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坊間所謂「萬聖節」,與天主教會於十一月一日的「諸聖節」,及十一月二日的「追思已亡節」有關。

二、Halloween 可能是愛爾蘭口音「諸聖節」之夜(All Hallows Eve)的誤讀。
公元五世紀,愛爾蘭人以十一月一日為新年,該假日的發音亦近似「sow-en」。

三、古時,愛爾蘭人以十月三十一日及十一月一日間,宇宙法會暫停,去世亡靈就會趁機回來,故有習俗生者穿上奇裝異服,遊行驅鬼。

四、天主教會移風易俗,於九至十世紀漸漸以十一月一日紀念各位聖人,十一月二日追思所有亡者,並為他們祈禱。
 
五、當時在歐洲,有為亡者布施糖果的習慣,接受者則答應以「為亡者祈禱」回報;於是發展出孩子們到各家索取「萬聖節」糖果的習慣。
 
六、按愛爾蘭民間故事:
有名 Jack 的人,設陷阱騙魔鬼不再誘惑他,可惜因用了「欺騙」手段,而不能升天堂,但又因魔鬼曾答應不勾引他,故也不該下地獄;於是,為解決他的處境,只好賞他燈籠,幫助他在陰間往來,直到最後審判;這就是點燃 Jack's Lantern 的由來。
萬聖節以南瓜作燈籠,亦由此而來。
 
七、我們知道「萬聖節」的由來,便應以天主教信仰輔助,來向大眾說明,以免大家疑神疑鬼。
 
八、天主教會相信:
人死後會得到天主公義的審判,並解釋十一月一日「諸聖節」和十一月二日「追思已亡節」的意義。
諸聖節」:
天主願意我們得救,在世上度著充滿著愛的豐富生命,來日在天上做聖人,繼續為世人造福,及為人祈禱;「諸聖節」邀請我們有志氣為人謀幸福,將來做聖人。
追思已亡節」:
天主給機會那些在生活上還未完善的亡者,靠大家的祈禱,互相幫助,可以上天堂;所以我們要以愛心,為亡者祈禱,亦要設法幫助別人,完善自己的生活。
 
九、萬聖節現在成了許多小朋友喜愛的節日,這可以幫助小朋友移風易俗,布施糖果,與大家分享食物,甚至布施窮人。
又可把穿上鬼怪衣裝的習俗,改為扮演聖人,或社會服務人士(如醫生、護士、社工、消防員、警察、律師等),增加小朋友日後做人的志氣、嚮往為大眾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濠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