單方面宣佈決裂。
之後,據說梅蘭芳雨夜登門曾來要求複合,孟小冬始終沒有開門。

她就是這樣的,愛一個人時能夠放低身段去做他的妾,但如果她發現對方給不了她想要的愛時,也能決然抽身而退。

愛情不在了至少還有尊嚴。

  孟小冬傲然離開梅蘭芳後曾經大病一場,甚至一度皈依佛門。
可想而知當時她有多心痛,如此心痛還是決意放手,這樣的女子把自己的尊嚴看得比性命還要重要啊。

  分手時她曾對梅蘭芳放過狠話:
“我不要你的錢。
 我今後,要麼不唱戲,再唱戲不會比你差;
 今後,要麼不嫁人,再嫁人也絕不會比你差。”

  她的確都做到了。
梅蘭芳分開五年之後,孟小冬余叔岩為師,從頭開始學習譚、余派老生藝術真髓,重出江湖後即博得滿堂彩,“冬皇”之名由此更盛。
她雖然演出不多,五年間只有30餘場,但總是不鳴則已,一鳴驚人!被同業尊為須生楷模。

  1947 年她在上海出演《搜孤救孤》時全國的京劇名老生前往觀摩,著名須生馬連良和香港《大成》雜誌主編沈葦窗竟然擠在一個凳子上看了整齣戲,沒有買到戲票的戲迷都在家聆聽話匣子的實況轉播。
據著名科學家王選回憶那兩天晚上的上海灘真可謂萬眾空巷。

  她再嫁的那個男人,論名聲、論地位,確實也不在梅蘭芳之下,他就是上海灘赫赫有名的青幫頭目杜月笙

2009413134135.jpg 
   杜月笙號稱“天下第一戲迷”,家中的四房姨太太都是唱戲出身。
年時代的孟小冬在上海大世界是紅角兒的時候,杜月笙就看上了孟小冬,只是沒有想到半路殺出個梅蘭芳來。

  1937 年上海黃金大戲院舉行開幕典禮,杜月笙特意請來孟小冬綵,醉翁之意當然不在剪綵之上。
後經小冬的師妹也是杜月笙的四姨姚玉蘭撮合兩人走在了一起。
相傳杜月笙曾向孟小冬表白說:
“自打第一次見到你後,我一直思念你,還發過誓,這一輩子要是不把你拉進我的懷抱我就不是人。”
這話有點像韋小寶誓取阿珂的那番說辭。

  孟小冬被打動了,但杜月笙孟小冬也稱得上有情有義。
1949 年上海解放前夕,孟小冬一家遷居香港,臨走之前淡淡地說:
我跟著去算丫頭呢還是算女朋友呀。”
為了她這句話,赴港後杜月笙顧家人的阻撓,堅持要與孟小冬補行一次婚禮。
當時的杜月笙已經63歲,形銷骨立,面容枯槁,渾身是病,孟小冬已是42歲。

  杜月笙去世之前把自己的遺產做了分配,分在的名下有兩萬美元。
不再登臺唱戲,靠著這兩萬美元在臺灣度過了最後的歲月。

  解放後梅蘭芳曾在友人陪同下到香港探視已跟了杜月笙孟小冬,兩人相見只是普通寒暄,再沒有多餘的話。

  梅蘭芳自然不知道孟小冬的房間裏只擺兩個人的照片,一個是恩師 師岩,另一個則是他 梅蘭芳
我心裏有過你,而且一直都是如此,但也僅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