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阮玲玉(1910年4月26日-1935年3月8日),原名阮鳳根,廣東籍但出生於上海。
她自幼喪父,隨母親在張姓人家幫傭,也因此遇見她生命中的第一個男人,張家的小少爺 張達民
張達民雖然是一個富家紈絝子弟,但他受過五四新思潮,有職業平等的思維,所以他對幫傭的女兒並沒有歧視,張達民當時18歲,年輕叛逆期,遇到了芳齡十五又美麗動人的阮玲玉,立即展開熱烈追求。
家強烈門當戶對的要求,兒子怎可跟自己家中傭人女兒成親!堅拒她兩人的婚事。
於是在她16歲那年他們同居了。

一個16歲的女孩子和一個十八、九歲的男孩子,兩人都沒有工作的,完全靠著家裏吃喝玩樂,進出舞廳。
這時張達民哥哥就慫恿阮玲玉去拍電影,當時還是默片時代。


1926年她考入明星影片公司,開始其電影藝術生涯,主演《掛名夫妻》等5部電影。
1928年轉入大中華百合影片公司,主演《情慾寶鑑》等6部電影。


〈古都春夢 劇照〉
1930年轉入聯華影業公司,主演《野草閒花》(飾演賣花女)一舉成名,


〈野草閒花 劇照〉
奠定她在影壇的地位,一生共主演29部電影。


1932年日軍攻佔上海,阮玲玉張達民轉往香港,這時的張達民就只能仰仗阮玲玉過著吃軟飯的生活。

  在香港阮玲玉遇到了她生命當中的第二個男人。
唐季珊當時在東南亞是一個特別著名的富商,他是做茶葉生意的。


但也是阮玲玉片場大股東,所以也算是阮玲玉的老闆。
當時唐季珊在家鄉是有太太的,而且老婆娘家非常有錢,唐季珊的第一桶金及事業興起都是靠老婆娘家的。
但在同時,唐季珊身邊也有一個同居美女,她是阮玲玉的前輩,也是在中國默片史上一個很著名的女明星叫張織雲,當時已息影,她的氣質和阮玲玉非常相像,都帶有悲劇的成分,也都演悲劇腳色。

  當唐季珊知道阮玲玉喜歡跳舞,於是他就經常邀請阮玲玉去最高級、最豪華的場合跳舞。
阮玲玉碰上這樣一個有錢、有地位又懂女人的獵豔高手,自然難逃魔掌。


阮玲玉唐季珊愈走愈近,張織雲的心裏當然不舒服,張織雲寫了一封信給阮玲玉說:“你看到我,你就可以看到你的明天,唐季珊不是一個好男人。”
但是那個時候阮玲玉這種話當然聽不進去;在唐季珊買了一棟三層樓的小洋房送給阮玲玉的時候,他們就同居住在一起了。

  但就在阮玲玉唐季珊開始新的同居生活時,她前男友張達民出現了,

張達民看到阮玲玉身邊的唐季珊,他那無賴惡狠的心油然而生。
那個時候張達民已經非常潦倒,他看到自己同居了8年的女人,和另外一個有錢、有實力的男人在一起,他就開始使用非常無賴的方式來糾纏阮玲玉,敲詐錢財。
唐季珊是何等人物,怎會接受張達民無賴式的要脅。


結果張達民就到法院遞了一狀子,說阮玲玉住在他們家的時候,偷走了他們家許多的財物,並且把這些偷來的東西全部送給了唐季珊
當然唐季珊除了反控張達民對他名譽誣陷,並要阮玲玉出面在報紙上登一篇宣言,說並沒有把家的東西拿來送給,而且兩人經濟上是獨立的。
阮玲玉是要面子的人,但是最後因爲兩個無賴男人爲了自己,最後都把弱女子阮玲玉給出賣踐踏掉了。

  就在這個時候,阮玲玉發現唐季珊在外面又有了新的相好叫梁賽珍,是和阮玲玉在同一個圈子裏面的人。
這對阮玲玉打擊是非常大的。

  在阮玲玉最脆弱的時候,她生命中的第三個男人再次闖入了她的生活;當時一位非常有才華的導演蔡楚生阮玲玉主演名為《新女性》的電影。

蔡楚生在當時是具知名度的導演,他拍的《漁光曲》當年在20世紀30年代的時候獲得國際大獎。

這也是中國電影導演第一次在國際上獲獎。

  蔡楚生阮玲玉是同鄉,他們的感情完全是在片場建立起來的。
他們倆都有類似的出身,都有不想為人知的過去。
蔡楚生導演也是有自卑感的,因爲當時很多導演都是留洋回來、都是科班出身,而蔡楚生是一個學徒出身。
他曾經在商店裏當學徒,然後到電影片廠做雜工,他完全是通過自己的自學,然後一步一步地走向導演。
正因爲蔡楚生這樣類似的背景,再加兩人都是廣東人,連生活習性都相同,所以兩人特別親近是必然的。

 

  阮玲玉認為蔡楚生和自己一樣,出身很卑微,於是也把自己身世曾是幫傭的女兒,以及如何跟張達民同居,又如何認識唐季珊並同居,然後唐季珊又如何愛上了別的女星,她內心是怎麽樣痛苦,全部心中苦水都和蔡楚生說了。
阮玲玉把她當成生命中最後一刻惟一可抓的稻草,在《新女性》合作過程中,這兩位彼此傾心相訴的藝術家,最後各自痛苦地扼殺了燃燒的熱情。


阮玲玉在電影“人生”中的劇照〉

  阮玲玉力圖改變命運的努力,最後也落空了。
阮玲玉最低沉也已經看透張達民唐季珊的時候,她去求助過蔡楚生,她想讓蔡楚生救她,但要怎麽救?她也不知道。
但顯然蔡楚生最終沒有承擔起這一段感情承諾。


阮玲玉 “故都春夢”劇照〉

  1935年3月8日婦女節當天,半夜兩點在上海唐季珊送她的三層洋樓住宅裡,她服安眠藥自殺。


3月14日殯葬,有約30萬民眾到場弔唁,送葬隊伍長達3里。

美國《紐約時報》在第二天以「近代國際上之最大葬禮」為題,在頭版頭條報導了她的葬禮。

張曼玉主演的阮玲玉

  一般的說法認為阮玲玉因為陷於前夫張達民唐季珊的名譽誣陷糾紛案件中,又被新聞界廣泛報導,心力交瘁而自殺,但真正原因應該是唐季珊的始亂終棄,還一次又一次的毆打阮玲玉,使其心灰意冷,萌生死意。

〈“戀愛與義務”影劇中的阮玲玉

  事後唐季珊提供了兩封造假的遺書:
人言可畏”
「我一死,人們一定以為我是畏罪。
其是(實)我何罪可畏,因為我對於張達民沒有一樣有對他不住的地方,別的姑且勿論,就拿我和他臨別脫離同居的時候,還每月給他一百元。

這不是空口說的話,是有憑據和收條的。
可是他恩將仇報,以冤(怨)來報德,更加以外界不明,還以為我對他不住。

唉,那有什麼法子想呢!
想了又想,惟有以一死了之罷。

唉,我一死何足惜,不過,還是怕人言可畏,人言可畏罷了。
——阮玲玉絕筆廿四、三月七日」
另一封:“午夜致唐季珊
季珊
我真做夢也想不到這樣快,就會和你死別,但是不要悲哀,因為天下無不散的筵席,請代千萬節哀為要。

我很對你不住,令你為我受罪。
他雖這樣百般的誣害你我,但終有水落石出的一日,天網恢恢,疏而不漏,我看他又怎樣的活著呢。

鳥之將死,其鳴也悲,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我死而有靈,將永永遠遠保護你的。
我死之後,請代拿我之餘資,來養活我母親和囡囡,如果不夠的話,請你費力罷!
而且刻刻提防,免他老人家步我後塵,那是我所至望你的。

你如果真的愛我,那就請你千萬不要負我之所望才好。
好了,有緣來生再會!
另有公司欠我之人工,請向之收回,用來供養阿媽和囡囡,共二千零五十元,至要至要。
另有一封信,如果外界知我自殺,即登報發表,如不知請即不宣為要。
——阮玲玉絕筆廿四、三月七日午夜」

徐帆主演的大戲 阮玲玉
但《思明商學報》刊登的遺書 (1935年4月26日出版)
其一:
達民
我已被你迫死的,哪個人肯相信呢?
你不想想我和你分離後,每月又津貼你一百元嗎?

你真無良心,人們一定以為我畏罪?
其實我何罪可畏,我不過很悔悟不應該做你們兩人的爭奪品,但是太遲了!
不必哭啊!我不會活了!
也不用悔改,因為事情已到了這種地步。」

其二:
季珊:沒有你迷戀「XXX」,沒有你那晚打我,今晚又打我,我大約不會這樣做吧!
我死之後,將來一定會有人說你是玩弄女性的惡魔,更加要說我是沒有靈魂的女性,但那時,我不在人世了,你自己去受吧!

過去的織雲唐季珊前女友),今日的我,明日是誰,我想你自己知道了就是。
我死了,我並不敢恨你,希望你好好待媽媽和小囡囡(阮玲玉的養女)。

還有聯華欠我的人工二千零五十元,請作撫養她們的費用,還請你細心看顧她們,因為她們惟有你可以靠了!
沒有我,你可以做你喜歡的事了,我很快樂。
——玲玉絕筆」


張曼玉扮演的阮玲玉

  唐季珊在發現阮玲玉自殺時,擔心自己名譽受損而拒絕送入鄰近的大醫院,反將她送到偏遠的日本福民醫院,但夜間醫院沒有醫生。接著又送到一家朋友醫生的私人醫院,但醫院不願收留,直到隔日上午11時送往中西療養院時,相隔多個小時,已錯過最佳搶救時間;
更在阮玲玉自殺後公布造假的「人言可畏」遺書,企圖掩飾自己的負心造成的結果。


一生屢屢遇人不淑,造成最後悲劇的收場,真的只能說是天妒紅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