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貢山西會館大門上方的戲台

  100年前,這位德國人到了天府之國四川,拍攝大量照片,他說「這裡離天堂只差一步。」

恩斯特·柏石曼
Ernst Boerschmann 1873-1949 德國建築師

他曾觸摸過中國人的內心

  1902年,柏石曼首次途經印度來到中國,他被這片神秘而詩意的華夏大地所深深吸引,於是產生了考察中國古建築的設想。
幸運的是,他這一設想,後來在德意志帝國政府支持下做到了。

1906年初(光緒三十二年),柏石曼再次來到中國,歷時三年,穿越中國12個省,行程數萬里,拍下了數千張皇家建築、宗教建築和民居等照片。
回國以後,他根據考察所獲的資料,連續出版了至少六部論述中國建築的專著,成為這一領域無可爭辯的權威。
由於歷史變遷,這些論著更是後人無法逾越的,關於中國古建築史領域的一座歷史豐碑。


廣元皇澤寺


廣元皇澤寺摩崖石刻

  柏石曼此行的路線是:直隸(河北一代)—山東—山西—陜西—四川—湖北—湖南—廣西—廣東—福建—江蘇—浙江。
今天給大家分享的,是恩斯特·柏石曼拍攝的他眼中 「最美麗和最富饒的四川」照片。 

  在1908年5月,柏石曼翻越秦嶺,來到了美麗富饒的「天府之國」四川。
據柏石曼考察,華北平原的建築雄偉壯觀,華中建築風格更為輕靈,與自然環境也更加和諧,而對於四川他這樣描述:
「這兒江河奔流,山峰挺立,清泉爽口,山巒屏障。殿堂和寺院巋然屹立,在這樂園中居住著神靈和聖人」。


廣元千佛崖


龜廣漢石橋


成都文殊院藏寶樓


成都青羊宮八角亭


都江堰竹索吊橋


都江堰竹索吊橋橋頭


都江堰文廟大殿


都江堰祭祀李冰的伏龍觀


都江堰二王廟(二郎廟)右大門


二王廟廳堂


二王廟左大門前廳


二王廟內



二王廟大殿右側焚香塔


二王廟後殿


都江堰伏龍觀內李冰塑像


青城山小石橋

  柏石曼認為:四川這個最美麗和最富饒的中國省份,有著這類建築的最完美範例。 
「自然與人類的勤勞在那兒所創造的景色和藝術作品和諧無比,難以逾越。
山巒的高度變換,從山丘到平原的變化,豐富的河流管道,充沛的降雨量,溫和的氣候,以及肥沃的土地,全都為密集的居住狀況、財富和人民樂觀的性格提供了先決條件。

  對於生活和自然的享受啟發了四川人的藝術想像力,其結果就是詩歌的才能,對於色彩的特殊追求,以及賞心悅目的建築形式。
而最主要的還是與土地和鄉間的密切關係,自然之美和神靈的賜福都是通過土地和鄉間而反映出來的。
在穿越四川的旅行當中,人們會不斷碰到那些令所有旅行者都心醉神迷的眾多藝術品。」


青城山巖壁小廟


青城山朝陽洞


灌縣靈巖寺觀音洞

  在成都平原,恩斯特·柏石曼見識到著名的青羊宮、文殊院……
在他眼裡,四川的寺院數目超過了所有他遊歷過的其他省份。
值得一提的是,他還拜謁了心儀已久的都江堰、青城山,領略了「中國最美寺院」二王廟的風采。

「遠在基督剛出生時,四川省府成都府周圍的平原就從沼澤地和洪水泛濫的地區變成了四川省最肥沃的地區。
這個變化是通過修水渠和灌溉設施而做到的。
這項巧妙計劃的發明者是工程師李冰和他的兒子二郎。」


青城山上清宮正殿


青城山天后廟


雅安金鳳寺舍利塔

  柏石曼在成都待了4個月之久,在峨眉山上和和尚們一起生活了整整一星期,沿著岷江和沱江前行,考察過自流井(自貢)、瀘州、敘州(宜賓)、重慶,還走向了川西壩子,去到嘉州和雅州(今樂山與雅安一帶)。

雅安金鳳寺墓地


雅安某家族墓地


雅安雅江(青衣江)上遊

  所以柏石曼在自己論著中,有大量篇幅描述和讚美四川的自然與人文景貌,最簡單的總結就是這裡「離天堂只差一步」 。

雅安村落石孔橋


敘府(宜賓)岷江旁的半邊寺


敘府岷江



廣漢路旁土地廟


崇州街子鎮字庫塔


峨眉山清音閣


峨眉山萬年寺舍利塔



峨眉山金頂佛寺



峨眉山金頂遙看雲海、萬佛頂


峨眉山金頂寺廟高僧肉身


樂山遙看岷江、大渡河匯合處 遠處為凌雲山(大佛)、烏尤山



瀘州到自貢路上的風景


瀘州到自貢路旁的小廟


瀘州到自貢路上的石牌坊



自貢河上的運鹽船


自貢山西會館廳堂


瀘州至自貢的南華宮會館戲台


自貢山西會館庭院


自貢富順縣禹王宮



重慶的街道小巷


重慶住宅大門裝飾



重慶院落住宅


豐都縣王母廟大門


萬縣城牆、城門


重慶老君洞石門坊


萬縣岑君洞


長江旁的石寶寨


萬縣轎頂山上的墓地


萬縣文廟


萬縣文廟大成殿旁的鐘樓


萬縣(雲陽)張飛廟


萬縣張飛廟戲台


長江夔門風箱峽口

  恩斯特·柏石曼在他有限的6本著作裡,留下了100年前中國傳統建築最為完美的線條與存照。
但遺憾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斷了他對中國建築的研究。
在新中國成立的1949年,柏石曼與世長辭。

  在完成這次長達三年的中國之旅後,他任然時刻念著這片神秘的東方之地,於是為了繼續考察中國建築,上世紀30年代,柏石曼第三次來到中國,並且做了飛行航拍,同時還曾被當時朱啟鈐等人創立的中國營造學社,吸納為通訊研究員。

  恩斯特·柏石曼的一生中,真是著了中國古建築的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