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來 (1909-1973/4/4) 女演員、女特務,原名徐潔鳳

IMG_7185.JPG
〈▲徐來贈予周璇的簽名照〉

原籍浙江 紹興,生於上海,20 年代後期進入中華歌舞專修學校
1927 年畢業後加入由黎錦輝創立的中華歌舞團,曾帶領清風歌舞隊廣東、香港演出;
此期間也與中國兒童歌舞劇的創始人,也是第一個中國歌舞學校的創辦者
黎錦暉結婚,
IMG_7187.JPG

黎錦暉被譽為「中國流行音樂之父」,作品包括“桃花江”、“薔薇處處開”等都傳唱一時。

1928 年去泰國、新加坡、爪哇等地巡迴演出 ;
1929 年又隨明月歌舞團在國內各地巡迴演出;
1931 年明月歌舞團併入聯華影業公司
1932 年後成為明星影片公司演員,主演影片《殘春》;
這是徐來的處女作《殘春》的劇照,因有裸露出浴鏡頭的關係,讓她一炮而紅。
IMG_7165.JPG
〈本文圖片來源:網路資料圖〉

這些艷照就算放在現今也是先進大膽,更何況這是七十多年前,上個世紀 30 年代的老上海拍攝的,
IMG_7180.JPG

在當時上海女星們的豪放程度,比起美國好萊塢是毫不遜色的!
IMG_7182.JPG
〈▲穿無袖迷你短裙洋裝並高舉雙臂,這在當時的中國社會都是非常前衛另類的〉

之後,又相繼在《華山艷史》、《 到西北去》、《女兒經》等影片中都飾演重要角色。
▼舊上海《良友》電影雜誌曾刊登胡蝶、徐來、陳燕燕、阮玲玉、王人美、袁美雲、黎明暉、葉秋心等八位明星的合影照片發行全國,
IMG_7166.JPG
〈▲到現在你還認得幾位?看這當年在上海灘綻放出一張張如花笑靨,國片史上肯定都有她們一席地位。

故當時“上海八大明星”之稱呼不脛而走
IMG_7173.JPG

  在 1933 到 1934 年這一年時間內,徐來主演了很多部賣座的電影,名氣早已經響徹上海成為了當紅女星,
後來她有了勞斯萊斯私人汽車,
IMG_7167.JPG
〈▲徐來應當是現今女車模們的先驅〉

是繼楊耐梅之後,第二個擁有私人汽車的女明星。

  這時間,當然也有很多對她傾心的粉絲,其中便包括了國民黨中將軍長的唐生明
IMG_7208.JPG
〈▲唐生明

  唐生明之所以認識徐來,靠的是杜月笙的搭線;唐生明雖然迷戀徐來,但那時候的徐來早已跟黎錦暉結婚,兩人還有一個女兒,但黎錦暉徐來大 18 歲,年齡差距所形成的隔閡或多或少一直存在,唐生明在得知這種情況後就展開了對徐來的追求。
IMG_7170.JPG
唐生明還真的是厲害人物,他先從追求徐來的秘書張素貞下手;
因為徐來為人隨和,不擺架子,影迷們更覺得她平易親近,由於影迷來信太多,她請了私人女秘書張素真幫助處理信件,這也是早期影星中第一個聘用女秘書的人
IMG_7181.JPG

唐生明通過追求張素貞來達到接近徐來的目的,結果還真一箭雙鵰;
有一天,黎錦暉晚上回家,撞見一男兩女同睡在床勃然大怒,但唐生明卻先發難,他拔槍威脅黎錦暉必須與徐來離婚。

IMG_7183.JPG

黎錦暉徹底失望後和徐來辦了離婚手續,唐生明順理成章就和徐來結了婚,
IMG_7207.JPG

但有趣的是婚後張素貞還一直跟他們住在一起,成了唐生明的小妾,後來她還成了戴笠的女朋友,戴笠一直到飛機失事之前都常住唐生明家。

  1935 年徐來主演影片《船家女》,塑造了一個飽受壓迫和蹂躪的搖船姑娘的形象,當年鋒頭正紅,但聽聞阮玲玉自殺,此事對徐來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從此徐來就沒有再拍過電影
IMG_7172.JPG

  徐來所拍攝的影片並不多,從影時間也只有短短三年,
IMG_7177.JPG

但是她的開放、美貌及親和力卻讓她在電影圈和社交界大出風頭,
IMG_7169.JPG

徐來喜歡跳舞,喜歡熱鬧,喜歡成為人群中的焦點,
IMG_7174.JPG

她時常出入舞場等交際場所,與多位國民黨高官來往密切,久而久之成為了著名的交際花,
IMG_7175.JPG

很多人為其風采所傾慕,都拜倒在石榴裙下,在黨政界的關係非比尋常。
IMG_7178.JPG

  唐生明也是家族顯赫,唐父是大地主,湖南東安有名的“唐半城”;
唐生明 1926 年畢業於黃埔軍校第四期,
1930 年就當上第四集團軍第八軍軍長;
1931 年任軍事參議院中將參議;
1935年任軍事委員會中將參謀。

他英俊瀟洒,精明幹練,一貫生活講究,出手闊綽善於交際,在民國時期的各種政治勢力中都有朋友。
他先後做過毛澤東周恩來的學生,與陳賡友情甚篤;
湘籍風雲人物,其兄唐生智更是國民黨高級將領。

  由於這對夫妻有這些特質,由戴笠推薦給蔣介石,當面接見並交代下面主要任務:
第一,唐生明要運用關係,設法掩護在上海、南京淪陷區活動的軍統特務,盡量讓軍統組織不再遭受破壞,對於那些已經被捕的軍統特務,要設法營救出來。
第二,要在合適的時候,向大小漢奸傳達蔣委員長的「寬大政策」,反正來歸。
「領袖」是能夠體諒他們的,有些投敵是迫不得已,有些是沒能及時撤退出來,「領袖」還是很關心他們的。
能爭取的爭取過來,對於那些死心塌地跟著日本人幹的,要堅決清除。

第三,要設法保全壯大國民黨江南一帶活動的遊擊隊「忠義救國軍」,打擊限制在這個地區活動的新四軍,利用日偽的力量消滅新四軍
這是「領袖」交待的最重要的任務。
於是唐生明就成為了史上軍階最高的間諜。

  為避免日本人汪偽政府的懷疑,藉詞他嫌大後方的生活條件太差,只想回到上海圖個人過個舒服日子;戴笠笑著對他說:
「你的生活越腐化越好,你的腐化是校長特許的,是奉命腐化。
 你要讓他們覺得你只知道玩,這樣就行了。」

戴笠決定先派他的情婦張素貞到上海去打頭陣,放出“唐生明不滿大後方艱苦生活要到上海住家”的空氣,唐生明則在香港停留了一個多月,張素貞才從上海香港接他們,她已經打通了一切關係;動身前,唐生明戴笠發了一個電報,戴笠回電,叫他謹慎從事,祝他愉快地完成任務,將來愉快的見面。

  1940 年中秋節那天,唐生明帶著美麗的妻子徐來(已加入了軍統)和女助手張素貞(軍統有名女特務,唐生明的小妾)乘坐虎脫總統號郵船離開香港上海
唐生明好友在上海開賭場的潘三省早已在碼頭等候。
當天,設宴為唐生明洗塵,賓客當中就有唐生明特別想認識的汪偽政權特工總部的負責人李士群唐生明李士群“一見如故”,相談甚歡。
為了假戲真做,迷惑敵人,其兄唐生智將軍還公開在報上發表聲明,怒斥他背叛黨國,並與他脫離關係。

  九月底,李士群陪同唐生明南京汪精衛,受到汪偽政要日軍憲兵司令大冢清的歡迎。
之後,並任命唐生明汪偽軍委會委員、中將高參,以示恩寵。

他在南京、上海為獲取日本人信任,結交親日權貴,日本人頗多合作;更是揮金如土,行事招搖,愛國人士見之尤為憤恨!
如此舉動在當時無疑被認為是大漢奸,為大後方人詬病。

唐生明講究享受,出手闊綽,愛好打麻將、跳舞,又有好酒量,是個玩家。
他家中常是高朋滿座,而徐來亦愛玩樂,牌技極好,每次打牌她輸少贏多,她善於交際,很快與汪精衛老婆陳璧君陳公博情婦莫國康周佛海老婆楊淑慧等混熟了。

IMG_7179.JPG

通過牌局、飯局,徐來搞到汪偽核心層不少重要情報,告訴丈夫,令唐生明很興奮,連他搞不到的情報都常常從他老婆處得知。

  1941 年底,上海汪精衛偽政府 76 號總部頭子李士群精心策劃了「中華旅館綁架案」:
那天晚上,負責領導江蘇淪陷區抗日鬥爭的省黨部主任委員兼省教育廳長馬元放嘉定縣長張北生葛裕奇、江秉中等六名幹部開會碰頭,安排撤退工作。
他們邊打牌邊談工作,突遭汪偽特工包圍,全部被捕,押往梵王渡路 76 號總部,消息一出,轟動一時。
其後涉案被捕人員除馬元放張北生(當時號稱是拒捕受傷,保外就醫)外,都在汪偽的《中華日報》上刊登出自首聲明。

此案影響極大,日本主子則誇李士群能幹,重創了重慶抗日分子。
事情發生後,戴笠電令軍統駐工作站陶一珊儘快弄清真相,但遲遲沒有結果,偵查不出來;倒是徐來南京慈悲社 58 號楊淑慧私宅內與女主人及莫國康、陳舜貞等人打麻將時,聽楊淑慧透露:臥底人正是張北生
張北生早在事發前 1 個月,便在廣東路一妓院裡嫖宿時,被汪偽特工秘密逮捕;因熬不住嚴刑逼供而自首,還表示他願為抓住馬元放等人出力,李士群這才會一舉成功。

  徐來回家後便將此情報告訴了丈夫唐生明,他們設法轉告軍統及中統上海站的負責人,盡快切斷與張北生的任何聯繫,並準備伺機幹掉這個偽裝巧妙的叛徒。
但後來因日偽當局將已暴露了身分的張北生,調往南通任督察專員,刺殺行動因而作罷。

  1942 年秋,唐生明南京汪偽軍委會參加一個高層重要會議,汪精衛親自主持。
會上,說到駐華日軍總司含俊六大將已通知他,近日內必須調遣兩個師的軍隊,配合日軍對蘇中抗日軍隊和新四軍進行突擊掃蕩,屆時以駐鎮江月浦混成旅團為主力;還將出動駐南京、上海的海軍航空兵 60 架飛機助戰。
汪精衛任援道、葉蓬、孫良誠等將領共商作戰方略面授機宜,並告誡大家必須嚴守機密。
唐生明著實吃驚不小,回到住所,心事重重;如何要在最短時間內將這一極重要的情報傳遞出去呢?
當時南京的軍統、中統抗日情報網汪偽特工打擊破壞,幾乎已陷於癱瘓,而與他保持聯繫的上海區女情報員夏筱梅又已返回上海治病。
唐生明考慮再三,商之於妻子,請她冒險回上海一趟。

  此時,徐來已感到身處險境,危機四伏,壓力很大;但她終以抗日事業為重,同意回上海傳遞情報。
在往上海火車軟臥車廂內,徐來遇上了汪偽考試院院長江亢虎,他倒是常來往於南京、上海之間,因為經常有打點黃金與珍貴字畫文物,車上日軍憲兵和密探似乎已與這位高官混熟了,睜一眼閉一眼從不為難他;也因為這樣,江亢虎無意中為他仰慕多年的徐來提供了掩護。
兩人喫茶點、聊天、談笑風生,此行總算有驚無險。
由於情報準確及時,蘇中抗日力量減少不少損失。

  唐生明在這段期間也策反了汪偽的第三號人物,官職汪偽行政院副院長兼任財政部長、稅警總團總團長的周佛海,他還拉攏了汪偽陸軍部長、湖北省長葉蓬、汪偽海軍部長、第一陸軍總司令及蘇浙皖軍總司令任道援等人,協助戴笠拉攏了汪偽二號人物陳公博;經由他的管道“反正”的人更是不計其數。
很多人都知道,日本人最忠實的走狗、殺人如麻的漢奸特務頭子李士群,是日本人毒死的,但幕後真正的推手卻是唐生明,這也讓戴笠後來得知細節後大豎拇指。

  最主要的一次情報是日本雷伊泰灣集結所有剩餘軍艦準備與美方決一死戰,在這一最緊急時刻適逢已被唐生明收買的周佛海赴日訪問,得知了這一訊息。
他回上海後即經密報軍統,戴笠則轉告美方後,經美海軍密查證實,立即出動大批飛機、軍艦,趁日軍不備,突然發起猛攻,一舉殲滅日本海軍剩餘的全部主力部隊,取得了美日海戰的絕對優勢。
二戰後,美海軍為了酬報軍統,決定將一批超齡軍艦無償贈送給國民黨,條件是:希望仍與戴笠合作,無疑是想支持戴笠搞海軍,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後來由於戴笠乘飛機摔死,國民黨海軍總司令一職才落到桂永清頭上。

  徐來南京居住時期,常在丈夫陪伴下去中山陵園、莫愁湖、五洲公園(今玄武湖公園)等風景勝地遊玩,或品嚐夫子廟秦淮風味小吃;在日偽嚴酷統治下的南京,街上常有黑色囚車、警車呼嘯而過,日偽軍警憲兵處處可見,全城籠罩著沉悶壓抑的氣氛。
其實,南京汪偽政治警衛總署署長馬嘯天唐生明夫婦一直心存懷疑,不時暗中監視並派駐電訊局特務監聽過唐、徐夫婦的電話,但一無所獲。
1943 年初,徐來因探望遇害抗日志士的家屬而引起馬嘯天、蘇成德兩個特務頭子的嚴重懷疑,差點惹出大禍。

徐來作為唐生明的妻子,一直陪伴左右,和唐生明一樣,背負著罵名,又絲毫不能洩漏絶密重要的任務,夫妻倆受了諸多委屈。
以前曾是眾人仰慕的大明星,這時為了民族大義身陷敵巢,敢於捨身掩護唐生明徐來之所為是十分讓人欽佩的

  抗戰勝利後,蔣介石以國民政府主席名義發表了取消對唐生明的“通緝令”,唐生明獲 200 萬元鉅額獎勵,恢復名譽,擔任了國民政府國防部中將參議。
40 年代末國民黨退守台灣,他們遷居香港,1956 年底他們夫婦攜同子女到北京定居。
徐來因早期從影期間和江青(當時的女演員藍蘋)多有共事,也有些過節,在文化大革命爆發,她和丈夫一同被捕,1973 年在獄中徐來被折磨致死,精彩的一生竟含冤告終,悲悽之極。
唐生明
幸運地等到了平反的那一天,“四人幫”粉碎後,他被恢復了政協委員待遇,1983 年又被選為六屆政協常委。
IMG_7279.JPG
〈▲習仲勛(左:習大大父親)、楊尚昆(中:國家主席)、唐生明(右)〉

1987 年因病去世,結束他多姿多采的人生。

唐生明(發表於人民政協報上的一篇七言律詩)

亦友亦師五十年,驚聞噩耗淚漣漣。
 
熱情豪爽英雄色,報國忠誠意志堅。
 
大是非前真膽略,小糊塗處假痴癲。
 
一生享盡人間福,到老終能晚節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